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局副局长王嵘山:大美新疆 展示旅游风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6月25日19:43
新疆旅游局副局长王嵘山接受访谈
新疆旅游局副局长王嵘山接受访谈

  为期三天的2010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暨北方旅游交易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由北京市旅游局与北方九省市自治区共同主办,有来自国际80多个国家、国内25个省市区旅游局、港澳台地区、部分著名旅游景区、主题旅游等旅游机构和企业参展。新浪旅游作为北京市旅游局指定官方网站,对本次博览会进行了现场直播。新疆旅游局副局长王嵘山接受了媒体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疆旅游局副局长王嵘山与小浪合影
新疆旅游局副局长王嵘山与小浪合影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2010北京国家旅游博览会暨北方旅游交易会网络直播室,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是新疆旅游局王嵘山先生,欢迎您。

  王嵘山:您好。

  主持人:新疆这几年旅游事业发展非常蓬勃,中央对新疆的旅游业也非常支持,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王嵘山:谢谢主持人,大家知道5月17号到19号中央召开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部署全党全国支持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部署。会议出台了三个重要文件,一个是总体文件,中央关于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总体文件,还有两个附属文件,一个是对口支援新疆的工作方案,一个是支持新疆发展政策若干规定。动员了全国19个省市区对口支援新疆82个县和兵团有关单位,用10年时间使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上升一个新的台阶,可以说全国支持新疆发展是前所未有的,也给新疆各方面事业包括旅游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性机遇。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专门对新疆旅游业发展提出了要求,党中央文件里提出把新疆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并提出明确的要求。

  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也专门到新疆去进行调研,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工作会谈,明确表示从多个方面加强新疆旅游业发展。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在新一轮大发展中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去抓。我相信在今后的下半年或者若干年时间,新疆旅游业发展和其他事业发展一样将取得巨大成果。

  我举一个简单例子,这五年新疆公路要投资1500个亿,铁路要2千亿,五年要修7个机场,修好之后新疆机场数量将是全国第一。制约新疆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路途遥远瓶颈问题。将在今后若干年得到有效克服,所以新疆旅游业将要插上腾飞的翅膀。

  主持人:我们知道目前到新疆的飞机是乌鲁木齐?

  王嵘山:对。

  主持人:今后再建7个机场大概分布在什么地方?

  王嵘山:各个地、州都将有机场,铁路兰新二线修好后,从北京到新疆大概12个小时左右,届时,从北京环渤海地区到新疆旅游人数可能出现巨大的增长。

  主持人:快了很多?

  王嵘山:快了三分之二。

  主持人:把之前困扰新疆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了?

  王嵘山:对,过去新疆大部分在路上,这个问题得以解决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新疆的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给我们介绍一下主要旅游资源有哪些?

  王嵘山:新疆的旅游资源可以用五个字给大家概括。因为新疆主要是166万平方公里,我们新疆一个是大,面积大,所以它的景区以大著称,是大森林、大草原、大隔壁、大沙漠、大山脉。我们说的山都是一个山峰,在新疆是三座山脉。另一个是美,这个美是秀丽的美和壮丽的美。再一个是奇,全国最低最热的地方都在新疆。然后是绝,很多景区和旅游资源是中国的一绝,亚洲的一绝,世界少见。然后是多,它因为面积大,除了按照国家旅游资源普查情况的话,除了海洋这种资源没有以外,其他可以作为我们旅游资源归类的话,其他都有,所以新疆资源总量上多,在全国是最多。   

  主持人:那作为旅游局长,您跟我们说一下,如果我们去新疆旅游,不得不去的三个地方,是哪个地方。因为现在去新疆十天半个月是不行的,在咱们有限时间里面,哪三个地方是我们最需要去的?

  王嵘山:因为现在每一个旅游者旅游活动目的地都不一样,新疆主要是太大了,所以各种旅游资源可组合的非常多。光说三个地方,有可能说的三个资源组合成一个,对一部分人可以,对其他人还不满意。比如说我对自然景观感兴趣的,一般都是乌鲁木齐的天池,这是我们传统的精品景区。然后到喀纳斯是我们人类的净土,地理位置是在鸡屁股的尖上面,你再回来,如果有点民族风格到吐鲁番,这是一般传统的景区。现在我们每一个游客到新疆就这个组合起来也要5、6天。

  主持人:再加上往来的时间?

  王嵘山:对,很多人可能不满意,比如到新疆有很多民俗风情。还有一个你爱看天池,喀纳斯大草原也可以做一个组合、拉拉提,喀什民俗风情比较多的地方。沙漠三个地方,比如说乌鲁木齐的天池过沙漠的有一个胡杨林。季节好的话,可以看我们中国最大的草原。

  主持人:你给我介绍的地方我都想去,我这人特贪吃,所以你能我们给我介绍一下新疆当地的美食、小吃那些比较有特点的?

  王嵘山:我们说新疆的旅游特色瓜果之乡和我们的美食之地。如果你爱吃的话,新疆一个主要的资源优势就是光照时间比较长,温差大,所以给各类瓜果酝酿时间非常长,非常有营养,也非常甜,非常好吃。同样也给新疆很多动物、植物生长的环境非常好,所以新疆的牛羊肉非常好,所以你到那个地方爱吃的话,一种羊肉串,新疆大盘鸡,还有一种特色的囊烤出来有法国面包的问题,瓜果质量好,营养,保证新疆牛肉和羊肉全国都跑了,其实真正新疆牛羊肉确实是最好的。

  主持人:这个我可以证明,我以前在城里从来不吃羊肉的,因为有味道,无论是烤全羊还是孜然都非常好吃?

  王嵘山:对。

  主持人:有大批的游客涌入新疆,新疆在接待能力方面有什么可以给大家介绍的?

  王嵘山:新疆旅游业发展已经具备非常强的接待能力,我们旅游饭店418家,其中五星级饭店在整个西北地区是第一的,就乌鲁木齐五星级全国省会城市的话是靠前的,旅行社是414家,其中旅游景区最好的三家,天池、喀纳斯和吐鲁番,导游有9400多位,到新疆吃、住、行都没有任何问题。

  另外住的方面住的非常好,因为新疆的气候很炎热。夏天吐鲁番地方温度很高,吐鲁番姑娘皮肤更好,其实那个地方海拔最低,这样大气云层遮挡反而紫外线比较低。

  主持人:你刚才讲姑娘皮肤好,刚才说了很多旅游景点,还有很多的美食,我们要看维吾尔族的姑娘和小伙哪里比较好?

  王嵘山:在乌鲁木齐我们可以见到我们很多漂亮的少数民族姑娘和帅气少数民族的小伙子。在南疆你可以见到更多少数民族的姑娘和小伙子。各个地方现在都有,因为相对北疆来话的少数民族少一点,但是他们参与旅游比较多,各种提供旅游演出小伙子和漂亮姑娘比较多,所以现在都可以见到。

  主持人:咱们今年展会上有没有请维吾尔族的姑娘和小伙子到现场?

  王嵘山:都有团体来演出,我们到这儿来参加博览会,我们就是借了在北京一些演出机构的演员。只是我们很受其他游客和大家欢迎的旅游项目。

  主持人:那本次展会有没有给我们消费者带来一些打折优惠促销活动?

  王嵘山:因为去年大家知道受气候影响,给新疆旅游业打击非常大。今年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旅游业高度重视,我们自治区也制订了一些办法。我们主要是鼓励去新疆的旅行社,包飞机、包旅游专列给予奖励。

  主持人:因为今年咱们的旅游博览会跟往届不同,以往只是看看,不管是企业也好还是我们游客也好只是看,他不能现场直接下订单,如果我一看新疆展台不错,我想去新疆旅游,他还得再去旅行社。但今年不一样,我立马当场下订单,还能享受优惠,咱们新疆没有优惠吗?

  王嵘山:优惠主要是给旅行社,他也把成本降低了。实际上通过旅行社,我们给了旅行社奖励,给了旅行社很多优惠以后。到组织我们游客到新疆旅游的时候把成本降低了,客观上借助我们这个优惠政策,我们包飞机2万块钱奖励。

  主持人:新疆旅游局给全国各地的旅行社优惠,旅行社把优惠直接反馈给我们消费者?

  王嵘山: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局接受我们访问。

  王嵘山:欢迎大家到我们新疆旅游,新疆是个好地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