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喀纳斯 向传说中的“湖怪”进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6月17日14:25

  喀纳斯湖旅游环境和人文资源别具异彩,此地具有“云海佛光”、“变色湖”、“浮木长堤”、“湖怪”的传说,在世人的心目中,一直是个神秘莫测、可言而不可即的地方。近期与友人结伴前往一游,至今难以忘怀,令人陶醉。

倒影成趣
倒影成趣

  向喀纳斯进发

  喀纳斯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或者“峡谷中的湖”。我们先乘乌鲁木齐到布尔津的班车,抵达上喀纳斯湖的必经之地——布尔津县,布尔津是一个只有十字相交两条街道的小城,街道两旁分布着一些低矮的房屋。一早一晚,斜阳给宁静的小城镀上一层金光,数十只牛不紧不慢地踱步走在街道上,脖子上的牛铃叮叮当当,间或一两声“哞——”,更给小城平添一份静谧。 

  布尔津河是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的一条支流。车窗外,河水哗哗流淌,远处是黑黑的山岭。车灯直射前方,高高低低地穿越在广袤的圆顶山岳之间。喀纳斯湖是一个高山湖泊,位于狭长的山谷之中,四周峰峦叠嶂,布尔津河川流而过。 

  时及中午,车子开始爬上较陡的山,沿仅容一车通过的山路蜿蜒前进。下午四时多,穿过一片树林,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那心往神思已久的喀纳斯湖!仿佛是一块翠玉镶嵌在青山之中,湖水碧绿,而在阳光照射下的部分颜色略浅一些,剔透清凝。白云在天空浮掠而过,投下移动的阴影;光与影对照,湖面好像在变幻着颜色。一群群极小的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当我们走近掬起冰凉的湖水时,小鱼成群地向旁处散开。一条几十米长的木桥伸入湖中,与喀纳斯湖静默而处。

天水一色
天水一色

  美丽的晨雾

  翌日清晨,缩在被窝里的我被一阵“嚓嚓”的声音吵醒。细听之下,发觉声音是从帐篷外传来的。穿上衣服到外面一看,原来是几头牛在吃帐篷边上的草。 

  天色尚早,周围朦雾一片。我赶紧叫醒友人,一起去看闻名的喀纳斯晨雾。 

  坐在湖边一段枯木上,裹紧衣服,我们静静地等待。气温很低,凉飕飕的。湖面迷迷蒙蒙,看不清对岸的山。渐渐,天色愈来愈亮,雾也慢慢从湖面升起。这种景致,与美国作家梭罗在《瓦尔登,或林中生活》中描写的瓦尔登湖畔极为相似:“……在太阳升起的时候,我看见它夜的雾衣,并在这儿那儿,一点一点地显现出它的涟漪,或平滑如镜的水面……”太阳很快爬上山坳,露出了笑脸,雾也升上了两侧的山坡,露出了笑脸。阳光照到湖面上,又使湖水呈现出碧绿的颜色。

  登高观全景

  早餐之后,我们出发去登湖边一座几百米高的山,山顶那儿有一个观鱼亭可以看到喀纳斯湖的全景。我们选了一条没有路的上山路,拄着树枝,踏着齐膝的杂草前进。一路上,山花烂漫,彩蝶翩跹。山势越来越陡峭,我们唯有抓住杂树草根往上攀,走一截,停一停,喘喘气,回身欣赏一下如诗如画的喀纳斯湖。 

  居高临下望去,喀纳斯湖呈椭圆形,状若哈密瓜,前后尖处分别是入水口和出水口。出水口以下是布尔津河,如白练般弯弯曲曲,沿开阔的山谷流去。湖面色彩变幻更明显,周围的群山也看得更清楚。同行的司机指着远处的山峦说,那便是俄罗斯的国境了。 

  走进树林里,顿时凉快了许多。地上是厚厚的松针、松果,朽木上长满了蘑菇,断枝横七竖八地摆着。阳光透过枝丫茂叶的缝隙投身进来,斜竖着一条条光柱。 

  由于河床每隔不远就有一级差,河水一到有级差处便激起白浪。在河边,到处散布着巨大的圆石;而在河中心的一些大石,激起的巨浪颇有“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的雄浑气势。河水源源地奔腾而来,冲击着圆石,其奔流不息的激荡与气势,让人心灵震撼,感慨不已——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不可歇止,不可停顿!

  旅行攻略

  交通:从乌鲁木齐碾子沟车站乘汽车到布尔津,班车只在11点和21点发车,上铺127元、下铺137元,车程9小时。到达布尔津车站后,门口又有直接到喀纳斯的车,拼车价格为50元/人。到了景区内有区间车就不必担心了。进入喀纳斯后,所有区间车都免费乘坐,但总库至观鱼亭的车除外。 

  饮食:在喀纳斯吃饭较贵,素菜20元上下,荤菜最低40元。景区内有村民卖的一元钱一碗的蒸土豆不用蘸糖或盐,直接入口鲜美异常。当然,还有35元/人的自助餐。尽量在乌鲁木齐或者布尔津采购充足的食物。(文/摄:何永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喀纳斯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境内,北面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蒙古三国交界,1980年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总面积2500km2。旅游活动区限定在保护区南段缓冲区内,面积35km2。气候凉爽,全年无夏季,春秋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