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徽州区否认争夺西门庆故里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5月05日09:19

  昨日,一篇名为《山东、安徽三地争西门庆故里》的稿子在网上热传,该文章声称名著《金瓶梅》引发了“西门庆故里之争”,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黄山徽州区争打‘西门庆’旅游牌。记者昨天采访黄山徽州区相关部门时了解到,那是旅游公司作为招商引资企业,想借“西门庆”炒作,并且在2007年就停止了运营。

  徽州区西溪南镇党委书记:“西门庆”项目早已停运

  昨日,记者采访了徽州区西溪南镇党委书记江书记。他说,网上有关两省三地争西门庆故里的报道,影响很坏。其实这是一篇不实的报道,《中国经济周刊》刊发时并未做采访,而是引用了一篇论文,论文的作者裴钰是南开大学的一名老师,该论文中的事例还是停留在2006年的事例。

  江书记介绍,徽州区的确开展了对《金瓶梅》的研究和有关人物出处的历史考证,2006年,经过招商引资,浙江大学规划系的一名教授来到西溪南镇搞文化旅游开发,做为旅游公司,他们可能想到了利用这些历史人物炒作来创造经济效益,但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并没有参与这些项目的运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徽州区历经10多年研究,得出《金瓶梅》作者及人物原型都是徽州西溪南村人,“西门庆”原型为当地大盐商吴天行,2006年,当地开发黄山市西溪南村金瓶梅遗址公园旅游产业,从而大张旗鼓打出“黄山金瓶梅”的招牌,并于2007年五一黄金周高调开门迎客。对此,江书记解释说,2006年当地政府确实停止了媒体所称的“西门庆故里”的项目运作,之后又在2007年五一黄金周开门迎客,这可能是旅游公司作为招商引资企业,想做最后一博。但由于引发的争议很大,加上游客少得可怜,所以很快就没有运营。

  徽州区旅游局长刘斌斌:从未建造“金瓶梅公园”

  昨日下午,记者从黄山徽州区旅游部门了解到,徽州区并未建造“金瓶梅遗址公园”,所谓的景区事实上就是整个西溪南古村,按当地人的说法,叫“景村合一”,是一个类似于富阳龙门、桐乡乌镇的古民居群。而由于种种原因,之前承接西溪南古村开发项目的浙江某投资商已经暂停该项目。“我们正在准备招商中,西溪南古村下一步怎么发展?景区打什么营销牌?需‘新东家’决定。”徽州区旅游局长刘斌斌向记者透露。

  “作为主管部门,我们没有想过通过‘金瓶梅’赚吆喝,外界所谓的‘金瓶梅遗址公园’,其实是指景区内的‘果园’,对外也没有称之为‘金瓶梅遗址公园’。”刘斌很坚决的告诉记者。‘果园’实际上是明嘉靖年间盐商吴天行的私家庭院,是西溪南古村十大园林中保存得最好的一个。

  记者 董艳芬 张火旺(安徽市场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