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河源 原始乡土中的新时代享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源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5月24日11:03

古味河源
古味河源

  河源人习惯把“下雨了”,说成“落水了”。可有水就有山,青山绿水,这是河源自然景观的双面性。

  外地人喜欢把河源形容为“贫穷的小山区”,而河源当地人说了,这里“穷山恶水”,却出能人。古往今来,有多少高官达人出自河源。此为河源文化传统中,官场与商场鲜明反差的双面性。

  当我们穿越历史时光,找寻可以为河源添砖加瓦的历史文化佐证和材料时,却发现这是一块最具广东乡土文化传统的土地,而外来的现代度假文化也已经在这里落地生根。

  这就是目所能及的河源,双面的河源。不管它是乡土的、市井的、还是贫穷的、奢华的,每一面看上去都像极“人间乐土”。这里,新城与古村落共生,麻将声与狗吠声相互交融,寻根传统与搬迁风俗并存,而落在旅游这个点上,“原始乡土风”与”新时代享乐主义“也实为其中的两面旗帜。

南园古村的明清时期客家围屋建筑群
南园古村的明清时期客家围屋建筑群

  乡土风情 质朴味浓

  读过很多关于乡土中国的书,走过很多条乡间小道,只是我必须承认,外出求学打工之后,就再也很难体味到小时候那种真诚的乡土情怀,不管是我“荣归故里”回家过年,还是以城市人的身份到边远农村扶贫。但此次当我毫无防备走进河源的乡村小店,我脑海里浮现的是上世纪90年代初电视剧《篱笆女人与狗》的场景,耳边立即响的是那英当年“山不转那水在转”的歌声。饿了,吃一碗客家凉粉,渴了,讨一杯自家酿黄酒喝。说玄点,这是千古传奇延续下来的历史文化。说白了,这就是城市人多数时候不愿意提及偶尔朝思暮想的乡土风情。

外表沧桑的佗城影剧院
外表沧桑的佗城影剧院

  最早的客家先民落居地

  平常我们不少见过以河源客家古邑、历史文化为文章的主题宣传:早在公元前1万年至4000年,河源城内东江中上游便有人类繁衍生息。公元前214年,秦朝在这一带设县而治,他在这里任首任县令,后来统一岭南并被汉高祖封为南越王,所以如今河源还坐落着很多依旧保存完好的古村落。

  另一个经常被人提起的还有这里特色鲜明的客家文化,据史书记载,作为东江流域的纯客家地区,这里最早的客家可追溯到秦朝,河源也因此被称为“最早的客家先民落居地”。而一提起河源客家,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围龙屋、东江客家菜、客家酿酒,所有这些俨然已经成为河源的标志性文化符号。目前,河源开发的以客家风情为特色的景区主要有:苏家围、东江画廊、南园古村、龙川佗城等。

  上得了台面的客家菜

  河源是东江客家聚居地,尽管同是客家地区,但河源的美食在传承的同时又有不同,总体来讲比其他多数客家地更为精致,被多数人称为“上得了台面的客家菜”。河源客家美食继承了客家传统的“素、野、粗、杂”,比如善用五指毛桃、鸡骨草、山卡崂等各种植物的根煲汤,偏爱吃像豆腐这样的素食,善于烹制禽畜的内脏。发展到后来,河源客家人在口味上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咸,有些吃法比以前精细了,发展出了全猪宴、全鱼宴、全牛宴、百鸡宴、豆腐套餐等。除市区外,一些景区也有自己的特色餐,如苏家围的乡村客家菜,越王山的客家大盆菜,野趣沟的竹筒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源市 HeYuan

河源犹如镶嵌在东江之畔的一颗明珠,河源市区别名槎城。东江自北向南流经市区,新丰江从西向东绕城而过,两江在市区东面交汇,使得整个城市三面环水,看起来象浮在水上的木筏,因此而得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