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外滩 上海最闪亮的一面(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外滩 | 旅游时报 | 2010年04月06日18:30

  3月28日,外滩,这个上海城市中最为美丽的地方之一,终于摘去了它遮盖了近3年的神秘面纱,用了一种全新的姿态来迎接一场即将到来的世界级盛会。迎着浦江上吹来清新的风,看两岸风景如画,不由地让人感慨:无论时光如何的斗转星移,总是无法洗涤外滩那份发自内心的妖娆夺目。或许,往日令人惊叹的“情人墙”早已不在,但丝毫无法变迁的是那一抹熟悉的、唯一能代表上海的特有风情。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总有着这些或那些关于外滩的相关羁绊,这片段大概只在记忆中,盘踞了小一会;但每每细细地品味一番,亦能察觉只要和外滩相连的,都会是美好的。

外滩美景
外滩美景

  ●●○外滩概述:

  外滩又名中山东一路。它东临黄浦江,西面为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璧式等52幢风格各异的大楼,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群”。

  新外滩经过改造后,原有的外滩风景区范围有所调整。市政府将在原来外滩的基础上,扩大对风景区的管理范围。新外滩风景区的范围向南从新开河延伸至东门路,向西延伸至中山东一路和中山东二路西侧人行道。其中,十六铺游览码头等重点公共区域将全部纳入管理范围,从而使外滩风景区沿滨水区域的管理长度达到2.6公里。

  改造后的外滩绿化面积达到约2.33万平方米,进一步美化了滨江景观。同时,新外滩会增加可同时容纳约2000人就座的座椅,并且通过改造和空间开发,外滩区域内的停车泊位将达到500辆左右,以缓解该区域的停车难状况。

外白渡桥
外白渡桥

  ●●○外滩景点

  外白渡桥

  从第一眼看到外白渡桥的那会起,就肯定会义无反顾地被那种由“钢铁”和“铆钉”相拼接的结构所吸引。领略太多时尚的人,大概不一定会觉得它现代和摩登;但一旦和周边的建筑相比,银色的外表还是能在第一个刹那就抓住眼球。以至于,在很多时候里,真正首先能感受到外滩的异域风情,便要从这里开始。

  外滩重新开放后,外白渡桥作为旧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2008年3月正式展开大修,并在其桥身上安装了节能的LED灯光系统,使得它的夜景更加绚丽夺目。但桥身限高3米的标准,仍使得个别大车驾驶员因为不清楚状况,产生通行错误。

  十六铺码头

  十六铺码头,东临黄浦江,西濒丹凤路,是上海重要的水上门户。在过去,它是人流、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交换的唯一交点。这个拥有近一百五十年历史的老码头,见证了上海中西方商贸交流的从小到大,见证了这座城市从小渔村走向繁华都市的历史。

  改造后的码头,成为了拥有12个大型游船舶位的现代化水上旅游中心,其地下一层为候船空间,地下二层为商业配套设施,地下三层为停车场。同时在绿树成荫的景观平台上,有着四组“浦江之云”美誉的钢结构玻璃棚。设计师们运用最为尖端的技术工艺,将钢和玻璃这最为坚硬的材质,打造出非常柔和优美的线条,表达出最为自然质朴的形象和意境。“浦江之云”与三栋由石材饰面的小型建筑,在材质上形成现代与传统的对话,自然过渡了浦西老外滩建筑群和浦东陆家嘴建筑群之间的巨大时代反差;又在造型上相互穿插呼应,成为一条绵延不绝的主线,也成为现代滨江表现形式的一种新体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十六铺的最新LOGO,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新十六铺建筑中浦江之云、浦江之荷的造型,三条水纹揭示了十六铺依江而建的地理特质,蓝色的背景同时也象征了它深厚的文化底蕴。

  人民英雄纪念碑

  每次去外滩总会走近纪念碑,感到一些与众不同的肃穆,这份情感对于幼年时的自己而言是难得的。仿佛无知和幼稚也在瞬间被驱赶,只剩下对历史的追思和瞩目。

  人民英雄纪念碑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是为了缅怀自1840年以来为解放上海而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而建成的纪念性建筑。这座高高的纪念碑呈锥型,碑身简洁明快。碑的造型如三把“枪”交错和融合。另有大型花岗石浮雕位于纪念碑下部的下沉式圆岛上,浮雕全长120米,高3.8米。表现了从1840年至1949年间上海人民的革命斗争。

  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纪念碑在外滩重新开放后被修葺一新,它在蓝天白云下,伴着黄浦江的涛声,让人觉得分外伟岸。如今在周边的广场上,正展现着外滩的各项历史,展览采用图片的形式来告诉游客在这里的沧海桑田。

  黄浦公园广场

  作为外滩滨江大道的起点,黄浦公园广场成为外滩绿肺,成为生态休闲公园。改造后黄浦公园拆除了原有围墙和部分建筑,使公园成为全开放式的公共绿地。在改造中,公园广场的原有肌理、植被系统、水景等基本得到保留,同时对道路、部分灌木进行局部改造。如道路主要用卵石、青石板等材料铺砌,形成古朴、自然的公共绿地环境。同时,这里也将成为外滩改造指挥部推荐的观赏浦江两岸风光的最佳位置。

  陈毅广场

  在外滩陈毅广场,可以于黄浦江边凭水而望,将对面的东方明珠及陆家嘴建筑群一览无余;而身后,亦可见证上海百年风雨沉浮的“万国建筑博览群”。改建后,这里除了保留陈毅像作为外滩标志外,更是扩大了广场面积。让市民感觉更加宽阔。

  此外,一面长达80米的“世博花墙”也是广场的现有亮点。各色的草木花卉描绘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英文LOGO,“在上海最心脏的地区来宣传和体现上海世博的文化”。据有关部门介绍,“世博花墙”未来将更换主题,塑造成展示外滩历史与未来的一组特色浮雕墙。

  金融广场

  面积达4600平方米的外滩金融广场,将成为上海这座贸易城市的最佳浓缩体现,同时使得外滩更具现代感。在这里会竖起4块大屏幕,滚动显示股票行情等一些实时金融信息。而由纽约华尔街铜牛设计者“操刀”的高2.5米,更年轻、更有活力的“上海金融牛”标志性雕塑也会在世博会前安放在这里。辽阔的场地,将为这里举办各项文艺表演提供便利。

  而昔日上海著名的“情侣墙”则会带着更浓郁的艺术氛围和浪漫气息重新于此登场。

  气象台广场

  改造后的外滩气象信号台广场将展示城市历史记忆和文化变迁。

  有关部门更是把拥有百年历史的老气象台彻底改造成一个酒吧,让时尚的氛围在这里蔓延。而一个又一个微型喷水池被安置在门前,又将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平添了几分。

  外滩观光隧道

  外滩观光隧道在人们眼中,可能是这一区域中最具魔幻色彩的地方。人们借现今跨越黄浦江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像这般极具娱乐性的还并不多。

  外滩观光隧道浦西出入口位于外滩陈毅广场北侧,滨临黄浦江。浦东出入口位于东方明珠电视塔南侧,面对国际会议中心。它是我国第一条越江行人隧道,将浦西外滩观光区和浦东小陆家嘴新兴旅游区连为一体。隧道内径6.67米,全长646.7米,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连续式轨道自动车厢运输系统,把整个过江的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

新外滩-上海最闪亮的一面
新外滩-上海最闪亮的一面

  ●●○时报提示

  现从外滩一侧的“万国建筑博览群”走向外滩滨水区无需穿越地下通道,可直接依据交通信号灯的指示,从路面上的人行道前往。

  外滩观光大道沿线总共设置了5个公厕,方便游人使用,并且有母婴室、残疾人专用通道和无障碍电梯等设施。但可能由于现阶段人们对于外滩布局还未熟悉,很多游客仍在询问公厕的具体位置,造成多人排队的现象。

  外滩观景大道上有多处可为游人提供留影的便利之处,身穿红色工作服的志愿者殷勤地为你摄影、挑选修改照片。7元一张的数码照片让你的外滩之旅留下影像纪念。

  外滩流动服务车提供各种饮料,在价格上和各大超市基本持平。其中,一瓶矿泉水的价格为1元,一瓶碳酸饮料为3元。虽然流动车的数量现在还不多,但它受到游客的欢迎。

  外滩室内停车场在现阶段还未开放,在全部准备就绪后,将会有500个车位以用来舒缓外滩的停车压力。

  上海金陵路轮渡依然照常营业,2元一张的轮渡票能让你回味小时候横跨浦江时的记忆。

  改造后的新外滩,对防汛墙的包装变得越发浪漫,当年情侣们倚靠的混凝土建筑已经换成了颇具现代浪漫气息的镂空栏杆。这些亲水栏杆高1.2米,向内倾斜30度,组成了一个个的“阳台”,每个“阳台”内正好可容2~4人。

  外滩外滩隧道建成通车后,对原有外滩地区的地面车辆通行带来巨大的变化。其中,由从吴淞路方向直接能通过隧道前往南向的外滩中山东一路一侧或是延安高架。同时,长治路东侧也可以分别抵达这两个区域。而延安路高架方向,在“亚洲第一弯”拆除后,新建外滩匝道跨过江西中路后,在溪口路与四川中路之间落地,并转入地下与外滩隧道连接。从延安路高架新匝道下来的车辆,如果在外滩左转有两个选择:需在外滩停留的车辆可走地面道路;过境车辆沿新建匝道进入外滩地下通道上层,可直达苏州河以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外滩

外滩,上海的长廊,百余年来,一直作为上海的象征出现在世人面前。它是上海人心目中的骄傲,它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上海的文化,以及将外来文明与本土文明有机揉合、创新、发展的卓越能力。外滩面对开阔的母亲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