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世博“蒙特利尔日”:心灵徜徉蒙特利尔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5月14日09:59

  2010年5月14日,位于世博园E片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蒙特利尔展区于今日盛大开幕。5月14日对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和上海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2010年是上海和蒙特利尔结为姐妹城市25周年,为此,上海世博会特意把5月14日指定为“蒙特利尔日”。

  同样,为了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蒙特利尔也精心准备了饕餮盛宴,让人们全方位领略这座文化的、艺术的、且创意无限的北美名城——世博园区内,现代马戏艺术和穿越时空的音乐之旅轮番上演;淮海路上的大上海时代广场中,代表蒙特利尔最高艺术水准的当代艺术展倾诉着蒙特利尔人对艺术的感悟和创造;在世博园附近的白莲泾公园,备受国际赞誉的“植树人”大型立体花坛传递着蒙特利尔人对自然、对环境的美好愿望。即使足不出国门,人们依然可以在5月14日这一天,让心灵自由地徜徉于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日”期间,蒙特利尔市长谭保利先生(Gérald Tremblay)也将带领商务代表团对上海开展正式访问,并出席蒙特利尔展区的揭幕仪式和一系列庆祝活动。

    蒙特利尔展区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城市最佳实践区(UBPA)集中展示了全球50多座城市在城市规划方面的独特创新。蒙特利尔作为北美仅有的两座城市之一入选该区,在未来6个月中,展出这座国际大都市在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最佳创新实践、曾荣获“最适宜人类居住社区国际奖可持续发展类金奖”等诸多国际殊荣的圣•米歇尔环保中心案例。同时,蒙特利尔还会借助最新科技,与世界分享城市规划方面的专业知识,提供独特的创新体验。

  加拿大魁北克省国际关系部部长、兼主管法语国家组织事务部长皮埃尔·阿坎德(Pierre Arcand)表示:“蒙特利尔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充分证明了魁北克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城市是创新的重要基地,它在世界的未来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有必要同全世界分享我们的技术。”

  蒙特利尔展区毗邻世博园3号门(半淞园路出入口)。展区内,最具特色的当数动态多媒体影像投影平面。5.75米×3.5米的动态多媒体影像将呈现在720块活动面上,营造出逼真的三维立体动态效果,再现圣•米歇尔环保中心的历史变迁——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的圣•米歇尔环保中心,由最初深约70米的采石场,变成垃圾填埋场,并最终被蒙特利尔市政府改造成一座优美的大型公园供人们休闲娱乐。

蒙特利尔展区
蒙特利尔展区

  与大山和爱卢瓦兹马戏团一起,“穿越11,373公里庆友谊”

  蒙特利尔是当代马戏艺术的发源地,也是享誉全球的爱卢瓦兹马戏团(Cirque Eloize)的故乡。为了庆祝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及蒙特利尔与上海结为姐妹城市25周年,爱卢瓦兹马戏团专门创作了精彩剧目——“穿越11,373公里庆友谊”,于5月14日在世博园美洲广场上演。这出剧目的灵感源自蒙特利尔的古老传说:如果在脚底不断挖掘隧道,便可穿越地球到达古老的东方国度——中国。在这场突破传统的高科技演出中,现代舞蹈和杂技艺术完美融合成独特的视听效果。被称为“中国最著名的外国人”的大山,将亲自主持这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安琪尔·迪博和La Pietà弦乐团

  安琪尔·迪博是加拿大最受瞩目的小提琴大师,加拿大功勋和魁北克省功勋奖章获得者。在她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多次在全球最著名的音乐厅演奏,足迹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安琪尔·迪博一直致力于普及古典音乐,拉近古典音乐与大众的距离。她极富激情、细腻精湛的演奏艺术深受全球观众的喜爱与赞誉,并为她赢得众多国际及加拿大大奖。1997年,安琪尔·迪博成立了La Pietà弦乐团,该乐团由12位加拿大最优秀的女子音乐家组成。

  在蒙特利尔日,安琪尔·迪博和她的La Pietà弦乐团在世博园城市广场共同演绎“蒙特利尔专场音乐会”。整场演出由6部风格各异的音乐作品组成。观众跟随着美妙的音乐穿越时空,彷如踏上了奇妙的环球之旅。值得一提的是,6部作品中的2部来自蒙特利尔本地作曲家弗朗索瓦·董皮埃尔(François Dompierre)和克洛德·加侬(Claude Gagnon),他们的作品充分展现了蒙特利尔多民族、多元文化的美好交融与独特魅力。

  蒙特利尔当代艺术展5月13日至19日,代表蒙特利尔当代艺术最高水准的艺术展完美呈现了来自北美都市的创意灵感。坐落于繁华市中心的大上海时代广场也因此摇身一变,成为高雅而又时尚的艺术殿堂。此次展出的45件作品,经过了主办方蒙特利尔当代艺术陈列室联合会和蒙特利尔地下城艺术团体的精心挑选,分别来自蒙特利尔当地15位最顶尖的艺术家和最负盛名的艺术陈列馆。同时,公共休息区域将放映介绍蒙特利尔各大艺术陈列馆的记录短片,让观众足不出国便可一览蒙特利尔的艺术魅力。展出现场,主办方特意安排了30位艺术向导,沿途讲解每幅作品,诠释蒙特利尔当代艺术和创意的非凡魅力。

安琪尔·迪博和她的La Pietà弦乐团 图片版权:Luc Robitaille
安琪尔·迪博和她的La Pietà弦乐团 图片版权:Luc Robitaille

  “植树人”落户上海

  由“蒙特利尔国际立体花坛”组织设计的大型立体花坛作品“植树人”,取材于费雷德里克·巴克1998年的奥斯卡奖动画片,再现了埃尔萨·布菲尔这位孤独的牧羊人,一辈子每天边放羊边种树、独自使一片荒漠变成生机盎然的家园的过程。该作品曾经荣获日本2009滨松国际立体花坛大赛评审组大奖和公众大奖,被誉为“迄今为止,国际立体花坛大赛所展示的最美好的作品”。整个作品包含100多颗树木和超过20万株植物或花卉。目前,“植树人”已经在毗邻2010上海世博园主要入口之一的白莲泾公园安家落户。

《植树人》 摄影:François Gravel
《植树人》 摄影:François Gravel
${长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