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南湖:不是江南水乡 胜似江南水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唐山南湖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6月29日14:44

  煤炭、钢铁、陶瓷、水泥……曾几何时,这些元素使河北唐山成为资源型城市。多年来,粗放的形象黯淡了整座城市的妆容,也遮蔽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北方西湖”的诞生改写了唐山这座重工业城市的历史。

  2009年3月,位于唐山市中心区的南湖在沉寂多年之后,迎来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春天。如今,时隔一年,堪于杭州西湖比美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破“壳”而出。集好玩、生态、神奇、文化于一身的唐山南湖,有了“北方西湖”的美誉,也由此成了新唐山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生态南湖

  2010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命名唐山南湖为A4级风景区。林业部则命名其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唐山南湖,的确处处体现着生态理念。

  目前,南湖的绿化面积已达607公顷,湖泊湿地面积18平方公里,各种植物类达到40余种。这不仅使其成为一个“大氧吧”,还使全市的极端最低气温升高3至4摄氏度,极端最高气温降低3至4摄氏度。

  风光旖旎的“凤凰台”曾是一座50米高的垃圾山。如今,经高科技处理,垃圾山的各种污染物不仅达到了“零排放”,而且变身成为南湖内一处怡人的景致。

  南湖堤岸的生态护坡可谓国内少见。用于护坡的干枯废弃的树枝、树杈和树干全部取材于施工现场,既实现了对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而且对水面的污染几乎为零。

  为了做足“水文章”,唐山通过新开的13公里长的河道,把市区现有的唐河、青龙河、李各庄河与东湖、凤凰湖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全长57公里的完整水系。

  漫步在唐山南湖,令人感受到的是自然观景与人文景观的相互交融,享受到的是一幅“不是江南水乡,胜似江南水乡”的生态景观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唐山南湖

唐山南湖生态城作为城市园林,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几年前还是采煤塌陷区和大片垃圾场,如今已成为集经典风景、生态功能、历史文化、城市活动、体育旅游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hel..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