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古代先知易卜拉欣的古尔邦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18日15:46
穆斯林群众到清真寺参加盛大的节日会礼,庆贺古尔邦节
穆斯林群众到清真寺参加盛大的节日会礼,庆贺古尔邦节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与开斋节、圣纪并称为伊斯兰教的三大节日,系阿拉伯语“尔德·艾祖哈”的意译。“古尔邦”意为“献祭”、“献牲”,为朝觐功课的主要仪式之一,中国通用汉语的穆斯林又称“忠孝节”。时间是伊斯兰教历十二月十日,即朝觐期的最后一天。

  临近古尔邦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起来了。各地穆斯林不仅要准备好节日上将要宰杀的牲畜,还要制作大量的油炸馓子和各种精美点心,为节日期间来家里贺节的亲朋好友和远方的来客准备好充足的美食。

穆斯林群众在清真寺宰牲
穆斯林群众在清真寺宰牲

  节日清晨,穆斯林要沐浴馨香,严整衣冠,到清真寺去参加盛大的会礼仪式,仪式后宰牲。宰杀的牲畜必须健壮,分为骆驼、牛、羊3种,大户用骆驼,中户用牛,小户用羊,无力宰牲者免。羊为1人1只,牛为7人1头,驼同于牛。宰牲肉分为三份,一份留为自用,一份馈赠亲友,一份施散穷人。宰牲时必须高念“泰克比尔”(Takbir,即真主至大),宰牲方为有效。

干果是节日必不可少的食品
干果是节日必不可少的食品(宁夏日报记者:王猛 实习生:陈曦 摄)

  有的民族在古尔邦节时,无论是城市或农村的广场上都要举行盛大的麦西来甫歌舞集会。广场上色彩缤纷的伞棚、布棚、布帐、夹板房内,铺设着各式各样的木桌、板车、地毯、毛毯、方巾,上面备有花式繁多的食品小吃,热闹非凡。同时还举行叼羊、赛马、摔跤等比赛活动。个别地区穆斯林还于节日前斋戒10日,与斋月30天斋相比,少其2/3,故有“小尔德”之称。这一节日,已成为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10个少数民族的传统民族节日。

  源于古代先知易卜拉欣的传说

  古尔邦节的宰牲,起源于古代先知易卜拉欣的传说。易卜拉欣独尊安拉并无比忠诚,他常以大量牛、羊、骆驼作为牺牲献礼,人们对他无私的虔诚行为大惑不解。易卜拉欣当众郑重表示,倘若安拉降示命令,即使以爱子伊斯玛仪做牺牲,他也决不痛惜。安拉为了考验易卜拉欣的忠诚,几次在梦境中默示他履行诺言。于是他先向爱子伊斯玛仪说明原委,并带他去麦加城米纳山谷,准备宰爱子以示对安拉忠诚。途中,恶魔易卜劣厮几次出现,教唆伊斯玛仪抗命和逃走,伊斯玛仪拒绝魔鬼的诱惑,愤怒地抓起石块击向恶魔,最后顺从地躺在地上,遵从主命和其父的善举。正当易卜拉欣举刀时,天使吉卜利勒奉安拉之命降临,送来一只黑头羝羊以代替牺牲。安拉默示:“易卜拉欣啊!你确已证实那个梦了,我必定要这样报酬行善的人们。”为纪念这一事件和感谢真主,先知穆罕默德继承了这一传统,列为朝觐功课礼仪之一。教法规定;凡经济条件宽裕的穆斯林,每年都要奉行宰牲礼仪。朝觐者在12月10日举行宰牲,其他各地的穆斯林自10~12日,期限为3天。超逾期限,宰牲无效。穆罕默德在麦加传播伊斯兰教时,真主降示:“我确已赐你多福,故你应当为你的主而礼拜,并宰牺牲”。穆罕默德顺主命,效发易卜拉欣宰牲献祭,于伊斯兰教历2年(633)12月10日定制会礼,即今宰牲节。宰牲与朝觐同义,目的为求接近真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