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士:清明出行的几个温馨提醒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02日18:00

  此外,崔英提醒说,清明节前后,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老人、儿童、孕妇和身体虚弱的人很容易遭受风寒侵袭,患上感冒。她建议读者,扫墓、踏青时出门不宜过早,不要空腹上路;还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更要注意增添衣物保暖;同时尽量不要在外过夜,避免季节性感冒。

  崔英提醒说,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前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并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另外,患有急性病、身体弱或过敏体质的人群,要尽量少去踏青,避免直接接触各类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植物,以防止过敏性皮炎的发作。

  “扫墓、踏青,市民要注意防止过敏性皮炎、花粉过敏症等炎症的发生。”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崔英介绍说,花粉过敏症多由各种树木、蒿类或其他植物花粉引起,而眼下正是花粉传播的时期,花粉飘浮在空中,被人吸入体内后,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等症状。

  尤其误食毒蘑菇后,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因为毒蘑菇属于阴毒类生物,若未及时救治,将造成生命危险。

  专家提醒,如果误食有毒的或被污染的野菜,要饮用大量清水,进行人工催吐,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治。如果患者出现痉挛、休克等重度中毒症状,就不宜催吐,应第一时间送医院治疗。

  此外,采摘生长于河边、水沟旁的野菜时,要看河水是否被污染,如果有工业污水排放于河水中,就不要随便采摘,谨防食用被污染的野菜后造成中毒。

  马婉颐提醒说,市民在采摘野菜时,首先要寻找自己熟识的野菜,例如灰灰菜、荠菜等,不可随便采摘;其次,不要随便采摘生长于路旁的野菜,因为大量汽车的尾气排放使路边的野菜铅含量超标,因此不主张食用。

  “扫墓时一般要焚烧纸钱,但这会产生烟灰,容易对眼睛造成意外伤害。”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候习武告诉记者,一旦焚烧后的烟灰、空中飘飞的粉尘进入眼睛,就会引起眼部过敏、角膜炎、结膜炎等症状。候习武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用清水或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冲洗眼睛,简单处理后到眼科就诊。候习武也提醒广大市民,扫墓时不要戴隐形眼镜,避免粉尘进入隐形眼镜内部,对眼睛产生刺激引发炎症。并且,焚烧纸钱时不要过于靠近,以防烟雾刺激到眼睛。

  她在此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扫墓时一定要注意稳定情绪,不要悲伤过度,且身旁最好有亲人陪伴,带上常用药品或急救药品,以避免突发疾病。

  “清明节是我们对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但也正是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婉颐介绍说,很多扫墓者、尤其是老人,看到亲人的墓地时很容易睹物思人,悲痛不已,从而导致情绪激动、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建议,老人在扫墓时最好拄拐,并且需要有家人陪同,一旦摔倒,需立即就医。此外,若有儿童随去,家长需看护好儿童,禁止其攀爬,以防出现意外。

  每年清明时节,都会有一些老人、儿童因扫墓踏青而不慎摔倒受伤,轻者扭伤关节,重者出现骨折。对此,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刘新江提醒说,由于墓地多在山坡等崎岖不平处,因此长时间缺乏运动的人很容易出现关节韧带损伤、肌腱拉伤等情况,“尤其是老人,如果不慎摔倒,还可能会骨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