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 追忆属于北京人的消夏水域(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6月30日10:13

选择在护城河龙潭闸附近游泳,主要是个“自在坦荡”的意思
选择在护城河龙潭闸附近游泳,主要是个“自在坦荡”的意思

  大运河的修建滋养了北京城,北京城里外因此闸口众多、海子涟涟。北京人的夏季纳凉之地不一而足:皇家去西山的禁苑园林,老百姓则借护城河的长堤柳荫挹风纳凉。

  老北京主要有三处消夏胜地,一是地安门外什刹海;一是东便门外二闸;一是西直门外高梁桥。因为地缘关系和周围居住人群的不一样,又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什刹海周边王府众多,消夏文化也透出文雅闲适。高梁桥曾是皇家由此搭乘龙舟去清漪园(颐和园)避暑的码头,其水域称高梁河,也称长河。这一片水域的交通地位显著,因为连着郊外,野趣横生。二闸是城乡接合部,这里的消夏娱乐雅俗共赏。

  清朝某年,一个读书人沿着通惠河前往贡院参加秋会。在东便门外的庆丰闸前,当年漕运兴盛时候留下来的茶肆小楼已经破败不堪,这一道北京景象和他想象中的庄严雅致不太一样——这是卢昌五在《欢喜虫儿》为这个读书人设置的场景。

  1927年,另一个文人发出了同样的疑问,“怎么二闸这样荒凉地方也值得人称道?这疑惑,在我心上咬着,如同陶然亭一样,我真不明白。”沈从文用“寂寞“来形容此时的二闸,“(孩子们)身子脱得精光,把皮肤让六月日头炙得成深褐,露着两列白白的牙齿……”。

  通惠河上 二闸 

  漕运凋敝后的“水事”

  在连接京畿与江南的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上,二闸当年是通惠河上的中转站。民俗学者高巍介绍,“一闸就是在东便门的大通闸,南来的船,进了二闸,就算真正进了北京城。建闸门的时候,主要还是为了蓄水,在二闸这个地方就形成了开阔而深的水面,漕运凋敝后,淤泥增多,水草也多。

  一般水性的人不敢贸然在这里游泳玩水,有句话说‘二闸的狮子会凫水’。每年夏天淹死几个人是平常的事。生活在周边的人家,妇女会划着小木盆去采菱角、鸡头米等,等到有大船过来的时候,就靠上去问要不要尝个鲜。”

  高巍还记得姥爷讲过一段难忘的童年记忆。当时姥爷在辅仁上学,暑假的时候,有个家里富足的同学租了一条船,约了不少同学,从东便门开到二闸,就在二闸附近的茶楼喝茶听曲,吃点小吃。还有同学就在二闸附近抓虾玩水。一般来说,游船走到二闸就不走了。

  北京民俗研究者翟鸿起说,作为城乡接合部的二闸一带,属于这里夏天的热闹也是城乡接合部感觉的,谈不上“避暑”的讲究。

  朝阳门外 菱角坑 

  商号林立造就“水岸经济”

  不光是有几处大的消夏地,在水草丰沛的年代,交通便利、过客或居民较为集中的地方,人们都能寻找到关于夏天的趣味。高巍介绍,和二闸类似的有,朝阳门外的菱角坑,这里形成一个据点的原因除了水的关系,重要的因为这附近粮道商号众多。

  菱角坑位于朝阳门外护城河畔,现在的外交部一带。每到夏季槐荫匝地,水里荷叶连连,开始这里只有一些小贩在岸边摆摊卖茶水西瓜,生意不错,后来摊贩越来越多,又增加了风味小吃、曲艺和各种游艺,很快形成了别具风格的消夏市场。就连当时护城河南北往来的木船都要在这里停停,船夫和船客上岸购买杂货,品茶,吃完小吃后再撑船前行。

  菱角坑的小吃品种很多。吃黏的有扒糕、年糕、凉糕,应时的清凉食品有用苹果干、杏干、海棠干制成的“泡干”,还有凉茶和冰镇酸梅汤。据称当时文明新戏的演员段剑石、张笑影等到了夏天就在这里搭棚演出文明戏。这里还有小有名气的坤书场:荷花汀。

  菱角坑的盛况一直持续到七七事变前,后来日本侵占北平,民不聊生,菱角坑也随之荒芜了。平津战役中北平被围,国民党军队为修筑工事,把护城河两岸的垂柳古槐全部砍光,菱角坑边的杨柳也未能幸免。

  内城 什刹海 

  开放水面与“高品位”纳凉

“什刹海人民游泳场”曾是我国最大的一个游泳场,全场面积为33500平方米,内有比赛池、浅水池等设备。上世纪五十年代,每天有多达一万人来此游泳
“什刹海人民游泳场”曾是我国最大的一个游泳场

  “大通桥的鸭子——各分各帮。”这是沈从文从二闸收获的一句土话,高巍说,北京城各片水域的各有消夏特色,最经常被提及的则是什刹海地区——

  “虽然是一个开放的水面,但是周围是上层人士聚居,所以这里没有卖假药的和光吆喝不练的,士大夫的欣赏品位较高,这个环境容不得那些。据说溥仪的爸爸没有跟着去伪满洲国,还是要每天到荷花市场听曲,有小的倒茶了,喝茶的人也说一句,劳驾。在这附近拉车的光着膀子也不行,还是有点讲究,不然人家不让你拉车。”

  荷花市场一带,座座凉棚搭建在水岸,有些棚子还将桩打在水里,有点野趣,铺着木板,上面架着席棚。大饭庄和小馆子在此处汇集,翟鸿起介绍,当年荷花市场有名的小吃是苏造肉和八宝莲子粥,苏造,苏是酥烂的意思,有点类似今天的卤煮小肠。八宝莲子粥主要是用糯米和莲子熬成,然后用细瓷碗盛上,上面撒青梅、葡萄干、山楂、桂圆、果仁等,吃起来既有糯米的稻香味,又有莲子和各种果料的果香味。

  民国以后,一直到北平和平解放这一段时间,什刹海包括前后海以及积水潭都处于“野水”状态。由于上游供水不足,什刹海河泥淤塞,“几乎被垃圾填平,更无水流可言矣。”

  水域改造重现水清河晏

  建国后一直从事北京水务工程建设工作的李裕宏介绍,“解放前,北京诸多水系都变成了臭水沟。解放后大规模的整治开始,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政府当年就开始动员疏通上游河道,恢复了对什刹海的供水”。

  1950年,北京市政府在解决市政道路建设的同时,对内城最大的水域,包括北海、中南海、什刹海、西小海、积水潭进行了全面治理。当年动员市民和郊区农民十万人,清挖河底淤泥,砌筑护岸,工程之大,在什刹海的历史上前所未有。与此同时,把月牙河改为暗沟,并修成道路,改名李广桥街,理顺了水路。使水流经一段引河后,直接注入后海,在德胜桥处建闸,以控制两边的水位。

  这次治理工程,还把西小海改建成天然游泳池,这个游泳池当时与陶然亭、东郊的工人体育场、玉渊潭的八一湖,并称京城的四大天然游泳场,北京人都不乏关于这几片水面的美好回忆。

  夏季露天游泳乐园还在,南护城河龙潭公园外光明楼一带,就是民间游泳高手们开辟的。一年365天,每天都有人在这里游泳。群星冬泳队队长孙振海称,游泳要扎堆,又分得清楚——早上天亮左右一拨,称为“路灯派”;上午太阳出来一拨,“阳光派”;下午四五点钟又一拨“夕阳派”。有人在这一带游了三十年,看着北京城日新月异。“很多人也习惯将龙潭闸就叫做‘二闸’,但其实不是历史上所说的那个二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