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土楼:“飞碟般”的东方城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漳州土楼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6月22日11:52

雾气缭绕中的土楼
雾气缭绕中的土楼

  在闽南山区腹地的南靖县,一座座夯土版筑的土楼点缀在小溪旁、田野间,绿树掩映的山脚下,它并不富丽堂皇,却纯朴、宁静,千百年来,巍然屹立。日本建筑学家称它为“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上长出的蘑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史蒂文斯·安德烈赞叹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村建筑模式”。

人与自然巧妙之成
人与自然巧妙之成

  田螺坑土楼群  该土楼群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国景观村落,由1座方楼、3座圆楼和1座椭圆形楼组成。方楼步云楼居中其余4座环绕周围,依山势错落布局,在群山环抱下,居高俯瞰,像一朵盛开的梅花点缀大地,山脚仰视,则像布达拉宫雄居山腰傲视人间。田螺坑土楼群的精美建筑组合,构成人文与自然巧妙之成的绝景,给人强烈的观赏冲击,令人叹为观止,是所有福建土楼中形体组合最壮观的土楼群。

土楼在葱茏之中
土楼在葱茏之中

  河坑土楼群  河坑土楼群有“仙山楼阁、北斗七星”之称。居高俯视,土楼群建造在山谷方圆不足一公里的沿溪平缓地面,星罗棋布于青山秀水之间, 是南靖县境内土楼建筑分布最密集的区域。在前方的一片开阔地与山坡连接处,座落着7座土楼,分别是东升楼、晓春楼、永庆楼、春贵楼、绳庆楼、 南动楼、永荣楼,就是有名的“北斗七星”。

怀远楼
怀远楼

  怀远楼  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楼座落在风光旖旎、景色迷人的梅林镇云水谣景区,建于1909年,占地面积1130平方米,建筑面积4520平方米,楼基用大鹅卵石和三合土垒筑3米多高,夯土配方独特,夯筑技艺高超,至今外墙表面光滑无剥落。楼内建有极其精巧秀气的五凤楼建筑“斯是室”,室内楹联诗对、雕梁画栋诠释了“忠孝为本、耕读传家”的思想,是闽南传统建筑风格与中国儒家文化完美结合的杰出典范,是福建土楼申报“世遗”所有土楼中最精美的双环圆土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漳州土楼

漳州土楼遍布于漳州市的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山区。它以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土楼的前身是唐朝陈元光开漳时的兵营、城堡和山寨建筑,它是闽南地区在“外寇之出入,蟊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