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享成都的闲散豁达 “巴适”生活七大体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0年05月13日11:20

成都宽窄巷子(资料图片)
成都宽窄巷子(资料图片)

  一碗清茶,一曲悠扬的琴声;一进院落,一幕如水的生活;一条巷子,一片精神的家园?

  在这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成都只需要一个“慢”字,便能串起生活的悠闲和安逸;在成都,只有懂得张弛有序,到宽窄巷子里宽坐,泡一泡周边小镇,挑一处逍遥酒店夜枕锦江,才能活出成都人的真性情。

  成都人说:日子是水,自己是鱼,游着走就是了。

宽巷子里的慢生活(资料图片)
宽巷子里的慢生活(资料图片)

  私享安逸“巴适”生活

  虽然遭受过5·12的大地震,但成都依然抹不去“中国最休闲城市”的天性。在这片美丽富饶、“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土地上,小富即安的心态令成都人有更多时间可以“派发”。他们的生活犹如发牌,一张张发到茶馆、牌局、花丛、荷塘月色以及一切可以令人逍遥的快活林里。

  就在2008年大地震发生后不久,成都人便打出了第一张旅游牌——宽窄巷子,并毫不犹豫地将“最成都”头衔颁发给了它。

  “走进宽宽的窄巷子,你唱着老四川的歌谣……”光头李进的一首MTV,尽显宽窄巷子古朴神韵。这里的院落与院落之间,收纳了一个个清幽雅致的私享楼阁;院落与院落之外,市井的繁华又让人一再停步,忘却时间。

  无论你是谁,都能在宽窄巷子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慢生活。喜欢风花雪月的,找一间高墙大院,猫在银杏树下喝竹叶青,听成都妹弹古筝;喜欢市井雅趣的,就抱一张藤椅,一碗肥肠粉准能把你拽进不着边际的巷子时间;喜欢酥爽的,叫个掏耳朵的师傅来,借清洁之名把玩周身最细小处的大享受;喜欢“腐败”的,关起门来吃掉半辆车的地方不止一处……

  如果还想全方位了解成都的闲散文化,还有一个极佳的去处,就是成都的锦里。这条长不过350米的休闲街,竟有一切关于休闲生活的要素:茶馆、戏台、酒吧、小吃店、工艺品、土特产,川味民俗、民风均在这一条街上铺展。逛完一条街,看一眼剪纸、泥人、糖画的妙趣,吃一碗张飞牛肉面,喝一杯麻辣粉丝汤……“巴适”生活的精华已渗透到骨子里。

三合泥(图:阿滋猫)
三合泥(图:阿滋猫)

  吃在成都

  上席

  位于窄巷子38号的上席,院落据说曾是清朝的一所学校,天井内别出心裁地以横七竖八散落着的泡菜坛子做夜灯。坐在院子里喝茶会友,很有怀旧意味;而包间名字更有学问,均取自周易。这里倡导慢餐理念,卖的虽是新派川菜,却又以传统经营理念为特色——实行配菜制,需提前一天预订。竹荪肝膏汤、青筒鱼、牦牛头火方、葱烧辽参都很值得推荐。

  人均消费:380元/人

  老成都公馆菜

  位于草堂寺北大门侧的老成都公馆菜(草堂总店),是一家很有老公馆情调的高档川菜馆。这里的醪糟红烧肉是独创菜式,肥而不腻,瘦则不老,很是爽口;其他的家常菜也很入味,最能体现四川特色。有意思的是,店家提供“玫瑰花水洗手”,席间还会解释每道菜的来历,让人惦念着下次再来。

  人均消费:134元/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