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看泰顺 走进亚洲最长的“琴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温州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7月07日10:29
泰顺
中国廊桥之乡--泰顺

  一直想去泰顺看桥,在做足了功课后,我背起行囊奔向泰顺的大山深处。

  泰顺位于浙江南部,与福建交界,有“中国廊桥之乡”美誉。泰顺现存各色古桥梁500多座,位于群山环抱中,溪流潺潺,绿意环绕。泰顺的桥大多是廊桥,不全是为过河的桥梁,也是供人歇脚之地,所以桥上大都加盖屋檐,可遮阳避雨,人也称之风雨亭。在泰顺众多廊桥中,我最喜欢“泗溪姐妹桥”,分别在溪东和北涧,两座桥相距不到2公里。位于东溪上游的溪东桥已有400多年历史,两头翼角飞挑,犹如巨龙般颇有吞云吐雾之势;而北涧桥红色漆木的桥身有宫殿式重檐,它被誉为“世上最美丽的廊桥”。

问桥哪里寻芳踪
问桥哪里寻芳踪

  泗溪廊桥附近还有一座桥,远看好似一个石头桩子浮在水面,原来这就是全亚洲最长的“琴桥”仕水碇步。碇步共有223步,每步由两块平整条石砌成,平行分高、低两级,可供两人交会而过。每块石碇间隔0.6米,刚好是一个成年人步跨的长度,它有200年历史。当地人为碇步作了一首打油诗:“远看一条线,近看像拉链。细看是琴键,好像楼梯浮水面”。这碇步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因为河水宽阔,水量太大,不适宜建造跨河廊桥,古人因地制宜,将一个个石桩钉在水面下,成为这种特殊的碇步桥。

绿豆腐
绿豆腐

  【旅游提示】

  交通:散客,乘动车到苍南下,苍南每日有多班来往泰顺泗溪的班车,车程1个小时,车费18元;此外,也可以包车前往泗溪,一般包车价在200元/趟,如果4个人包车,比较划算,可以直接送到廊桥。也可自驾车。

  住宿:泗溪、三魁有当地旅店,标间30-50元/人,也可以住招待所,每晚 20元以下,卫生条件也不错。

  饮食:溪鱼、泥鳅汤、野菜汁做成的绿豆腐比较出名。(文:张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温州市

温州文化灿烂,史称“东南邹鲁”。温州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