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天池:世界上海拔最高最深的火山口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吉林省 | | 2010年04月02日11:34

 


长白山美景
长白山美景

  中国有哪座山能让登上主峰的人发出惊奇的赞叹:“啊……!”就是长白山,因为登上主峰之后,看到了长白山天池。大多数湖泊都在洼地,但是天池是个真正的“天上的池”。汉武帝为了长寿专门建造而是丈高的“承露台”,而天池则是上帝赐给人间的最自然最大的“承露台”。

  因为天池是天上的湖,所以要看天池,就要上山,你可以乘车或者徒步穿过茫茫林海,爬上裸露火山锥,直到山顶,整个攀登的过程中,你都看不到天池,只有登上峰顶,无路可走时,低头一看,顿时发出“啊……!”的一声,为了脚下那片醉人的蓝色。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幸运的发出赞叹的,天池并不会给所有爬上山顶的人都奉上一泓醉人的蓝色,更多的时候,你看到的是脚下的云和雾。据统计,天池全年的雾日达265天,已经超过了70%。

  而到了11月,对于北京的人而言,还能在阳光下漫步,到了长白山,则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这个季节去长白山,可以看到真正的“林海雪原”,从九月末顶峰的初雪到次年六月中旬残雪消融,在此期间的长白山始终被白雪覆盖,每年的十一月至次年三月,是长白山赏雪、玩雪的最佳时期。

冬日里的天池
冬日里的天池

  景点介绍

  长白山天池又称白头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内。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高,水面海拔达2154米,天池南北长4850米,东西宽3350米,所以被称为“天池”。长白山位于中、朝两国的边界,气势恢宏,资源丰富,景色非常美丽。在远古时期,长白山原是一座火山。据史籍记载,自16世纪以来它又爆发了3次,当火山爆发喷射出大量熔岩之后,火山口处形成盆状,时间一长,积水成湖,便成了现在的天池。而火山喷发出来的熔岩物质则堆积在火山口周围,成了屹立在四周的16座山峰,其中7座在朝鲜境内,9座在我国境内。这9座山峰各具特点,形成奇异的景观。

  长白山天池是中国最深的湖泊,平均水深204米。湖周峭壁百丈,环湖群峰环抱。这里气候多变,常有蒸气弥漫,瞬间风雨雾霭,宛若缥缈仙境。晴朗时,峰影云朵倒映碧池之中,色彩缤纷,景色诱人。曾盛传湖中有怪兽,轰动一时,至今仍为一谜。周围有小天池镜湖、长白温泉带等诸多胜景。

  史料记载天池水“冬无冰,夏无萍”,夏无萍是真,冬无冰却不尽然,冬季冰层一般厚1.2米,且结冰期长达六、七个月。不过,天池内还有温泉多处,形成几条温泉带,长150米,宽30 - 40米,水温常保持在42摄氏度 ,隆冬时节热气腾腾, 冰消雪融,故有人又将天池叫温凉泊。

天池的岩石
天池的岩石

  天池岩石

  天池除了水之外,就是巨大的岩石。天池水中原本无任何生物,但近几年,天池中出现一种冷水鱼——虹鳟鱼,此鱼生长缓慢,肉质鲜美,来长白山旅游能品尝到这种鱼,也是一大口福。据说天池中的虹鳟鱼是北朝鲜在天池放养的。不时听到有人说看到有怪兽在池中游水。有关部门在天池边建立了“天池怪兽观测站”,科研人员进行了长时间的观察,并拍摄到珍贵的资料,证实确有不明生物在水中游弋,但具体是何种生物,目前尚不明朗。他们对天池的水进行过多次化验,证明天池水中无任何生物,既然水中没有生物,若有怪兽,它吃什么呢?这一连串的疑问使得天池更加神秘美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往观赏。

天池瀑布
天池瀑布

  天池瀑布

  天池北面的一个出口,湖水由此流入,经过1200多米的蜿蜒流程,从70多米的蜿蜒绝壁山倾斜而下,形成了著名的长白山瀑布。激流跌落,一泄千丈。浪花飞溅,如雨似散,数里之外能闻其轰鸣之声。水流常年不断,天池是松花江、鸭绿江和图们江三江源头。据瀑布一公里处有三个温泉群,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水温在60-80摄氏度。水中含硫化氢,可治愈关节炎及皮肤病。

  长白山除了天池和长白山大瀑布外,还有不少湖泊的瀑布。天池旁边有一个小天池,又叫长白湖,水也是碧蓝的。在树林间的岳桦瀑布和在半山腰的梯云瀑布,规模也不小。此外,在长白瀑布不远处还有长白温泉,这是一个分布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温泉群,共有13眼向外涌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地下森林

  地下森林又名谷底森林,这一火山口森林。距长白山冰场东约5公里,洞天瀑北侧。谷壁高50—60米,树分三层。谷底南北长2500—3000米,多针叶林。谷底古松参天,巨石错落,谷壁如削。为长白山海拔最低的胜景区。

  鸭绿江大峡谷

  在岳桦林带底部,乃天池火山爆发时形成的巨大断裂地沟。峡谷南北长10公里,东西最宽200米,最大深度170米。伫立峡谷岸边,平视,偶见持枪的朝鲜军人;俯视,绿树怪石,尽收眼底。

  望天鹅峡谷

  国家2A级旅游区,从长白县城西行60公里即达。沿途是土石路,非常适宜越野车。峡谷是望天鹅火山喷发形成的一条断裂带,其内“两岸处处多苍翠,溪水斑斓映千姿,奇景横生石弄巧,峭崖飞瀑更妖娆”,以飞瀑、怪石为主要特色,其中珍珠帘瀑布、九叠瀑、母子瀑、千柱峰、孔雀屏等景观,斗奇争宠、妙不可言。景区外有朝鲜族民俗度假村。

  灵光塔

  长白县主要的人文景观,位于城北塔山之巅,唐代建造,距今约有1300年,是东北惟一的典型方形楼阁式砖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倾斜。灵光塔南部,有南天门景观,一目望去,长白、惠山、鸭绿江,历历在目。此外,塔山特产植物园还移植了许多名贵树种以及野山菜、苔藓、花灌木、中药材等野生植物。

  浮石林

  位于山门东南6公里出的峡谷浮石林是长白山的又一新景观。此处又名峡谷浮石林,坐落在长约5000米的冲沟大峡谷里,由于自然风化和雨水冲刷形成众多奇异险峰,谷底一条小溪涓涓流过。

  赴朝边境游

  过鸭绿江游朝鲜惠山,能够参观普天堡战迹地、普天堡战斗胜利纪念塔、两江道事迹馆、三池渊、大纪念碑、正日峰、白头山密营、鲤明水瀑布,观赏朝鲜两江道艺术大学的专场演出。如果时间允许,应从朝鲜白头山东坡登临天池,并乘坐缆车观赏天池。或去鸭绿江源头观景漂流,同时游览两国沿岸风光,在百余里山水之间感悟大自然的雄浑与豪迈。

  中朝长惠国际大桥,是中朝边境鸭绿江上游第一桥,由中朝双方各建一半。从长白赴朝鲜游览,就从此桥过。自1985年建桥至今,双方过境曾两度中断,一因中韩建交,二因非典;笔者到长白时,还受非典影响而中断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吉林省

吉林省在东北地区中部,境内山峦平原密布,湖泊河流众多,曾经是满清入关前的主要活动地,也是历史上北方一些少数民族的发祥地。现在还留有不少的古迹,如农安辽塔、长春的伪皇宫、吉林的文庙、敦化的“渤海古..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