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上海 旧时石库门里的那些新潮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04月08日19:39

上海新天地
上海新天地

  新天地

  上海新天地坐落在市中心,淮海中路南侧、黄陂南路和马当路之间,毗邻黄陂南路地铁站和南北、东西高架路的交汇点,处于城市中心地带,临近淮海中路商区。新天地以兴业路为中轴,分为南里和北里,周边还有颇具特色的太平桥公园和拥有多幢甲级写字楼、商场以及其它商业设施的企业新天地。这个四块内容构成了新天地区域的主要组成部分。

  “新天地”如今在上海是一个标志性的地方。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是在21世纪来临后的第一年出现的。那时,几乎没有人能够在想象这一片建立于旧时石库门上的新潮建筑会如此轰动,如此领袖般地成为如今全国各地城市休闲中心的“代名词”。

  偶现的白墙黑瓦,映衬的青砖小道,配合着的仿佛时空隧道般的老式木门。几乎每个前往的人大概都会好奇,那一道道石拱门里,会有着何样难以预料的精彩与缤纷。时光仿佛在此停留住了。就像2010年世博会中的上海馆主题———“永远的新天地”一般,能描绘它的词汇叫“永远”,恰如其分。

  新天地南里和北里:隔着时光隧道的握手

  以兴业路为界,北里和南里仿佛是隔着时光隧道握手的,一个人的前世和今生。

  北里是新天地最早的一部分组成部分,代表着老上海感觉。漫步在这由碎石铺成的小道上,感受光影在日夜变化中的重叠与交错。曲折的小径,伴着难觅的幽静,似撩人的曲调悄然攀上心间。南里的骨子里有着满是现代感的奔放与不羁。虽然在沿街处依然矗立着几座颇具代表性的石库门,但是内部全玻璃结构的现代化建筑可以一下子让人明白“时尚”才是这真正的地标。这里代表的是上海的时尚和未来。

  北里篇

  ●中共一大会址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在新天地的北里。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是出席中共“一大”的上海代表李汉俊之兄李书城的住所,为一座石库门式楼房。1921年7月23日,大会在底层一间约18平方米的客堂中召开。新中国成立后,会址按原貌修复,室内布置维持了当年的原样,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内还辟有一个陈列室展出我党创立时期的史迹和文物。

里弄石库门
里弄石库门

  ●“屋里厢”石库门民居陈列馆

  “屋里厢”石库门民居陈列馆由一幢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石库门老房子保留、改造而成。“屋里厢”是道地的上海话,意思是“家”,它对每个上海人来说,都是一个让人感觉温暖的字眼。位于新天地北里的“屋里厢”石库门展示馆给了我们追寻历史回忆的好去处。整个展示馆按照二十年代里弄单元一户住户为模式建成,主要展示房间有七间,并以一个石库门家庭的故事,贯穿参观始终。展示房的所有陈列实物,全是二、三十年代石库门弄堂里所存留的旧时实物。它记录着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上海中产阶级人家的石库门生活。

  ●TMSK透明思考餐厅:

  TMSK透明思考餐厅是一家以设计感为卖点的餐厅。餐厅共分两层,底楼是一个琉璃艺廊和酒吧,二楼则是中、西相结合的琉璃主题餐厅。整个餐厅环境以东方文化为立足点,将琉璃的使用提到最大化。所有这些都是台湾琉璃艺术家杨惠姗、张毅继玻璃工房后推出的又一个力作。

  ●新天地壹号会所

  新天地壹号会所位于太仓路181弄新天地广场北里1号楼。作为北里最具代表性的地标,曾经于此接待过布什,普金,希拉克等知名政要。由于是私人会所,“非请勿入”的规矩,让许多来到这,充满好奇的游客也只能在门前,拍个照留、个影而已。这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的私人会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