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来样边 与名气仅次于八达岭的长城亲密接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口市 | 新京报 微博 | 2010年05月26日11:40
在里井沟村的古窑洞里,时光仿佛停滞。
在里井沟村的古窑洞里,时光仿佛停滞。

  小南辛堡镇位于河北怀来县东南部,北傍官厅湖,南依军都山,距北京城区120公里。作为一个古城镇,小南辛堡遗存有诸多古迹,最具气势的要数庙港村一带的“样边长城”。里井沟村的数十个古窑洞,虽然历史不及长城久远,其延续的一种古朴生活方式却触手可及。

  样边长城

  明朝长城的样板

  说起样边长城,小南辛堡镇的人倍感骄傲。“如果离北京更近,样边的名气就会超过八达岭”。当地人一般这样向外人介绍。

  样边长城位于小南辛堡镇庙港村的山岭上。庙港村山高谷深,正因为有险峻的山岭,起防戍作用的样边长城才会盘踞其上。远远望去,巍峨的气势不亚于八达岭长城。

  样边长城可谓名副其实的“野”长城。因为附近山上石头都是层状的,长城也就地取材。天然条石虽然形状不一,但一层层垒砌起来后,外墙难得地齐整,可见当时的匠人花费了不少心思。长城上面也铺有大石板,生出的褚色苔斑分布在石头的条纹中间,看上去有点像写意梅花图。

  这段长城前后绵延有10多公里,但真正叫“样边”的地方只大约有2.5公里。据说明代徐达在负责修筑居庸关等处的长城时,为确保工程质量,特意在此修建了样板长城供人参照,故称“样边”。这一点特别体现在一处烽火台那里。经过凿切的条石宽阔平整,6米高的墙面今天看起来仍有固若金汤之感。

  不过,其他地方的不少城墙已残缺不全了,除了几百年来风雨冲蚀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人为破坏。几十年前,庙港村民就赶着驴车来这里扒墙拉石料,回去盖房,现在庙港村还能见到不少用长城条石修建的房子。

村里村外、山上山下,处处能看到海棠花。种海棠和种葡萄的收入,是当地人的主要生活来源。
村里村外、山上山下,处处能看到海棠花。种海棠和种葡萄的收入,是当地人的主要生活来源。

  古窑洞

  去陕北的游客转道来这里

  缺乏建房材料的不仅是庙港村,还有里井沟村。记者去村里的时候,村主任正两手灰泥,带着村里人用水泥硬化路面。

  里井沟村虽然不大,地形却很特别。村子的底座就是一个大黄土崖面,由上而下开辟有三个台基,村民们就一绺绺地住在各个台基上,远看有点像敦煌莫高窟。

  一个窑洞里面,通常有两三间房那么大。靠窗的地方,先是一个土炕,后端连接着一个小灶头。除了做饭,灶头在冬天还能起到取暖的作用。再后面,就属于“客厅”了,家电和饭桌都摆在那里。有的人家,后墙上挂着黑白老照片,或者几十年前的招贴画,仿佛时光在窑洞里凝滞了起来。

  得知这里有成规模的古窑洞,一些外地人就改变了前往陕北的初衷,转道这里来体验。慢慢地,村里的旅游也跟着发展起来。7个专门接待游客的窑洞虽然条件简朴,但生意还不错。村主任说,以后村里还打算搞几个窑洞茶馆、酒吧,供人们品味这里的“慢生活”。

庙港村的长城有10多公里长,“样边长城”只是其中的一小段。
庙港村的长城有10多公里长,“样边长城”只是其中的一小段。

  ■ 指南

  门票:样边长城收20元门票。

  餐饮住宿:里井沟的古窑洞一晚住宿60元,也可选择到小南辛堡镇住宿。里井沟村、庙港村都有农家菜,以柴鸡、柴鸡蛋、野菜为主,人均消费20元左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马青春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尹亚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口市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