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南湖:曾经垃圾成山 如今沧桑巨变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唐山南湖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6月29日14:42

  煤炭、钢铁、陶瓷、水泥……曾几何时,这些元素使河北唐山成为资源型城市。多年来,粗放的形象黯淡了整座城市的妆容,也遮蔽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北方西湖”的诞生改写了唐山这座重工业城市的历史。

  2009年3月,位于唐山市中心区的南湖在沉寂多年之后,迎来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春天。如今,时隔一年,堪于杭州西湖比美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破“壳”而出。集好玩、生态、神奇、文化于一身的唐山南湖,有了“北方西湖”的美誉,也由此成了新唐山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神奇南湖

  南湖的前世是唐山人不愿提及的伤疤。这里曾经垃圾成山,污染横流,人人避之不及。附近七八个村庄的村民无奈搬迁。

  2008年1月。唐山提出:彻底整合南部采煤塌陷地及周边地区,建设105平方公里的南湖生态城。把这块“城市疮疤”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把唐山打造成全国闻名的“华北水城”。

  自当年3月起,800万吨粉煤灰、350万立方米煤矸石、800万吨垃圾被一一清走,水面周边的大片废弃地被挖掘和拓展……仅仅用了14个月,南湖便完成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009年4月29日,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正式开园。唐山有了比杭州西湖还大一倍的湖水面积。从此,唐山开始妩媚,开始秀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唐山南湖

唐山南湖生态城作为城市园林,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几年前还是采煤塌陷区和大片垃圾场,如今已成为集经典风景、生态功能、历史文化、城市活动、体育旅游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hel..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