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木错湖 世界最高的咸水湖(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3月31日14:13

圣湖-纳木错
 
圣湖 纳木错

  这里的确太美了,一望无际的湛蓝色湖水和无比清澈透明的蓝天,令人无法分辨出哪里是湖水,哪里是蓝天,远远望去似乎天连着水,水连着天,天蓝水更蓝。蓝天上白云朵朵,湖水中浪花飞溅。放眼望去,蜿蜒巍峨的雪山将那木错湖水拥抱在怀中,那就是念青唐古拉山。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湖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错湖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湖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是的,它们相偎相依、永不分离。

圣湖-那木错
 
圣湖 那木错

  我赞同这古老的神话,我热爱这静静的圣湖。

  她美丽、善良,她甘甜的乳汁滋润着无际的草原,养育着世代臣民。

  她温柔、娴静,她如丝的柔情驱除人们心中的邪恶,抚慰人们冰封的心灵。

  她清澈、纯净,她水晶般的心感化万物,褪去人间的浮躁和繁尘。

  她坚强、勤奋,不畏寒风、暴雨、烈日、狂风,永远是朝气蓬勃、婀娜多姿。

  她优美的弧形水线,湛蓝的湖水,仿佛冰清玉洁的仙女,婀娜妩媚、风姿绰约,令人难以忘怀。我轻轻的把双手伸进水里,一种清凉的难以言宣的快感通过指尖迅速蔓延到全身。在那一刻我仿佛融入湖水、融入自然,她荡涤我心灵的尘垢,我被她的圣洁所深深撼动。

  人们的惊叹、赞美声使我从凝思中走出来。我不断的变换位置和角度,不断的按动快门,我要把这天上的美景定格在我的脑海里,铭刻在心灵上。无论我怎么努力还是不能把她完美的拍摄下来,给我留下深深的遗憾。

纳木错湖边的游人
 
纳木错湖边的游人

  游客们也毫不懈怠,各自忙着拍摄、留影,湖边很是热闹。我让女儿脱掉外衣只穿红毛衣,在湖边的沙滩上摆出各种POSE拍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面。

  不少的牦牛在湖边漫步,点缀在这人间少有的美丽画面。但是,它们不是自在的漫步,而是被藏民牵着不停的到游人面前让你花钱与牦牛合影,与这圣洁美景极不谐调。

  紧张的时间安排给我留下深深的遗憾。

  我多想在这湖边住上一夜,看看夜幕中你的满天星辰,看看朝霞中你的秀丽脸庞,看看晚霞中你的婀娜身姿。

美丽的格桑花
 
美丽的格桑花

  我恋恋不舍的离开湖边坐上汽车。

  再见了纳木错,我亲爱的圣湖、美丽的仙子,我还会来的。

    资讯补给

    如果你徒步前往纳木错,一定得带上足够补给及帐篷、睡袋。即使在夏天,晚上也需要穿上厚厚的羽绒服。纳木错湖海拔471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水靠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夏初还有成群的野鸭飞来栖息。在纳木错湖最享受的事是在湖中游泳。在这里,裸泳也是被默许的。脱掉累赘的外衣,跃入湖中,在蔚蓝清澈的湖水中尽情游弋着,那种感觉让你忍不住想大叫,太美了。当然你要时刻意识到是在海拔4718米的湖中游泳,不能游得离岸边太远哦。夜晚在湖边赏月也是很享受的,这里的月亮和星星比别的任何地方任何时候看到的都要明亮,夜色中的唐古拉山默默伫立在圣湖纳木错身边。

    门票:纳木错景区的门票为45元,另外进入扎西岛还得加收5元的管理费。

    交通:没有交通车去纳木错。许多旅行者结伴租车去,找辆中巴,包两天来回1500元,到YAK或八廊学旅馆的告示栏找伴;或者可以搭巴士去,可在Kirey旅馆前搭小型巴士,后者较便宜且方便,早上7点出发,但在前一晚应先去Kirey旅馆问问清楚,有时情况不定。离纳木错最近的是青藏公路上的当雄镇,从当雄,你可租车或徒步前往纳木错,运气好时能搭上便车。

    住宿:许多旅行者都会结伴到湖上过一夜,可以看看清晨和黄昏的纳木错。有土屋可供住宿,顶多能住九人;也可住在当雄兵站、藏人定居的土围子,10元/人,当地人很热情,地上铺棕垫,晚上很冷,取暖用的牛粪只能批发,10元/袋。

    (来源:胡杨博客,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