寻源千岛湖 喝到小时候的味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千岛湖风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7月12日01:06

  “青山绿水,湖水大好”

  安徽寻源代表团对千岛湖的探访,是从早上八点钟开始的。多云的天气,阳光尚未穿透云层,湖面上,森林间,蒙着淡淡薄雾。这拥有94.7%森林覆盖率、常年一级空气质量的千岛湖,会拥有怎样的573平方公里水质?似乎,当你存着探究的目的出发时,天气也会为你创造一些氛围。

  一开始,大家都没怎么说话,随家长同行的孩子,也变得格外安静。在船舱中做自我介绍时,每个人也显得平静而节制。

  船慢慢地往湖水深处行进,近处的,远处的绿岛,姿态各异,随船在宽阔的湖面慢慢漂移。船舱里开始热闹起来,有人拿出相机,有人走上船头,有孩子对母亲说,这么大的水啊,从来没见过。

  来自合肥的宣圣兰今年60岁,报名参加此次寻源,是想看一看一直想来但没有来过的千岛湖,是否如听说的一样。而此刻,发出了“青山绿水、湖水大好”的赞叹。

  陈木槿(名字待确认)是青山号的工作人员,45岁,皮肤白皙,看上去不到40岁。对寻源代表开始表现出来的激动,似乎一点都不奇怪,与她攀谈中,能直接感受她对这片湖水,对家乡的自豪感。“这里的水,其它地方根本比不上。这里农民种的菜,一把青菜随便炒炒,口感柔软,有清甜的味道。这船来来往往也接待了不少客人了,没有一个客人不说千岛湖水好的。”

  “这水,真的有点甜”

  船继续前行,对面的岛上,立了一块“一级水源保护区”的牌子。农夫山泉宋家湾取水口就属于这个区域的中心。船在离农夫山泉宋家湾取水口一百米左右的地方停下。今天的第一项测试,马上开始了。由于农夫山泉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也是日常饮用的主打瓶装水。对于农夫山泉水源地的测试,还是抱有浓厚兴趣。测试有两项,一是测水的能见度;一是测不同深层水的水质及温度。水的能见度是说明水的洁净度最直观的方式,现在国内湖泊能见度有1到2米就很了不起。测水的能见度,使用的是黑白盘,一点点往下放,让寻源代表盯着黑白盘下沉的方向,直到看不到黑白盘的任何颜色,停止。宋家湾的能见度,测出来是5.5米。如果阳光灿烂的天气,能见度会更高些。

  第二项测试,是看一看不同湖水深度,水的温度。农夫山泉取自千岛湖一级饮用水保护区宋家湾30米处深层。从水面下 十米 开始,每下降 一米 ,水温就会降低一度。研究表明,12-15摄氏度的水,表面张力、密度、黏度等理化特性都发生了变化,与生物活细胞里的水十分相似,容易透过细胞膜被人体吸收,促进新陈代谢,所以喝起来最甘洌爽口,而且对身体很好。第一次测试的,是水面下十米处的湖水,二十五度左右。第二次测试的,是水面下25米深处的湖水,温度是十五度左右,清澈剔透。由于瓶子内外的温差显著,外壁很快形成了一层凝霜。10岁的邱锦娴,用手碰了下瓶壁,大声的告诉大家,像冰箱里刚拿出来一样,冰的!不知是谁带头先要了一杯喝,不一会儿,2L的水就被瓜分完毕。**老人颇有点激动,这水,就跟小时候喝的泉水一样啊。

  工厂——大自然的搬运工

  农夫山泉在广告上说,“我们不生产水,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很多人会想,农夫山泉是不是把千岛湖的水,不需要任何处理,直接灌到瓶子里就行了呢?

  农夫山泉的工厂建在千岛湖南山脚下,是一座拥有11万平方米的花园式工厂。源自千岛湖深处的水,经过3.5公里的管线,翻过两座山头,被引入水处理车间。工厂由水处理、注塑、吹瓶、灌装、包装等车间组成,全部生产由电脑控制,在现代化的流水线上完成。

  在通过参观走廊观看了农夫山泉的生产过程后,寻源代表纷纷表示,通过亲眼见证,才知道一瓶瓶农夫山泉,原来就是这样生产出来,并运往全国各地的。相比别的瓶装水企业,农夫山泉在山区建厂,真的算得上“大自然的搬运工”。

  测试——健康的水有多重要

  水是生命的重要组成,人体中80%左右为水,水的质量,决定生命的质量。水的酸碱性判断饮用水是否符合人体健康的重要标志。工厂参观的最后环节,是在农夫山泉的工作人员指导下用仪器、pH试纸进行水的酸碱度测试,寻源者可以了解怎样的水才是符合人体健康的,是人体适宜长期饮用的。

  天然的弱碱性水pH值大于7.0,含有益于人体健康的钾、钙、钠、镁、偏硅酸等矿物元素,长期饮用,有益健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千岛湖风景区

千岛湖位于中国浙江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东距杭州129公里、西距黄山140公里,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后花园,景区内碧水呈奇,千岛百姿,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佳绝,因湖内拥有1078座翠岛而得名。千岛湖以千岛、秀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