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追潮 八卦一些皇家旧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旅游时报 | 2010年06月21日22:33

  又是酷暑,寻找凉爽又是新的话题。去海宁追潮,是个另类的方式。别以为只有中秋前后才有,其实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日月对地球的吸引力一致,引潮力最强,涌潮也就最大。 所以选择这个当口去海宁,能体验特别的凉爽。值得一提的是,不但能赶潮水的热闹,还可以在与皇家纠缠颇深的海宁八卦一些皇家旧事。


天下奇观--海宁潮----钱雪军
天下奇观--海宁潮----钱雪军

  八卦故事

  一日两潮 海神庙中听一段悬疑故事

  海宁盐官观潮由来已久,与海宁潮有关的故事也由来已久。

  因为海宁盐官的潮水一天之中有日潮和夜潮两次,所以叫“一日两潮”。与这个“一日两潮”相关的真真假假的皇家故事,恐怕是关于潮水故事中最诡异最具悬疑色彩的一个了。

  这个真真假假的故事是:传说雍正以篡改遗诏的手段谋夺了皇位后,还杀害了与他争位的十四皇子。此后夜夜恶梦,于是请愿:朕在京城一天上一朝,浙江海宁一天有两朝(潮),朕在那儿给你造一座银銮殿,你到那里去吧。于是海神庙便因愿而建。

  带着这个真真假假的故事跨过海神庙山门的高门槛,走进这座宫殿建筑。在仪门陈列着的海神庙复原模型上,找到了第一个悬疑:中轴线上有歌有舞、山门、仪门、正殿、御碑亭、寝殿和两侧配殿、天后宫、水仙阁等,整体建筑结构对称,气势宏大。但从设置看,是宫非宫,是庙非庙,若说是宫,里面供奉着神灵;若说是庙,庙里不可能有戏台、寝殿楼,更不会有道院、天后宫。

  回头再端详海神庙中最为雄壮的建筑正殿,有了第二个悬疑:重檐歇山顶式宫殿建筑,正脊中双龙抢珠。脊梁两侧有高大的鸱吻。看这廊柱,前后左右共有24根,均是用整块汉白玉雕刻,每根重5—6吨。在封建社会,一般来说,汉白玉石料的规格高,只有皇宫皇室及文庙可用,其它地方一般不能用,但海神庙却是个例外。而这样的工程,在当时只花了一年零九个月就建成,而且用的款项是“拨内帑十万”也就是说雍正是从自己的“私房钱”里开支的。

  进了大殿,第三个悬疑来了:正上方挂着雍正敕的匾“福宁昭泰”。正中供奉的主神是“浙海之神”。只见他头顶珠冠,身着皇袍,但却手持朝笏,似乎并非在接受别人的朝拜,而是躬身朝拜别人,这君不君臣不臣,不伦不类的样子又成了人们怀疑他是康熙第十四子化身的一个“依据”。

  左右配神分别是当年修筑海塘有功的吴越王钱镠和民间传说的潮神伍子胥。再看顶部花纹,共有五彩团龙、团凤图案81个。庙中怎么会龙、凤图案呢?这似乎又是海神庙的一个不寻常之处。

  再往后走便看到了御碑亭。碑身正面是雍正口述的《御制浙江海神庙碑文》,阴面是乾隆口述的《御制阅海塘记》。据说父子双皇碑在全国只有盐官海神庙中一处。在这碑文中,有人又找出了悬疑:帝王对碑文的行文格式非常严谨,每遇到“天”字它是代表神权的一定顶格,表示第一位。乾隆的名字是代表皇权的当然要比“天”字低。而两者之间只能是已故先皇的名字或直系皇室长辈的名字。神仙与皇室其他成员的名字当然要低一等排到第四位。而在这碑文中“海神”二字并没有排在第四位,而是排在“天”与乾隆之间。这只能一种解释:海神就是乾隆的直系长辈——他的叔叔。

宰相府第-宰相府第风情街
宰相府第-宰相府第风情街

  一潮四看 潮起潮落中找到世间公道

  海宁盐官潮简单分是一日两潮,但最懂行的人讲究的是“一潮四看”。所谓“一潮四看”,单日潮就有“一线潮”、“交会潮” “返头潮”之分,加上夜潮,就变成一潮四看了。一个自然现象引起的潮水,在看潮人的眼里凭空多出了许多别样趣味。

  潮水的来去是根据日期的不同,每天有固定看潮时间的,夜潮有时会在晚上2点到来,喜欢看潮的人会从晚上12点就守在观潮点等着潮水,等潮水退去后随便找个地方迷上一阵,第二天又去赶日潮里的另外几潮。而且由于江道的变迁古今观潮的最佳点也在不断沿江下移:唐宋时观潮胜地在杭州,从明朝以后观潮胜地已移到今天的海宁盐官,上世纪70年代以来,要在盐官镇以东十几里的八堡才能看到最精彩的涌潮。

  观潮人为了看到这些奇观,除了熬夜还要来回奔忙。如此辛苦赶潮,却乐此不疲,海宁潮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呢?据这种潮水的超级粉丝说,海宁潮潮头可达3-5米,最大高度可达8米以上,这是世上罕见的。塘岸上曾有一只铁铸的镇海神牛有一吨半重,却好多次被冲出十多米远去。

  “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感受自然的伟力和神奇恐怕是观潮粉丝们不辞辛苦追潮看潮的原动力吧。偶尔让神勇的潮水帮自己去惩戒一下制造人间不平的某些人,还世间更多的公道恐怕是观潮人内心的另一个美好愿望。所以,讲起潮水的神勇,他们愿意提起这样一个故事:据说那个以莫须有罪名杀害岳飞的真正凶手宋高宗赵构,在金兵追杀下却是只知道南逃的,逃到杭州时惊魂未定地在“归德寺”过夜。谁知半夜潮水来了,奔腾咆哮如千军万马掩杀过来,宋高宗以为金兵赶到了,竟吓得动弹不得,狼狈不堪。后人便用“十万军声半夜潮”来嘲笑他,连“归德寺”也改名为“潮鸣寺”了。

庙宫迷踪-海神-王超英摄影
庙宫迷踪-海神-王超英摄影

  陈阁老宅 借假语村言八卦皇家事

  “陈阁老宅”是海宁人最乐此不疲的谈论话题。海宁原本是清代大学士陈天龙的故居。现在海宁盐官的宰相风情街,还是一个很好的游览景点,小桥流水,别有风味。

  但在当地百姓中更感兴趣的是传说雍正把与自己的女儿同日出生的陈元龙的儿子“调包”了,所以乾隆并非雍正所生,而是陈元龙的亲生子。并把这个传说故事与陈阁老宅纠缠在一起,而且讲得活灵活现。比如:明明是九小姐住的花楼闺房,却偏要叫做“公主楼”,因为陈元龙的女儿是雍正皇帝女儿“调包”调来的。再如相传乾隆亲自为这里的“双清草堂”题写匾额,“双清”不是“双亲”的谐音吗?至于乾隆四次到海宁来视察海塘都住在陈家。他特别喜爱在这里的园林,赐名“安澜园”。回北京后让工匠照原样在“圆明园”中造了个“安澜园”,更成为他与陈家关系非同一般,是他思乡心切的“证据”了……因此陈阁老宅在人们心目中也就变得更加神秘尊贵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