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易县 看山川河流的特殊灵气(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0年05月31日14:42

  陵区内矗立着千余间宫殿建筑和百余座石建筑,其建筑形式和规制明显地体现着封建社会典章制度。四座帝陵、三座后陵均用黄色琉璃瓦盖顶;妃嫔、公主、王爷园寝则以绿琉璃瓦或灰布瓦盖顶,这些古建筑环抱于苍松翠柏之中,在浩瀚的林海中竞相峥嵘。还有五色祥云萦绕的永宁山,绵绵屏立于陵寝之后。八功遥溯灵源的易水河缓缓流淌于大红门之前,更使得清西陵乾坤聚秀,规模宏大,颇具气势。

  其中规模最大的雍正泰陵,居于陵区的中心位置,是西陵中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其余各陵分布在东西两侧。泰陵的神道,由三层巨砖铺成,两边苍松翠柏,从南往北分布着40多项大大小小的建筑。第一座建筑物是进入陵区的一座联拱式五孔桥,桥北有三座高大的石牌坊,巍然矗立。牌坊的建筑庄重、美观,色彩调和。这三座石坊,都是五间、六柱、十一楼形式,用青花石筑成,上刻有山、水、花、草、禽兽等图形,形态生动,被视为西陵建筑艺术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嘉庆的陵称昌陵。昌陵和泰陵并列,其规模与泰陵不相上下。嘉庆是乾隆的第十五子,乾隆传位给他时并为他在泰陵南一公里的地方,选好陵址。昌陵的隆恩殿很有特色,地面铺的是很贵重的黄色花斑石,石板上还带有紫色花纹,光滑耀眼,好像是满堂宝石。大柱包金饰云龙,金碧辉煌。工艺精巧的道光陵称慕陵。慕陵的特点是规模小,没有方城、明楼、大碑亭、石象牲等建筑,但其工程重量之坚固,则超过泰、昌二陵。整个围墙,磨砖对缝,干摆灌浆,墙身平齐结实。隆恩殿的建筑工艺精巧,大殿全用金丝楠木,不饰油彩,保持原木本色,打开殿门,楠木香气扑鼻而来。天花板上每一小方格内有龙,而且檩枋、雀替,也雕上游龙和蟠龙。这些龙都张口鼓腮,喷云吐雾。崇陵是光绪的陵墓,在泰陵东五公里,是我国现存帝陵中最后的一座。整个陵区树木茂盛,景色宜人。皇帝居住过的行宫古建筑可接待游人食宿。

  大自然把陵区周围山川河流也都赋予了一种特殊的灵气,清朝末年泰宁镇总兵陈增荣在笔书余暇,雅爱山川秀丽,定出了西陵八景,那就是“荆关紫气”、“拒马奔涛”、“云蒙叠翠”、“奇峰夕照”、“峨嵋晚钟”、“福山捧日”、“华盖烟岚”、“易水寒流”。正是由于这些怡人的自然景色,衬托出了“万年龙虎抱,每夜鬼神朝”的上吉之壤,清朝第三代皇帝雍正才离开父祖,独辟蹊径,在易州境内首辟西陵,以图大清江山万代、岁远天长。

  1737年,乾隆皇帝奉安其父于泰陵地宫。后来,为使东陵和西陵香火永续,乾隆皇帝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以后的皇帝采取“昭穆次序、隔代埋葬”的方式分葬于清东陵和清西陵。因此,他首先在清东陵界内的胜水峪建了自己的裕陵与祖父康熙为伴,其子嘉庆在泰陵旁边建了昌陵与祖父雍正相守。遵照这一昭穆之制,道光的陵寝原建于东陵宝华峪,在历经七年建陵大工完竣并葬入孝穆皇后以后,发现地宫内渗水不断,道光只好又在西陵境内选择了一块高平之地,将宝华峪陵寝建筑拆除,到西陵营建陵墓。在隔咸丰、同治两代皇帝后,光绪也将坟墓建在了西陵。

  如果说西陵的舆地山川均为天造地设自然成趣,那么,从建泰陵到崇陵竣工历时185年之后,又形成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巧妙结合,“使天人合一”宇宙观在陵寝建筑中得到充分体现。

  抵达清西陵后,车友们过了一把历史瘾,除了欣赏景区内的古装表演外,大家还乘坐了一次高头大马,玩性十足的女队员小猫子乘机去找工作人员搭讪,凭借自己满族叶赫那拉氏的身份借到了一身大内总管服饰,搞笑的装束让队员们乐翻了天。


云雾缭绕
云雾缭绕

  美丽易水湖

  易水湖,位于易县中部,距易县城25公里。她背靠云蒙山、紫荆关,东邻清西陵,西连五峰寨,南面狼牙山,犹如群星拱卫着一弯明月。景区方圆百里,在群山环抱之中,山色空濛,1600多公顷的水面,烟波浩淼。易水湖的美,美在山,美在水。

  由于是新近开发的景点,易水湖依旧保留着纯朴的美,丝毫没有人工的雕琢。她美的纯净,清澈的湖水如一方温润的碧玉。她美的醉人,听渔舟唱晚,闻稻花飘香,看落霞与孤鹜齐飞,看秋水共长天一色。如此美丽的风光怎不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抵达易水湖后,花900元包三艘小艇,队员们开始畅游易水湖。队员们一边听不同寻常的传说故事,一边欣赏这里的湖光山色。

山川河流
山川河流

  植被茂密的李密山是隋唐时瓦岗山李密所建的锦荣城遗址,据说山里是空的,李密曾在此屯积粮草、兵器和金银。与李密山隔湖相望的麒麟山,山峦重叠,翠色含烟,山峰倒映,美丽如画。

  因山形酷似凤凰而得名的凤凰山,林木葱茏,千年古柏随处可见。山顶有一座观音庙,庙前有一株长在岩缝中的古柏,古柏的主干已被雷电劈为两半,却依然顽强地活着。这是康熙帝御封的“不死柏”。由于此山灵验,山上的观音庙一直香火不绝。凤凰山对面山下曾被预选为清西陵的陵址,说这里“头戴紫荆关(冠),脚趾凤凰山,右扶五峰寨,左扶九龙山”,是块风水宝地。

远眺
远眺

  九龙山山上有一处景点被称作龙门。传说龙和狮子打赌,把山壁撞出了一个大窟窿,惊呆了看热闹的大小狮子。因此,山上的岩石都像是发呆的狮子。此山的最高峰叫石门寨,是当年李密部将王伯当驻守的地方。

  最让队员们称道的是号称“小桂林”的一处景点,小桂林山势险峻,造型奇特,五根石柱高低错落,直指苍天。山上的景观多与神仙有关,绝壁上的仙人洞深不见底,里面有八个小洞,还有石桌、石椅,传说是八仙修炼的地方。有大脚印、仙人桥、猩猩崖、大佛崖等景观,这里,是易水湖故事传说最多的地方。

  情人岛就在小桂林的对面,三面环水。岛上地势平缓,水草丰美,野花遍地,绿树成荫,颇具诗情画意,是男女青年约会、游玩的好地方。从情人岛向西望去,似乎已是水的尽头,但把船开过去,队员们发现峰回路转,水路又向南延伸,而且水面十分宽阔。拐角处有一深潭,相传为龙太子章居住的地方,因此叫做章龙潭。章龙潭南面,有一大片开阔的湿地,这里栖息着成群的灰鹤、鹳和野鸭。白天鹅和丹顶鹤也常来这里做客。章龙潭的西侧有磨岩寺旧址,它背靠山崖石壁,面对明净的湖水,天然形成的山门,让车友们叹为观止。

  由于行程的缘故,车友们没有下船到岸边的长寿村游玩。在易水湖东岸,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安格庄村,因长寿老人多,被称为长寿村。文明生态村创建改善了这里的环境,村里建起了长寿公园和文化广场,村边还有供游人划船垂钓的水上乐园,家家户户,种菜养花,村里村外,整洁美观。村民有自己的文化生活,大家聚在文化广场唱唱歌,跳跳舞,虽不是什么阳春白雪,却也可以说是雅俗共赏。农家小院搞起了农家游,游客来到这里吃一吃农家饭,住一住农家小院,感受一下老区人民的憨厚纯朴,会有一种特别温暖、惬意的感觉。

  易水湖是美丽的,她天生丽质,如出水芙蓉,但她更像一位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最近由吴宇森执导,投资最大的华语电影《赤壁》在易水湖景区的拍摄成功,又让这里火爆的一把。   

  拾遗:易水湖之滨盛产蝈蝈,每到夏季,村民以捕蝈蝈为业,家家户户编蝈蝈笼、捉蝈蝈、卖蝈蝈,形成一大特色景观。挑蝈蝈人的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在北京、天津、上海、苏州、杭州等大中城市,您都能看到易县的蝈蝈。为了把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突出“蝈蝈之乡”这一旅游文化品牌,促进易水湖的旅游开发,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安格庄乡把每年的7月上旬至10月上旬定为蝈蝈节,其间举办蝈蝈交流会、蝈蝈系列比赛,举办相关主题的书画摄影展,举办垂钓、游泳、划船、攀岩等比赛或表演,以及游客自由参与的篝火晚会,文艺演出等。

乌林水寨主景地
乌林水寨主景地

  红色经典狼牙山

  狼牙山位于易县城西南45公里处,是一座历史名山,“郎山竟秀”为古燕十景之一,素有“北方小黄山”之美称。狼牙山由五坨三十六峰组成,主峰莲花瓣海拔1105米,因其山头状似狼牙而得名,以雄、奇、险、峻著称于世,现被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狼牙山五勇士当年抗击日寇,舍身跳崖的勇敢壮举又赋予了狼牙山丰富的历史内涵,因此,这里又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文化保护单位。

  狼牙山风光绮丽,漫山遍布苍松翠柏,飞瀑流泉,拥有丰富的动物和植物资源,动物有黄羊、乌鸦、锦鸡等,植物有松、柏、桦、枫等北方树种二三百种之多,涉足游览,可尽享森林浴之妙。

  第二天大家起来后开始攀登狼牙山,一路风景让队员们留恋。

  位于半山腰的红玛瑙溶洞,是我国首次发现的红玛瑙质构成的自然景观,形成距今已有16亿多年的历史。通高90米、宽50米,共设6个景厅,有仙女下凡、八仙贺寿、塔林夜月等40多个景观。进得洞来,拾级攀援而上,既能观赏惊险奇绝的景色,又可当作登狼牙山的必经通道。

  在通往主峰棋盘坨顶峰的一处悬崖旁,有一块天然形成的酷似棋盘的岩石,约三尺见方,石面纹理纵横。传说孙膑与其师傅鬼谷子常在此布棋为乐,棋盘坨因此而得名。后来,又在于此不远处的另一块平面岩石上用利錾人工造成一幅棋盘,供游人对弈。现在两块石棋盘边上各生有虬结苍劲的古柏一棵,如二人在此对弈。一侧为悬崖峭壁,一侧为古树虬枝,身畔云雾缭绕,置身于此,如临仙境。

  褡裢陀山势极为陡峭,但半山腰却有一块平地,过去建有庙宇,即老君堂。老君堂依洞而建,半是人工,半是天然,原有庙宇惜已毁于“文革”动乱。殿后有名为“仙人洞”的天然溶洞,洞深约10余米,宽约5米,洞内有一泉水常年不断,泉水清凉甘冽,传说太上老君曾于此修行。蚕姑坨,又名姑姑坨,是狼牙山五坨之最,山势险要,风景优美,山上有庙,胜景颇多,据史书记载,此处为燕昭王当年求仙之处。

  在蚕姑坨半山腰,有一座灵峰院,俗称尼姑圣母院。原有佛殿20余间,现尼姑圣母殿仍保存完好。据碑文记载,灵峰院历史悠久,为五代时所建,此后历代都曾对它进行过修葺,是一座“千年古刹”。三教堂因供奉“儒、道、佛”三教之祖孔子、老子、如来佛于一堂,形成全国独一无二的“三教文化”,为其增加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灵峰院已辟为狼牙山6大旅游景点之一,每天游人如织,蚕姑殿内烟火缭绕。

  抗日战争时期五勇士舍身跳崖的英雄壮举更使狼牙山驰名中外。1941年9月25日,5位八路军战士为掩护部队机关和当地群众转移,将日伪军引上棋盘坨下的牛壶峰巅,这里三面绝壁,异常险要。在弹尽粮绝无路可退的情况下,5名战士摔烂枪支纵身跳下悬崖。如今,棋盘坨顶峰巍然矗立着五勇士纪念塔,塔高21米,正面刻有聂荣臻元帅书写的“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9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塔底层有5勇士头像浮雕。沿塔内钢梯登上塔顶凉亭,俯瞰群山,千峰竞立,浮云缭绕,狼牙山雄姿尽收眼底。

  由于舟车劳顿,车友会的队员们没有像往常那样,执着的一路攀登,中途大家乘坐索道到达主峰,车友会大旗在山顶随风摇曳。(文/穆马)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