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开始 北京旧迹新玩法(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5月04日15:18

武英殿外的小景,一般游客经常会忽视。
武英殿外的小景,一般游客经常会忽视。

  旧史新游之恭王府 故事比园林更传奇

  恭王府修缮完工于2008年8月20日,是北京城里保存最完整的一个王府。这个被称为“北京第一福地”王府有200多年的历史,从乾隆朝的和珅宅第,到嘉庆朝的庆郡王府,再到咸同光宣朝的恭亲王府,是经常被戏说的对象。如果还没有走进过它,那实在应该补上这一课。它和清代的历史密不可分,难怪有人用“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来形容它的重要性。

恭王府的精华之一 ——西洋门
恭王府的精华之一 ——西洋门

  看高规格的建筑

  恭王府位于什刹海西岸,由府邸和花园组成。府邸分东、中、西三路,每路由南至北都是以严格的中轴线贯穿着的多进四合院落组成,尤其是西部的四合院落,小巧精致,主体建筑为葆光室和锡晋斋,后者为仿紫禁城宁寿宫式样,属高大气派的精品之作。

恭王府花园的美丽水景
恭王府花园的美丽水景

  恭王府有“三绝一宝”值得关注,这三绝:后罩楼、西洋门、大戏楼。后罩楼的后檐墙上保留着44扇什锦砖雕窗,花纹精细,形状各异;西洋门位于中轴线南端的花园正门,是一座汉白玉石拱门,为中西合璧的杰作;戏楼位于花园的东北部,是至今保存完好、仅存于世的清代王府室内大戏楼,如有雅兴,可以入楼看戏,品尝食点,品茗茶香,体验和大人的旧式生活。恭王府花园,与府邸相呼应,也分为东、中、西三路。恭王府的一宝指的是花园中部滴翠岩下秘云洞中的康熙皇帝御书“福”字碑,历来被世人尊奉为“天下第一福”,大家排队摸福气,为的就是沾沾喜气。

大红灯笼高挂的长廊
大红灯笼高挂的长廊

  品半部清朝史

  尽人皆知,恭王府原为和珅宅第。和珅受乾隆皇帝的喜爱,身居要职,还和乾隆皇帝联姻,恭王府中的待月楼就是这段历史的产物。和珅死后,嘉庆皇帝将和宅赐给了自己的同母弟弟庆郡王永璘。嘉庆虽然仇恨和珅,但对当朝驸马和珅之子丰绅却怀有好感,对妹妹和孝公主非常疼爱,让他们仍住在原处。此后20多年中,和宅一分为二:东边为和孝公主府,西边是庆郡王府。

  咸丰元年(1851年),咸丰皇帝遵照先皇道光的遗命,封其六弟人称“鬼子六”的奕为恭亲王。咸丰二年(1852年)将已经腾空的庆王府赐给奕居住。这座宅第自此便有了恭王府的名称。从乾隆时期到清朝末年的100多年中,恭王府接待过数朝皇帝和两位皇太后,更换了3位府主,故此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之说。

  票价:普通门票40元/人,系列游门票70元/人(包括门票、专业讲解员、参观开放的景点和展厅;观看王府大戏楼,并在戏楼内欣赏北京传统节目演出,品尝王府盖碗茶和小吃等等)。

  开放时间:7:30~16:30

  其他:门票上有所有景点的线路,可以根据提示前行,一般游览时间为两个小时左右,建议早去,或者干脆晚点,这样就可以避开如织的人群了。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