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游带动上海酒店全面吃紧 专家支招缓解住宿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06月08日18:58
全国人民看世博,沪上酒店全面告急
全国人民看世博,沪上酒店全面告急

  全国人民看世博,沪上酒店全面告急

  世博会的持续升温,带来最大受益者非酒店业莫属。

  5月这一个月,上海酒店真的火了,据市旅游局对全市星级酒店5月出租率的最新统计,上海的平均出租率达到75.4%,环比上升了14%,同比上升了27%,75.4%的平均出租率似乎与近一个时期,频频传入耳际的酒店爆满一房难求有点脱节,然而,官方权威人士的解释是,这是个全月数字,须知,5月上中旬,世博会的入园人数还处在慢慢爬升之中,酒店预订还宽舒的很,真正的火是5月下旬的事,其中有某一天甚至出现了全市平均出租率达到93%这个上海酒店业近10年之内从未出现过的极端数字。

  “酒店热”也从上海世博会官方指定的唯一订房业务承办方———汇通天下世博旅游网(www.expotia.com)的统计数据得到显示:进入5月下旬以来,伴随着上海地区的酒店出现了“井喷”行情。经济型酒店已连续几天爆满,入住率都超过100%;三星级酒店的入住率也高达98%以上;四、五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在97%以上。酒店的平均价格比世博前增长了50-120%,超过上海2007年的水平,创造历史新高。

  上海市区的所有酒店都是“一房难求”,一些酒店出现了已经预订好了的客人等在大堂的状况,许多外地游客本来是计划一次入园,却发现远远不够,起码要2至3次入园才能将想看的场馆看到,于是纷纷延长了在沪停留的时间,不退房了,延住使本来就紧张的住宿状况“雪上加霜”。

  上海世博洲际酒店是家赶在世博会开幕之前开业的豪华酒店,酒店地理位置极佳,就在黄浦江畔,世博园白莲泾出入口傍,步行到白莲泾4号门安检口只要几分钟。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又有国际洲际集团管理的品牌效应,自然成为高端人士看世博的首选酒店,出租率在开业半月后就急剧飙升,周末更是高达90%以上。其中老外和内宾基本各占一半,商务活动结合看世博是许多公司团队的主要内容,过夜客也普遍达到2个晚上,房价则从开业初的2000元以内上涨到了2500多元,还要另加15%服务费。即便如此,也要提前7天预订才能保证有房。

  郊区周边也迅速升温

  不仅上海市区和郊区的酒店大面积吃紧,上海周边地区的酒店业拉动效应也已经迅速显现。记者从国内最大的中档酒店集团星程酒店获悉,6月份,一些靠近上海轨道交通或商圈的酒店,出现了提前一两周就满房的情况。上海周边的酒店明显受益于世博会,例如苏州地区的星程酒店出租率就上涨了15%。

  据悉,今年5月世博开幕以来,星程在上海的酒店平均入住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到5月下旬更是达到100%的出租率,其中紧邻轨道交通或商圈的酒店住房更加抢手,不仅仅是周末满房成为“常态”,连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房源也一样紧张。房间走俏,也促使客人纷纷提前计划行程及订房。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很多客人已提前预订6月中旬的房间,许多酒店在两周内的房源已难预订。

  星程酒店CEO邵兵透露,世博期间不但上海酒店热,上海周边、长三角地区的酒店业受世博会带动明显。他表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等城市的影响力丝毫不亚于上海,其实早在世博会举办之前,星程已经预估到将有强烈的辐射效应,尤其是东北、华北、华南和国外的客人,往往会在参观完世博会后前往苏州、南京等地游览,因此酒店早已经进行相关大客流的准备。据悉,星程在苏州的7家酒店,入住率比往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出租率大幅提高的同时,酒店房价也水涨船高,出现明显攀升,像星程酒店上海门店的价格5月就比4月上涨了30-50%左右。平均房价从200-400元上涨到400-600元。不过星程在上海周边城市的门店价格基本没有大的变化。

  预订网站政策收紧

  酒店一房难求,酒店预订网站政策也开始收紧,记者从国内最大的旅游在线预订商携程网上获悉,该网站现在预订世博会期间上海的酒店,虽然还是采取线上预订,到时到酒店前台现付的政策,但为了预防客人预订后放空现象,因此已采取了信用卡全额担保制,如果客人爽约,携程就会从信用卡里全额扣款。

  酒店火了,上海酒店管理者在为生意从未有这么火爆高兴的同时,也在为酒店缺乏大量熟练服务生而担忧。由于上海酒店业在金融风暴和新酒店大量涌现的情况下,出租率连年下滑,房价也是逐年走低,在员工招聘上也一直很谨慎,不敢大量招聘,即使知道世博会会对酒店生意带来正面影响,但能好到什么程度,谁都不敢预料,因此如今真的火爆了,却面临着服务生的大量缺口。只得采取应急措施。取消休假,全体员工从管理层开始都取消双休日,管理层经常要换上服务生制服紧急支援客房餐饮第一线。上海一家高星级酒店的总经理表示,现在很多酒店的高层管理人员都“加入了客房部”,协助清扫客房,因为原有的客房服务人员即使满负荷工作也很难完成日常清扫工作:“现在我最怕的是员工生病倒下。”

  业内人士表示,如此紧张的状况在上海酒店业界实属首次。以往的住宿吃紧一般只限于某些区域,这次是大面积的全上海的酒店都出现“红色警报”,“我们酒店每天的自助早餐准备2000个白煮蛋还不够,因为很多客人要带了白煮蛋去世博园排队了。”某酒店的总经理用一个轻松的玩笑表达了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压力。

  缓解住宿难,专家支三招

  世博精彩才刚开始,接下来暑期旅游大潮又将来临,日前携程网在全国范围所做的一个关于暑期出游意向调查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去看上海世博会,可以想见,在长达两月暑期里,会有无数的放假的大中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来上海看世博会,而且按照已看过世博会人的经验传授,两次入园是最起码的,三次四次也很正常,这样在上海的住宿起码2个晚上,如何解决世博住宿,确保世博之旅“精彩难忘”呢?

  世博会指定订房官网汇通天下近日已经启动“世博住宿应急预案”。

  专家建议世博参观者一是尽量提前预订,至少二周以上。

  二是可以选择距离上海1小时车程的周边地区酒店入住,并尽可能地提前上网或电话预订。汇通天下的总裁张滇告诉记者,目前,距离上海1小时车程的区域,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和平均价格与世博之前基本持平。在6月的第一、二周,汇通天下世博订房网建议客人可选择苏州、嘉善、太仓、昆山等地区的酒店。这些地区的酒店已为汇通天下世博订房网准备好最优惠的价格和充足的房源。团队客户还可协助安排巴士接送。

  此外,找到适合自己的预定途径。例如确实想游世博的游客若是通过汇通天下世博旅游网预订这些地区酒店的客人都会得到一份“意外惊喜”———价值RMB2000元的“世博客苏州游票”,这是汇通天下联合苏州旅游局,为汇通天下客人特别提供的旅游消费券。一位已经通过汇通天下预订了昆山某酒店的客人很高兴地说,“看完上海世博,再顺便逛逛苏州园林,真是美妙的体验。”

  除了上海周边酒店还比较宽松,价格也维持平价外,在上海范围,如果仔细找找还是能找到房价不离谱,住宿尚有宽裕的宾馆酒店。“例如崇明,以前长江阻隔,交通不便,但现在长江隧桥已通,开车过个江只要半小时,但许多外地人不知道,对崇明也没有概念,因此只是一味在市区找,其实世博期间崇明的客房,尤其是适合普通工薪层住宿的三星以下酒店还是订的上,价格也大多在200到300元之间。这最适合江浙地区自驾车看世博的人群了。”专做崇明旅游的上海同乐旅行社总经理李长根告诉记者。“此外,崇明的农家乐,崇明的生态旅游,湿地景观以及当地土特产也很有特色,看完世博,再在崇明玩一玩,应该是个不错的方案”,李长根说,他们“同乐”世博会开园以来接的外地游客看世博游崇明的团就大增,平均每周达到十几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