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龙湾沙子10元一斤网上叫卖 官方称难以杜绝私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亚龙湾 | | 2010年06月04日13:58

  “纯天然,无污染,最适合小朋友玩耍”,这样的广告语配上蓝天白云沙滩的照片,是不是很让家长们心动呢?记者日前发现,有人在网上公开叫卖号称是来自三亚亚龙湾的沙子,称“绝对的干净、绝对的细腻”。而三亚市环保局则表示,亚龙湾绝对禁止采沙,网店有可能拿其他地方的沙子冒充。但如果有人从亚龙湾沙滩偷偷带走一定数量的沙子,这种现象也很难杜绝和管理。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售卖“亚龙湾沙子”的网店还真不少,价格一般是“每件”2元至50元不等,实际上,这些网上沙子的售价是每斤10元,2元只能买到100克,而50元的则是5斤。一些卖家表示,如果买的量大,会便宜一些或者给予免运费的优惠。其中成绩最好的一家店30天内卖出了304件(每件100克),还有一家店则在一个月内卖出了138公斤。

  -发现:宣传材料大同小异

  记者看到,网页上的宣传材料大同小异,许多照片一模一样:亚龙湾美丽海滩的全景图、小朋友走在雪白沙滩上、手指上沾的晶莹细沙特写,有的还加上了与三亚大小洞天海滩沙子的对比图。从图片上看,号称亚龙湾的沙子的确比一般的沙子颗粒更细小、颜色更白。

  这些网店的文字资料则宣称,亚龙湾的沙子是纯天然的海水沙子,不是用化学药品漂白过的人工沙,不含任何化学物质,健康,安全,不存在掉色现象。并称图片全部是“实景拍摄”,没有经过PS的,还说“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场地的沙子全部来自亚龙湾”。

  然而记者查询相关新闻报道后发现,奥运沙排的沙子来自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石英砂矿场,距离亚龙湾还有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对于这样的虚假宣传,有店主表示:“好多人都是这么说的。其实我们这里的沙子不比八所的差啦!”

  -店主:保证卖的沙子都是亚龙湾的

  一家名叫“海南特产展柜”的网店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出卖的绝对是真的亚龙湾的沙子,“开大车去挖肯定是不可能的,我们是因为认识亚龙湾里星级酒店内部的人,通过他们偷偷带出来的,你要多了我也提供不了。”记者致电位于亚龙湾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宾馆后门步行2分钟就是沙滩,客人如果取少量沙子的话不会制止。对于是否有内部人员带沙子出去卖的现象,她表示不大清楚,“不好说”。

  记者注意到,为了标榜自己的沙子品质优良,好几家网店还打出了“军港”的旗号。一家网店店主自称她家先生是在军事管理区内服役的海军,因此有机会带沙子出来。由于该区域严格限制无关人员入内,所以沙子比亚龙湾旅游区的更好。对于这一说法,记者无法证实。而另一家号称出售“军港沙子”的网店,给记者的解释也如出一辙地搬出了“海军哥哥”这一说辞,的确太过巧合。

  -买主:绝大多数买给孩子玩

  据店主介绍,目前购买亚龙湾沙子的用户多为年轻父母,90%以上是买来给孩子玩的,“主要是他们担心人造的沙子有色素,不健康,不安全”。还有少数人买来做装饰用,或者给家里的宠物如乌龟冬眠用。

  一位女店主告诉记者,亚龙湾沙子在最近半年左右热起来,“主要是上海、北京的客人打电话来要。因为看到有这个需求,所以一些网店开始经营这一业务,慢慢做起来的。”

  记者称需要10公斤沙子,一家网店表示含邮费应该是280元,可以优惠到240元,另一家则可以最低200元成交。店主还说:“我们最多的一次卖了100斤。”

  记者按网页上“海南特产展柜”网店“近期售出”量计算了一下,5月份,这家网店卖出的沙子一共是138公斤,销售额2760元。

  -官方:严禁采沙难以杜绝私带

  就亚龙湾沙子网上叫卖的问题,记者昨天致电海南省三亚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亚龙湾作为国家旅游度假区,沙子是绝对禁止开采的,网店有可能是拿别地的沙子冒充。但他同时表示,即便真的是亚龙湾的沙子,也应该是一些人偷偷摸摸、顺手牵羊捎带出来的,“海岸线那么长,那么多人,环保部门怎么去查?这个现象确实很难杜绝。”

  -网友说法:买家卖家都要珍惜自然环境

  记者在百度贴吧看到,有人发帖表示要买亚龙湾沙子给孩子玩,并咨询购买沙子的问题,对此,有网友回帖劝诫买家:去任何自然景点旅游,只能留下文明的脚印,只能带走美丽的照片,这是对自然界的尊重与爱护,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带小孩亲自去亚龙湾玩。而住在亚龙湾的本地居民更应该珍惜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不要因为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而去破坏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亚龙湾

亚龙湾位于三亚市东南28公里处,是海南最南端的一个半月形海湾,全长约7.5公里,是海南名景之一。亚龙湾沙滩绵延7公里且平缓宽阔,浅海区宽达50-60米。沙粒洁白细软,海水澄澈晶莹,而且蔚蓝。能见度7-9米。海底世界..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