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一场长久且遥远的蓝色梦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里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0年04月12日15:59

阿里的蓝色梦幻
阿里的蓝色梦幻

  于我而言,阿里是一场长久且遥远的梦,多少次魂牵梦绕在其中,梦中的神山圣湖,如镜花水月,是那样清晰又遥不可及。当我终于踏上阿里的行程,感觉仍然是那么强烈的不现实。阿里,就是这样梦幻的吧。比如,那一路的错。

  在西藏,人们通常把湖叫做“错”。而向阿里进发的一路,大错小错,错落有致,令人的神经持续亢奋。每遇一错,或湛蓝、或柔蓝、或明蓝、或靓蓝、或浅蓝,不一而足,颇为撩人。再没有哪里能比阿里的天更蓝!再没有哪里能比阿里的水更蓝!再没有哪里能比阿里的时光更蓝!在阿里,没有天地的界限,没有古今的界限,那一望无际的蓝亘古绵延,那时光流淌得如斯不着痕迹……

迷人的阿里
迷人的阿里

  生机之蓝班公错

  经狮泉河一路向西,过日土后没多久,就看见大片嫩绿的草原,草原尽头高耸的群山下,远远看见一条长长的玉带,那就是班公错了。

  来到湖边,只觉得心旷神怡,阵阵风吹过,泛起片片涟漪,在阳光下闪着光芒。和圣湖的沉稳、鬼湖的诡异截然不同,整个世界充满生机,班公错可说是鸟的天堂、鱼的世界,一群群的飞鸟在天空掠过,湖里不时地跳起一条条鱼,清澈的湖水中鱼儿畅游的身影,隔着通透就在眼前。

  由于鸟岛在湖心,所以若要想亲临鸟岛,便要搭艇过去,不过到岛上与鸟儿鱼儿们亲密接触一番,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朝圣之蓝玛旁雍错

  从拉萨经日喀则进入阿里,一路在雪山的陪伴下,过了马攸拉山口,下坡路后不久公珠错出现在我们眼前,和相距不远的圣湖玛旁雍错相比,公珠错实在是平淡无奇。但胜在其湖边的草地很肥沃,牛羊悠闲踱步,我们甚至还在这里看见了几只鹤。

  在此稍作休整,大家又兴奋地踏上了征途,因为下一站就是圣湖玛旁雍错了。先是神山冈仁波齐让人眼前一亮,接着便是与之相依偎的圣湖玛旁雍错,如同一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镶嵌在白雪皑皑的神山一侧,浩瀚的湖面让人浑然忘却一切。湖边陆陆续续有摇着转经筒,口中默默有词的转湖信徒。

  我们来后不久,便碰到一群印度人,大概有二十多人,有年轻的有年老的。只见他们除去衣衫,在湖边双手合十进行一系列膜拜仪式后就走进圣湖洗浴。我们惊诧不已,虽然此时的平原已酷暑难耐,但这里的湖水依然冰凉刺骨,有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太太,我猜不出她的年龄,但她走起路来都颤颤微微,也被两个壮实汉子搀扶着向湖中走去。

  原来,历来的朝圣者都以到过此湖转经洗浴为人生最大幸事。信徒们认为,这里的圣水能洗掉人们心灵上的“五毒”(贪、嗔、痴、怠、嫉),清除人肌肤上的污秽。不由自主地,我也慢慢走近圣湖,伸出手,轻轻掬一捧这最神圣最纯洁的蓝来沾其圣泽。

鬼魅之蓝拉昂错
鬼魅之蓝拉昂错

  鬼魅之蓝拉昂错

  与圣湖一路之隔有个鬼湖拉昂错,起初不知道“鬼湖”一名的由来,还以为是像《西游记》里专出妖魔鬼怪的地方。鬼湖虽然是无风三尺浪,但景色却异常美丽,湖边暗红色的小山,迷离而令人沉醉。最令人动心的是鬼湖的蓝,蓝得像鬼魅一般,魅人心魄,迷幻而不真实。走近湖边,耳边阵阵涛声。卵石滩像一条银白色的亮带,镶在湖边。与圣湖的平静不同,鬼湖的湖水波涛汹涌却弥漫着万种风情。我想我知道为什么拉昂错有“鬼湖”这么一个名字了——因为它蓝得鬼魅。

  站在拉昂错湖畔,偌大的湖区见不到一人一畜,空旷得像是站在了世界的尽头。其实鬼湖和圣湖原本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小山丘分开。也许是造化弄人,圣湖的水清冽甘爽,而鬼湖的水苦涩难咽。突然心中涌现出无限感慨,但是就像你现在看到的,圣湖和鬼湖同样在一阵柔风中轻轻起伏,没有炫耀没有悲戚,只有千年的厮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里

阿里地处西藏的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或“西藏的西藏”的称谓,这里地形独特。该地区湖泊众多,人烟稀少,有众多美丽绝伦的的雪山,且险峻多姿,气势磅礴;有着数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