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 坐着动车去南方随意游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 2010年06月21日17:24

蓝天、海浪以及葱茏的绿色
蓝天、海浪以及葱茏的绿色

  浙江篇

  爬爬山孵古村拍廊桥

  温福、甬台温铁路动车组的开动,串起了两条铁路的沿线城市,也让我们多了一种快捷经济的方式前往葱茏常绿的闽浙好地方。温泉、古村、大海,哐且哐且”,随着动车的摇晃,就能抵达。

绿意缭绕着古意
绿意缭绕着古意

  雁荡山站——雁荡山

  温福铁路够贴心,专门在雁荡山等景区设有站点。这雁荡山站,明明白白就给了去雁荡山游客方便的,铁路开通之前,车程至少6个小时,现在坐着平稳的火车三四个小时就能抵达。

  雁荡山素来以山水奇秀闻名,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故名雁荡。雁荡山背依莽莽的括苍山,面对浩瀚的乐清湾。

  爬山,微微出汗,山上的花草树木,已经呈现出了万千姿色。在大片的松树林带,冬叶正黄,黄得透亮,色树正红,红得耀眼,针叶正绿,绿得带劲儿。五颜六色,诧紫嫣红,深浅不一,何止千种。这些颜色,有时如工笔,严谨而细致;有时如泼墨,潇洒而随意,晨光暮色,姿态各异。

  走在石阶上,非常平坦,但还是会觉的有些吃力。石阶两旁的山体凹凸不平,险峻挺拔,褐黄的流纹岩和天空,鲜明对比,令人惊叹。再往上走,山顶平坦,山顶有两湖,取名为上、下天湖,湖面开阔,清波粼粼,与远处的岩石连在一起,仿佛一个流水的葫芦。

  雁荡山的灵岩景区作为断肠崖、活死人墓、终南山绝顶、万兽山庄等《神雕侠侣》场景的拍摄地,福溪水库则是杨过和大雕练功的小谷水潭及进绝情谷的水道。观音洞将作为剧中道教重阳宫的使用场地,中折瀑将作为小龙女生活16年的密室“洞天福地”。很多人是冲着内地版《神雕》去赏玩雁荡的。

美味诱惑挡不住
美味诱惑挡不住

  永嘉站——楠溪江

  围绕着楠溪江水的是青山和村庄,典型浙南的田园风光。楠溪江名头最响的是芙蓉古村。芙蓉村因村后的芙蓉峰而得名,芙蓉村是整个楠溪江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书上介绍说整个村落按照“七星八斗”进行规划设计,体现了中国传统的耕读文化。而芙蓉池就是整个村庄的“眼”。

  楠溪江上游的林坑村,在永嘉县的最北端,原来在地图上都找不到。因为封闭,所以林坑才保存了楠溪江最完整的山地民居。进入林坑村第一进入眼帘的就是依山次第而建的木楼,黑瓦铺就的楼顶层层叠叠,当中正有一条清溪穿村而过。整个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

  最好找一家小溪边地势高的农家入住,可以把整个古村收入眼底,搬了几张椅子到院子里,喝茶、看书、晒太阳,享受了一个下午的闲暇时光。晚上,自然是农家菜,炖笋干、腊猪肉、腌鱼、焖鲜笋……几大碗摆满一桌,再上一点自家酿造的米酒,美味莫过于如此。

淡淡的廊桥
淡淡的廊桥

  温州站——泰顺

  泰顺是温州的一个县。也许在地图上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点,踏遍大江南北的旅友也夸赞不出它特别令人深刻的优点,但是淡淡的泰顺就像这淡淡的廊桥。泰顺位于浙南闽北的交界之处,山陵丘壑,沟涧纵深,当地的居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因此也保存有中国最多,最完整的古廊桥。不同于美国电影《廊桥遗梦》中麦迪逊廊桥的苍凉旷漠,泰顺的廊桥更多了几分风雅江南的忧郁和乡土中国的古朴。文兴桥,位于筱村镇坑边村,横跨玉溪之上,文兴桥的结构非常奇特,左右不对称的结构使得该桥在泰顺众多廊桥中备受关注。相传当年建桥的时候,请来两位师傅,分别从两岸同时建造。两位师傅对于造桥的方案各执己见,互不让步。当造到中间时,才发现两边的高度不一样,这时已来不及拆了重造,只得倾斜着合龙。故事孰真孰假,惟有桥下奔流而过的溪水才知其中奥妙吧!

  桥位于垟溪乡和洲岭乡交界地,古时由三条巨木为主梁跨溪架设而成,由此得名“三条桥”。三条桥古朴优美,无名氏题在桥身木栏板上的一首“点绛唇”,给人们带来了绵绵不尽的遐想:“人自多情,吟吟水边立,千万缕,溪水难寄,任是东流去。”

  除了这些美不胜收的桥,这个季节去泡一泡泰顺的氡温泉也不错,65摄氏度的温泉水,无色无味,用温热滑腻的温泉水,为温福线的上的浙江段画上句号,着实完美。

  ■从上海到福州的动车线由沪杭线——萧(杭州萧山)甬(宁波)线——甬台温线——温福线,一气串联而成,统称温福高铁。

  ■福州和上海南站之间开行4对动车,分别是D3101/2、D3103/4、D3105/6、D3107/8(奇数为上海南至福州方向列车,偶数为福州方向出发列车),具体停靠站点,以铁路时刻表为准。■上海—福州的二等车厢票价初步定价约为282元,特别提示,以火车站票价为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