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行走丝绸之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夏回族自治区 | | 2010年04月27日20:07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金秋踏歌行,潇洒走一程。

  如果说旅行是一种逃避,那么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要选择进行一次洗礼心灵式的逃避之旅。将自己的心灵放到花花世界的广阔天空中去洗涤干净,然后再重新回来面对这个愁苦挣扎、千斤重压的社会,这似乎已经成为了无力反抗现实的我唯一的选择。

  时光机器转入2009年,对我来说原本是此生难忘的一年——我进入了而立之年,也历经考验水到渠成地拥有了结发爱妻。但意外发生的一些事情却又给这份难忘增加了很多佐料。也许人生正如五味瓶,打翻后的滋味只能自己品尝。一年前遭遇炼狱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新的创伤又在蜜月之初重上心头……

  好吧,既然都是逃避,那么这一次就索性逃避得更远一些。


三个伙伴一同前行
三个伙伴一同前行

  九千里路云和月——自成为司机3年多以来最远的一次旅程就这么开始了。带着我的3个伙伴,沿着金秋的韵色,我们一路向西奔去,逃离正值60岁生日的祖国母亲心脏——北京。

  原本想要在国庆当天挤入人群中现场感受一下大阅兵的神武,但在多位好友善意相劝的情况下,加上连篇累牍交通管制信息的扑面而来,让我在出发前的几天终于做出了放弃去天安门现场的打算,改为提前撤离人群聚集之处。

  9月30日——疲惫开拔

  清晨,带着惺忪睡眼的我们赶在警察叔叔上班之前,将尾号限行的爱车开出了五环。正在感叹京石高速车少路阔的我们,却立即被卷入了高速公路上拥挤的车流之中。怪不得五环内没什么车流,原来都被赶到城外来了。也许大家都抱着跟我们一样的心理——提前一天出城,可以躲避更多的人群。但是结果却适得其反,我们被迫以时速10公里的速度曲折前行,从早上7点到中午12点,原定杀到太原的我们却刚刚过了150公里的保定,在人声鼎沸如同过年赶集一般的保定服务区,排队如厕后哭丧着脸回来的同行女伴数次抱怨“为何如此之堵”后大呼受骗上当,走上了这场开局即打乱计划的艰难旅程。

  终于,过了保定服务区,车流开始松动,下午2点左右,终于抵达了石家庄,我们决定进城美餐一顿,拒绝服务区物不美价不廉的饮食。实际上我们刚刚下了高速,就拐入了一条坑洼不平的道路,费了半天劲才找到一排小饭店,谁料就是这家小店,做菜的手艺居然还不错,让我们13元钱就品尝到了特价的红烧鱼,还有其他可口的三菜一汤……

  小车驶离石家庄,石太高速沿路发现对面车道出现多起车祸,最严重的一起是一辆重型卡车,车头已经严重变形扭曲,司机估计已经归西,带着心惊胆战的情绪我们路过了后面长达数公里堵车,所幸是在对面车道,但后面的司机根本不明就里,有的下车抽烟、撒尿、有的还打起了扑克,看来天黑之前谁也别想通过了。真可谓车祸猛于虎,这句话是要时刻装入头脑中提醒自己的。

  对于我的长途自驾旅行,家里长辈一般都是不太愿意的,他们最主要的就是担心安全问题。但我向来认为没有问题的三大原因是:1、我从不饮酒;2、我不开斗气车,路上从来礼让为先;3、我不疲劳驾驶。但是这第3条,在这次的第一天行程中却没有做到,原因是出京大堵车严重干扰了我的行程,总不能晚上只住石家庄吧。由于车上只有我1名司机,为了大家的行程不受影响,只能赶夜路兼疲劳驾驶,当天开车时间超过12小时,反复压离合和刹车、油门的双脚已经几近抽筋,更郁闷的是车内抱怨最多叫苦不迭的反而是一路吃、睡过来的T同学,平添了一车人莫名的烦躁……夜里9点多抵达预计中的临汾后,神志已经有些模糊,终于结束了此行最辛苦的1天旅程,当晚在宾馆倒头便睡。

  10月1日——黄河沿岸

  如果没有今天早上2个小时的练车经历,此行对我来说将是一次疲惫之旅。全程4700公里的路程如果只有我1个司机开车,将会无心浏览风景。今早7点,趁着国庆阅兵大典还有3小时的间隙,我拉着同屋的C出去练车。他是个刚拿下驾照的新手司机,新到还没独自开车上过路,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在他反复的熄火中,牺牲着爱车的发动机,给他折磨锤炼起步离合。

去往“天下第一门”的路上
去往“天下第一门”的路上

  20分钟后,C已经基本可以控制起步离合,于是趁着街上人少斗胆开上路了,我们直奔昨晚路过的“天下第一门”——尧门而去。此门可谓临汾作为“尧都”的代表,高80米,宽50米,有联合国的记录统计是世界上最大的城门。昨夜抵达临汾之时路过,今早近前观看才发现如此雄伟。

  可惜的是,尧舜禹时期距今已过5000年,世间再无任何可以留存的物件能够证明当时人类的文明。如今临汾的尧门也不过是近些年重修的复原建筑,如同国内大多数人文景观一样。或许只是为了给子孙后辈留一些可堪追忆的典故吧,能够更加形象地感受5000年前的文明。

伙伴C
伙伴C

  在尧门广场上绕树三匝之后,C已经基本熟悉了行进中开车的技能,我们于是开到了公路上,进入临汾市中心,期间历经一次险情,险些刮到一个面包车,其他大多谨慎从事,基本无碍证正常通行。

  但截至此时,我仍然不敢相信,后面几天中,我的车中会诞生另一位伟大的司机同志。

  对于C而言,人生莫测,世事无常,失之东隅,自然会收之桑榆。此行没有收获预想中的爱情,但却享受到了波澜壮阔般的美景,同时练就了一身驾车本领,一名真正的司机滚烫出炉,此后5天中,有超过1000公里的路程为其驾驶,很大程度上解放了我这个主力司机,此为后话,暂且不表。

  十年一遇的国庆大阅兵结束后,手机莫名其妙地收到了朋友几条“自豪于祖国强大”之类的短信,我还听到电视上白花花的语言都是在赞美我们祖国如何富强,人民如何之和谐之类的新闻报道,60个频道居然有50多个在播一样的内容,一直持续到10月8日晚间,回到北京,仍然有人唾液四溅地在呐喊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谁也不怕的豪言壮语。

  就算真的强大了,用得着这么一直喊下去么?

  突然想起网上流传的形容《新闻联播》节目30年来固定套路的那个段子,说“每天的《新闻联播》第一部分必是领导们都很忙,忙着会见这个视察那个;第二部分是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生活幸福、齐夸党的领导;第三部分是国外比较乱套,世界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当日下午,酒足饭饱的我们迅速收拾行囊冲向第一个行程中既定的景区——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是山陕两省的分界线,站在山西可以喊到陕西的人。是黄河中游流经山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西濒陕西省宜川县,东临山西省吉县,距山西吉县城西南约25公里,距陕西省宜川县城40公里。瀑布宽达30米,深约50米,最大瀑面3万平方米。是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滚滚黄河水至此,5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百余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游人可以在此体会 “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景象。

  亚洲飞人柯受良和吉县飞人朱朝晖先后驾驶汽车和摩托车成功飞越黄河壶口瀑布景区,而我们自问没有那个胆识,旗下驾驶的也并非宝马良驹,只是一辆普通的家用小车,还是老老实实地走国道穿越好了。

  壶口瀑布的壮观已经有太多的前人描述,在此不再赘述。不过,当日我的尼康相机被水雾彻底毁了一下,心疼的很,但是看到拍出的大量好片子,内心稍感安慰。此行第一个景区,基本上以愉快的心情告别。

  晚间探索着去往延安,奔向那心中的圣地,为了圆多年来的英雄梦想。须知在祖国母亲60周年大庆的当天我们历尽艰苦摸黑赶到延安,也是十分具有纪念意义地。临近延安之前有着几十公里的土路,车在树林中拐来拐去,甚至有迷路的可能。我们不禁有些胆怯,延安毕竟是座城市,怎么约摸着杀到深山中去了?

  下定决心沿着这条路走到底,就像当年无数的革命志士为了理想而义无反顾一样,我们终于在天色彻底黑下来之后,从城市的一条小路,以近乎翻墙的方式爬入了延安。这样的方式有些狼狈,却是必须的。直插市中心后,发现与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马路笔挺宽阔,商业集中繁荣,城市面积虽小但五脏俱全。

  最为时尚的,或许是为了迎接60周年大庆,而新修好的火车站、会展中心和市政府大楼,一个个气派林立,争奇斗艳地耸立在宝塔山下,与四周灰色低调的老建筑显得并不太和谐。

  延安的人口不多,市区不大,但是物价却不低,吃饭、住宿均高于我们到过的其他城市,我们纷纷感叹我党的革命圣火发源地,如今人民似乎已经十分富足,个中原因不足为外人道也。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是我国五大自治区之一。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宁夏东邻陕西省,西部、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南部与甘肃省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