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座城市 上海的世博逍遥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 2010年04月14日09:30

  上海,典型双子座,浦西和浦东两种风格。一种原真,一种洋气,在上海享受逍遥的姿态,也因此花开双面,有了两种味道。


最近很流行表现喜欢一个城市的海报形式
这是最近很流行表现喜欢一个城市的海报形式

  原真上海

  城市山民&寻找上海后院 

  J和P,两个上海女子,明明住在繁华的大上海,寄望的生活却在幽秘的山林里,因此将自己的设计品店取名“城市山民”(UrbanTribe)。推荐旗舰店“谷”,后院别有洞天,女孩子自己动手,整饬出一个有葡萄架、草坪、玉兰、竹影、鸟趣的幽境。有茶会的时候,J和P会相邀同好茶艺的朋友,席地坐在白麻靠垫上,暖一壶普洱,还原城市山民的性情生活。至于店内售卖的物品,也都应和了原生态、乐活的主题,条案、书柜、木尺都是老物件,随意淘淘J和P自己设计的陶艺香薰、烛台、棉麻中式套装、记事本,一定会有惊喜发现。

  地址:城市山民·谷  复兴西路133号 

  钲艺廊&搜罗海派瓷器

  不大的店面,却被橱窗里的光鲜瓷器点缀成雪亮世界,“触气”、“欢喜”等等情感指数强烈的上海本地方言也被搬到了日用瓷上。“艳遇系列”明信片,用的背景是十里洋场的张贴画,却又加入了时空跳跃的时代符号。店里同时收罗了国内不少新锐艺术家的布袋、香薰、烛台、家居作品。东平路店原是宋霭龄的故宅后屋,2楼咖啡店可以听到一墙之隔的上海音乐学院的琴声。

  地址:东平路7号(近衡山路)

大白兔奶糖
大白兔奶糖

  能猫商店&收藏上海记忆

  店里堆满了那些“劫后余生”的老玩具,这些物品90%都是靠上海本地店主喜喜自己收集的:一些是自己小时候留下来的,一些是朋友的,还有一些是从各种被人遗弃的角落里淘来的。梅花牌运动服、海鸥相机、永久自行车、郁美净、回力鞋,它们都是属于上世纪80年代上海的关键词,如今以另一种方式卷土重来,在这里它们有了新的舞台,新的生命。

  地址:卢湾区陕西南路39弄96号(近新乐路)

  上海苏州鞋匠&海派绣花鞋

  上海设计师黄梦琦曾在杂志圈工作,但她更喜欢绣花鞋,于是在靠近外滩的地带开了一间小绣坊,专门售卖她自己设计的海派绣花鞋。和原先团花、龙凤呈祥主题的传统绣花鞋相比,黄梦琦增加了很多创新,最有特点的是把“上海”两个字符号化铺在鞋面上,这款鞋无疑成为了“最上海”的绣花鞋。黄梦琦喜欢慢生活,还设计了一款标着大号“慢”字的环保单肩包,女孩子过马路时尤其适合。

  地址:福州路17号101室

海派绣花鞋
海派绣花鞋

  兰心餐厅&拼桌讲的是缘分

  进贤路上能和春餐厅媲美的还有开了20年的兰心餐厅,虽然店面让人不免联想到改革开放初期的个体户剃头店,里面的菜可是倍受好评,周边写字楼里的小白领常把这里当成午餐食堂。不容错过的是无比鲜嫩入味且并不太腻的红烧肉,以及酱鸭腿、油爆虾、干烧鲳鱼等上海本帮名菜,因为桌子太少、食客太多,拼桌就成了家常便饭。心情好的时候,邀上同桌夹两筷子,也是上海滩难得的景象。

  地址:卢湾区进贤路130号(近茂名南路) 

  春餐厅&不需要菜单的食肆

  只有4张桌子。没有菜单,全凭老板娘噼里啪啦报菜名。价格并不亲民,服务也算一般,还常常要等位,但要说纯正的上海味道,就要到这些街边小巷的馆子里寻找,端上来的都是纯正的浓油赤酱。而本帮馆子云集的进贤路,其它几家同类餐厅风味也不相上下。

  地址:卢湾区进贤路124号(茂名南路口) 

  蔡家食谱&碗大的汤包

  蔡家食谱的汤包在上海滩赫赫有名。个头太大,足足把整个餐盘撑满。夹汤包的技巧,就连服务生也要练习许久,那吹弹可破的皮子可经不起太多折腾。大汤包25元一只,端着盘子就能看到里面的汤在滚滚流动。吃起来也讲究,要先将盘子倾斜15度左右,让包子中的汤水往一边倒,再小口咬开包子皮,轻轻吮干汤汁。汤喝完,再将姜丝和醋淋在汤包上,大啖里面的蟹粉、蟹肉。

  地址:漕溪北路518号,有多家分号

  Coloful书吧&寻找张爱玲

  常德路175号,张爱玲曾这里居住过5年,世界各地的粉丝热衷来此参观。当年她挚爱的底楼咖啡馆,如今改成了一家咖啡书吧。满墙的书柜除了张爱玲所有的创作书籍外,也展示着她的生平轨迹与旧日照片。平日这里也会举办读书会,为这家咖啡店增添了浓郁的文学气质。读一卷张爱玲的文字,感受逝去的上海老时光。

  地址:静安区常德路195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