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产阶级眼里的玩味广州(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 2010年03月26日12:04

俯瞰广州
 
广州 新中产城市

  这座城曾经有它泾渭分明的两极:一端是凝固温婉的传统文化,另一端是后现代的跳跃色彩。固守一方小院的市民气和敢于冲破一切规矩的年轻文化曾那样泾渭分明,让这座城市处处可以看到碰撞出来的生猛痕迹。但正如桀骜不驯的叛逆青年终将成熟一样,广州的“新中产”群体正在凸显。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但并不迷信教条;他们有优厚的收入,但并不成为工作的奴隶;他们有自由支配的时间,也知道怎样为了自己的信念和爱好花费它们;他们熟悉世界潮流,也立志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他们懂得享受,却不会为花哨的形式而浪费资源精力。他们个性含蓄、稳健,具有国际视野又富有本土创意。他们居住在这里,热爱这里,并坚信这座城市美好的未来。

龙贝妮 表现咖啡和Show Shop店主
 
龙贝妮 表现咖啡和Show Shop店主

  “表现咖啡”坐落在岭南美术学院附近。虽是闹市,却雅致干净。龙贝妮和她的店一样,代表着随广州成长起来的一代。自小宁静安逸的生活孕育出骨子里的好性情,外面再飞速变换,他们也可气定神闲地建立自己的好品位。她说:“新中产生活的确触手可及,但这并不意味着要颠覆自小长大的环境。”“我每天从公园的一头走到另一头,然后慢慢开始一天的工作。”她说。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她之所以喜欢广州,是因为“广州的文化里有包容、平和、实际的特点,这里可以容纳任何事物,所有新的事物在这里都不觉得突兀。这里生活方便,即使大半夜想吃点什么都可以找到。这里交通便利,是各种物料的集散地。广州人容易相处,重视家庭”。

  “表现咖啡”的关键字常常跟“艺术”和“设计”有关,只是因为这些都是贝妮喜欢的东西。咖啡馆里的展览都是自发性的,“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安排一些活动或者展览,只要作品还不错,你就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放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就像和朋友分享好东西一样。”在“表现咖啡”旁边,她和朋友还开了一家名叫“Slow Shop”的LOMO相机专卖店。开始时不过卖些旅行时候带回来的小玩意,渐渐地,他们以“SLOW”这个品牌推出的衣服、物品越来越多。这一切,都没有太多刻意计划。“别人都想自己的公司做得更大、更全,而我们的口号却是做小、做精,劳逸结合。”

  “其实传统广州文化中,有很多东西值得保留,比如骑楼。”骑楼不仅是中西文化的结合,楼上住人,楼下经商,这种“商住合一”的建筑也许正符合贝妮所欣赏的广州——“实际的生活态度、细微的生活享受”。

骑楼
 
骑楼 商住合一的建筑

  她推荐:

  芳村:去那里买花鸟虫鱼,是周末的好消遣。

  华林玉器街(下九路华林新街):卖玉器的老街,时常可以找到设计和质地都上佳的玉器和玉首饰。

  东川新街市(越秀区东川路92号,020-5187 1581):五星级菜场,环境好之外,甚至能看到肉店老板围着LV围裙的好玩景象。

  西苑:有盆景,石头及茶室的小公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