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好时光 六大亮点看遍扬州美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扬州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5月24日18:06

瘦西湖
瘦西湖

  “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想了解中国历史除了去北京、西安,扬州也是不二选择。春夏之交的古城扬州,不仅美景如画,更散发出浓郁的历史文化魅力。游走扬州,如徐徐打开2500年的历史画卷。

扬州个园
扬州个园

  亮点一:盐商宅园

  扬州历史上有“一夜造塔”之说。相传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游览瘦西湖,船到五亭桥畔,忽然对陪同官员说:“这里很像京城北海公园的景色,只可惜差一座白塔。”第二天清晨,乾隆开窗一看,见五亭桥旁一座白塔巍然耸立。原来是扬州盐商一夜之间用盐包为基础,以纸扎为表面堆成的。乾隆不无感慨地说:“扬州盐商富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后来等乾隆走后,当地盐商再改建为砖塔。因此体验扬州的文化,得从扬州盐商建筑起。扬州的许多遗迹都和盐商有关。清代嘉庆年间,一个叫黄至筠的盐商修建了现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个园的特色在于用黄石、太湖石、宣石和状如竹笋的笋石叠成四组假山,表现春夏秋冬四季景色,游园一周,如已经历春夏秋冬四季变迁。坐落在东圈门历史街区的汪氏小苑,为另一处扬州保存完整的清末民初大型盐商住宅之一,占地3000平方米,遗存老屋近百间,建筑面积达1600平方米。

扬州八怪纪念馆
扬州八怪纪念馆

  亮点二:“扬州八怪”

  在清代,扬州还有一重要的群体,这就是 “扬州八怪”,是活跃于当时画坛上的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画家。在“扬州八怪纪念馆”,游客可全面了解“扬州八怪”的历史背景,领略八怪遗风。纪念馆内还有金农“寄居室”复原陈列,展现“八怪”书画创作生活的历史氛围。

汉广陵王墓博物馆
汉广陵王墓博物馆

  亮点三:大型汉代墓葬

  西汉时期第一代扬州广陵王刘胥及王后的墓葬也在扬州,现为“汉广陵王墓博物馆”,体现了扬州的汉文化。两座墓同属于帝王级的“黄肠题凑”式木椁墓,规模宏大,结构严谨,是全国罕见的大型汉代墓葬之一,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扬州市

苏中门户,园林城市。历史上“富甲天下”的扬州城,地处江苏省中部,东与泰州市交界,东北与盐城市交界,西南与南京市、西与安徽省天长市接壤,南临长江,与镇江隔江相望,北与淮安市毗邻;中有纵贯南北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