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爽夏日 上海滨江边的恋恋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07月05日19:12

  从“扈渎”到“上海浦”到如今的“上海市”。上海,这座城市从由无到有,跨越了工业时代、商业时代。在城市文明的高度进化的同时,为我们带来了丰沛的物质资源,却也在逐步淡忘着那些曾经的恬静与闲散。城市的变迁因人而生,可现在,那份热闹早已反客为主,开始主导了我们的生活价值观。

  曾经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滨江情人墙亦早已不在,多数恋爱中的男女也开始习惯了固有的现代化模式:咖啡店、电影院、KTV……

  我们渐渐忘记了曾经在江边所掠起的阵阵微风,和最初的快乐与悠闲。

  回首发现,这江畔的恋恋风情,还是有着那不变的浪漫与情调。

  这个夏天,时报记者走访沪上滨江系列景观,它们无论是新生代还是经典版,亦或是创新产品,都将为你的夏日带来特别体验。

B10-徐汇滨江的平台只是用四五根粗铁丝围起,相比之下最为“亲”水
徐汇滨江的平台只是用四五根粗铁丝围起,相比之下最为“亲”水

  新生代版

  徐汇滨江:讲述上海近现代工业发展

  驱车行驶在龙腾大道上,道路两旁紧密交错的梧桐虽然还未交织成荫,但辽阔的视野也是市中心少有的。听着拍岸的江水声,看着江风吹起一层层芦苇浪,让人忍不住想要下车走走。

  徐汇滨江以龙华港桥(龙之脊)为连接拐点,呈一个钝角向两边延伸。站在瑞宁路的这一片远眺,可以清楚地看见对岸的世博A片区场馆,一想到那里的如火如荼人流攒动,就平添了一份“隔岸观火”的潇洒淡定。

  沿着黄浦江边向南走去,沿途的景物如同一部讲述上海近现代工业发展的记录片:被称作“南浦1907”的建筑从前是货运十八线仓库,改建时对原结构进行保留,现虽用于游客综合服务,但还是能够看到很多的工业遗存;伫立在江边的2个大型龙门吊仿佛还惦念着自己往日的风采;现场保留了原来的枕木和老火车头的老轨道,火车的汽鸣声犹然在耳,上海工业时代的画面清晰可见。

  继续往前走,可以看见一片类似风车的建筑,风车页随着江风节奏转动,让人重拾对北欧田园生活的向往。据了解,这是风光互补发电装置,它主要提供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可为部分夜间的景观灯照明提供电力。当科技真正付诸于实用,它便成了艺术。

  走在由老码头的枕木和石材建造的路上,心平气和地接受城市产生的巨大变化,感叹对科技和自然的融合。因为在这里一切显得如此和谐。

  相对于北片区域的高含金量,龙华港以南区域则显得轻松很多,主要是以绿化和亲水平台为主。令人兴奋的是这里的平台只是用四五根粗铁丝围起,相比之下最为“亲”水。

  ●恋恋风情:

  太阳西沉,对岸陆家嘴的高楼纷纷褪去白天的金衣,一天的忙碌后进入夜晚的休整。一对年轻的情侣双双骑着自行车,借滨江带的绿色氧吧中为疲惫的身心充电。

  一阵风吹散了浮云,男青年指着那幢最高的楼信誓旦旦,明年这时候他会升到最高那层;身后走过一对老夫妇,老头子搀着老太婆,他们踱着步,翻出自己的记忆,照着翻新过的铁路南浦站、北票煤码头、飞机制造厂、水泥厂、宏文造纸厂一一对号入座……两个人彼此提醒又互相拆台的对话顺着江风吹入耳,听着却是最窝心的情话。

  ●●○时报提示:

  1.徐汇滨江区域有自行车免费租赁服务,但现与市政的租赁系统不互通。它只限徐汇滨江区域使用。租赁点设在近瑞金南路的规划展示中心。

  2.目前在庆典广场每周会有一场文艺表演(爵士乐队等),周末前往遇上的概率很高。

  3.徐汇滨江已经建成的海事塔,以海事瞭望的功能为主,可现在市民无法登塔瞭望观光。

  4.从龙耀路、谷路、东安路、小木桥路、大木桥路和瑞金南路均可通往徐汇滨江。乘坐地铁4号线,可以直接从东安路站路下,步行15分钟即到。

卢南南园滨江的雨天,别有风情
卢南南园滨江的雨天,别有风情

  卢湾南园滨江:依着小径行走、远眺

  卢湾南园滨江是由南园公园和滨江部分组成的。以至于,刚走进公园的那会里可能还一个劲地感叹:哪里滨江了啊?但不经意一看,就被周边的景致所折服。

  环形花坛边树立着蘑菇形的小亭;精致的木长椅被漆上了鲜艳的红;一旁悄然垂下的树梢俏皮可爱。这里的空气很清新,周边的植物群像是神奇的魔法师。明明前面一簇还是在岸边的广玉兰,说不定下一眼瞥见的便是水中的睡莲。

  小小的公园,初为上海闽南同乡泉漳会馆的旧址,开办过泉漳中学,并作过中国共产党的地下活动场所。到了1957年,上海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将其改建为公园的提案,正式成为了现今的南园公园。随后又几经改建和修复———从收费的公园变为了周边居民的免费氧吧,从卢湾曾经的老厂房、老仓库、旧里弄变迁为了新型的景观区域。修复中,公园不断增加着绿化面积。

  现如今,这里不仅成为了个开放式的滨水公园,拥有了个50米宽的沿江绿化观光景区,还成为了上海生态环境的最佳城市实践区。在这里不仅可以远眺世博园区,一览卢浦大桥的伟岸雄姿,还能看着江畔的湿地公园,领略多姿多彩的水上风情。

  ●恋恋风情:

  从南园公园走到沿江绿化观光区时,有一弯小巧的“苍穹”架着。在它之上,漫步着,有种视觉上的优越感。喜欢浪漫的人,一边牵着她的小手,一边享受踱步的快乐。这份眷恋可能本不在于步点的一致,不在于那踏行间的窃窃私语,只是上桥时的那份“执子之手”的牵挂。上行和下行的台阶终会有落差,既然已经握住了,又何必去松手呢?

  ●●○时报提示:

  1.上海南园公园位于龙华东路800号,西接徐汇滨江景观长廊。它距离淮海路、南京路、外滩、人民广场、陆家嘴等均在10分钟车程之内。

  2.和南园相连的滨水公园,沿江岸线长800米,占卢湾区黄浦江岸线的2/5。

  3.周边的交通有36、45、96、146路,隧道八线等。

  经典版

  外滩:“情人墙”的新生

  历经33个月的综合改造,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外滩于今年3月底重新开放。四大广场的设立和更加宽阔的亲水平台让在这里的滨江游览越发显得精彩。

  靠近福州路的外滩金融广场上,有着新设的大屏幕不断滚动播出相关的金融信息,来自纽约华尔街设计者的“上海金融牛”雕塑,韵味十足。从金融广场往南,游客能看到外滩新开辟的“气象广场”。这里有由著名的外滩老气象台改造成的酒吧,一个个微型喷水池被安置于前,始终荡漾起的历史感和时尚感在这一一并存。当然,黄浦公园和陈毅广场依旧是外滩滨江区域向周边观景的最佳地点。东方明珠、陆家嘴建筑群、上海大厦、和平饭店、海关大楼等知名的一系列地标,也能一览无遗、尽收眼底。

  ●恋恋风情:

  外滩最美的自然是夜景。当年的情人墙如今也得到了新生。新外滩的灯光设计独具匠心。在勾勒出外滩完美岸线的同时,保持住了临江一侧的浪漫情调,突显着老上海的唯美氛围。

  滨江大道:看外滩最佳视点之一

  在上海市的地标建筑东方明珠塔下西行约500米便能来到了浦东的滨江大道。它与外滩遥相而望,形成着对视状态。滨江大道虽然没有外滩这么历史悠久,但是相比新生代的几处滨江风光。它也算得上是老大哥了。整个大道集防汛墙体、江边大道、亲水平台、音乐喷泉、游艇码头于一体,被市民们亲切地称为浦东的“新外滩”。

  整个大道采用了多层次的立体化设计———绿地、花坛、喷泉、塑像错落有致,别具一格。其中,最具有观赏价值的是由亲水平台、绿化坡地、半地下厢体及观景大道等组成的一步一景的观光长廊。在陆家嘴这片金融区域中,成为了大都市里难得一有的静谧和安逸之地。

  ●恋恋风情:

  作为陆家嘴金融城重要的功能配套区域定位。目前,滨江大道的有酒吧、咖啡厅、甜品屋,也有冰品屋、料理店等。这些风格各异的餐厅,不仅成为了黄浦江畔的另一处特色景致,也成为浦东时尚休闲消费的重要地标。

  特别版

  世博园区:这里的亲水体验中还有高科技成分

  2010年上海最“火热”的地方肯定要算上世博园区。这里的滨江景色也就显得格外珍贵。毕竟在浩瀚人海里参观的间隙,能在一片空旷地看江景、赏绿色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

  在浦西园区你可以在城市广场、企业馆广场上缓行,一路走到水门码头上,去好好感受一番阵阵微风,在它们袭来的刹那间,享受到临江的风情。

  浦东这一边,你可以漫步于后滩公园以及宝钢大舞台。这里保留并改善了原来黄浦江边原有的4公顷江滩湿地,丰富的植物大都来自江滩边的乡土物种。芦笛翻飞,乌桕成林,群鱼游憩,这里能让你彻底享受最为自然的“亲水”感觉。

  当然作为世博会中的一景,这里还充满着高科技的色彩。作为生态文明的展望实验,其核心是一条具有水净化功能的特殊系统。它能将来自黄浦江的劣五类水,通过沉淀池、叠瀑墙、梯田、不同深度和不同群落的湿地净化区,经过长达1公里的流程,而成为三类净水。净化后的三类水不仅可以提供给世博公园做水景循环用水,还能满足世博公园与后滩公园自身的绿化灌溉及道路冲洗等需要。

  ●恋恋风情:

  漫步园区的江畔时,总会有种不自觉的沉醉,异国情调下的动容在那时刻显得如此特别。时光流逝,浦江在变迁中瞬时留下了太多过往的味道,在这一刻被披上了历史大事件的外衣,世博会让人念念不忘,回味一生。

  ●●○超级链接

  准备版

  杨浦滨江区域

  杨浦滨江区域为秦皇岛路-大连路-平凉路-军工路-黄浦江,用地面积约4.7平方公里。其中,位于杨浦滨江段的东码头地块初期建设完成。世博期间,为配合世博水门秦皇岛路站和轨道交通4号线杨树浦路综合客运交通枢纽的建设,在这里焕然一新。虽然,此段滨江区域只是作为码头使用,没有对游人开放的滨江平台;但从修葺一新的建筑上,亦能感受到浓厚的滨江氛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杨浦滨江段成为集历史记忆、文明传承、发展创新为一体的滨水、休闲开放空间。

从有限的虹口北外滩滨江绿地(置阳段)一段的掠影中,让人们对未来期许不已
从有限的虹口北外滩滨江绿地(置阳段)一段的掠影中,让人们对未来期许不已

  虹口区北外滩

  虹口区北外滩的建设规划早在2005年便已确认。在增强滨江景观的连续性和整体性的同时,继续扩大绿化覆盖面,利用南临黄浦江的优势,营造亲水、通透、开朗、宜人的城市滨水环境。其中,规定滨江绿地由“一带”、“二园”、“三区”、“多廊”等组成。“一带”———虹口港至秦皇岛路2.2公里的滨江绿带;“二园”———白玉兰花园和“上海之星”花园;“三区”———白玉兰休闲区、港池休闲区、节庆休闲区;“多廊”———虹口港、玉兰大道、新建路、高阳路和公平路景观绿廊。在世博期间由于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的建设和展会要求,游人可能无法领略北外滩的滨江风光。但仅从有限的滨江绿地(置阳段)一段的掠影中,让人们对未来期许不已。

  创新版

  宝山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

  宝山区纯正的滨江大道,还是处在建设的过程之中。可能真正需要领略到它的“亲水”功能还要加以时日;但是一侧的吴淞炮台湿地公园却也是依水而建,以至于在顺着园内的沿江栈道行走时,还是能充分感受到这里的江畔风情。这里也是上海市区第一座全新的湿地森林公园。园内设计上突出“生态恢复及文化重建”的理念,让公园周边原有的滩涂湿地在开发中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也为滨江建设提出了一个“创新”的理念。

  目前,公园里的木栈道、军事文化广场、竞技体育活动场等景观和主干道已经基本建成。喜欢休闲感觉的游人可以前去游览,相信“亲水”之外的嬉戏感亦是不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