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分享游园贴士(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4月20日17:17
上海世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
上海世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教授,国际规划界知名学者吴志强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始用心地研究世博会,2004年参与竞标上海世博会总体方案获得成功。

  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拉开帷幕,世博会有哪些精彩看点,如何合理安排世博园区的游览线路?4月16日,“东方讲坛·上海旅游讲坛”特邀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从专家的视角点评看世博的专业门道,解读如何参观精彩纷呈的上海世博会,为广大旅游从业人员特别是导游人员服务世博、服务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资讯和翔实的指导。同时,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市旅游局联合举办了《上海世博会精彩看点》新书首发仪式。

  2010上海世博会到底应该怎么看?看什么?让总规划师带我们先进园走一走。

  提示一:持普通票的游客建议选择5月10日至6月底暑假开始前参观

  世博会开幕在即,游客最关心的问题无疑是什么时候参观世博园区最合适?一般而言,世博会开幕前期会迎来一个客流高峰,“我们预估大概是5月1日-10日,之后就会进入客流常态期。对于持普通票的游客来说,这也是参观世博园区的最佳时间。”

  随后就进入暑假,也就是学生和亲子游家庭会增多,暑假过后则到了9、10月的旅游高峰期。

  因此,吴教授建议,只要时间允许,选择5月10日至6月暑假开始前参观是比较好的时机,“而且这段时间正是上海天气气候最好的时期,参观世博园区也不会觉得太热太疲劳。”

  ●小贴士

  “在历届世博会举办过程中都有一个规律,那就是举办期的倒数一个月里,客流会一天比一天高,也就是说十月份,整个园区都会处于一个高峰期。”

  “此外,夜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世博会举办期间,天气会越来越热,晚上到世博园区参观游览,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夜景,其实更像是在浦江两岸散步纳凉。而且就算买两张夜场的票也跟一张白天票差不了多少钱。”

  世博园区各展馆每天晚上22:30闭馆。

  提示二:参观三大窍门:挑选的时候可以去没有机会去的小国展馆;要“荤素搭配”;“参照国家馆日,‘人看人’也有看头的”

  来到世博园区参观,有什么是不能错过的?吴志强教授以专家的眼光从园区里精选出100个精彩看点,涉及88个展馆。在他的新书中,吴教授对每个看点都具体介绍了方位、特色,并做了精彩点评。

  吴教授首先强调说,这次世博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整个世博园区就是一个巨大的展品。“如果站在南浦大桥或中国馆屋顶,你就会发现整个园区在规划时采取了阴阳两岸合抱的太极理念,在浦东自然生态的底板上置入都市化的元素,在浦西的都市化底板上置入自然生态的元素,形成互补而平衡共生的态势。”

  吴志强的另一个建议是,进入园区最好先上到廊道,看一下整个园区的布局以及方位,这样参观起来不会失去方向。“而且廊道也有机关,如果到了盛夏,会从廊道两边升起能够遮阳的东西,我现在还不能说,大家到时可以去现场发现这个机关。”

  世博园区里展馆众多,吴教授提出三大参观窍门:第一是学会挑选,“选择大的展馆结果必然是登记时间长,排队时间长。其实有些大的国家,我们已经从网络和电视里了解了很多信息了,为什么不选择一些你从来没听过没了解过而且几乎没什么机会去的小国呢?他们的文化,他们的展示肯定能让你大开眼界。”“最好是亚非欧等五大洲,每个洲至少看一个馆,确保平衡。”

  第二个窍门是要注意“荤素搭配”,“我们说有两种展馆,一种是‘批处理馆’,比如一次性接纳500个游客,然后关起门来大家仔细参观;另一种是‘流处理馆’,就是游客边看边走然后离开。这两种馆要搭配着来,不然时间就耽误了。”

  第三个窍门是人看人很重要。世博会有很多精彩的演出,也会有国家馆日,遇上国家馆日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名人可能就都来了,所以人也是有看头的,大家千万不要光顾着看建筑了。

  ●小贴士

  关于各展馆“批处理”和“流处理”,现在还没有完全准确的方案,但一般来说,“小国”的展馆大多对人群采取“流处理”模式。

  吴教授还开玩笑说,像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都是很喜欢在世博会上“秀”自己的,秀的机会也多,不一定非要这届世博会上去看。

  提示三:体力充沛最重要,老年观众不宜太贪心

  无论是导游还是普通游客,吴志强都提醒,体力充沛是最重要的。“我以前去参观世博会,每次都累到趴下,世博园区这么大,走下来的确很吃力。而且根据以前世博会的经验,园区开门后,从第一个游客到排队的最后一个游客进园,至少要两个小时。这段时间就够受了。”

  也因为如此,吴教授对于老年游客有特别的建议。“如果带长者去,建议带上推车,当然世博园区门口也可以借到。老年游客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心,要有选择地进行参观。值得一提的是,无障碍设施遍布整个园区,老人参观上没有太大困难。当然我们坚持,世博会从开始筹办起,每一天都要努力进步的,即使在举办期间,也会不断改进,像老年游客服务、无障碍设施等还会不断增设和改进的。”

  ●小贴士

  排队等待进园还是比较“煎熬”的,建议可以带一瓶水,放松心情,在进入园区前喝完,这样带着空瓶子进园,到园里装免费供应的饮用水。

  其实老人家只要去感受一下世博会的气氛和欢乐就好,没必要太辛苦。尤其是逐渐进入夏天以后,一定要注意保存体力,以防中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