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小剧场地标 北京新增三家小剧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青年周末 | 2010年03月26日10:05

  北京的小剧场很火,火到每晚东方先锋剧场、朝阳9剧场、蜂巢剧场等剧场门口,稀稀落落的人向这里汇集,越来越多,还有隐藏在其中的黄牛,说着比剧组人都懂这出戏的行话,热情泛着光,洋溢在每个注视小剧场的人脸上。虽然目的各不同,但他们是北京小剧场火红的见证。

  最近,京城又新开了几家小剧场。国话小剧场在停业四年后重新开张,这个有着历史意义的小剧场再次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坐落于宣武门地区的繁星戏剧村填补了北京西部小剧场的空白。这些新剧场让北京的小剧场数目一下又增加了几个。

  对于北京的戏迷而言,去哪儿看戏,看什么戏,和什么人一起去,用什么方式买票,都已成为辨别不同类型观众的标志。

  “我们去小剧场看戏吧!”小剧场终于在这几年顺利潜入都市白领的日常生活。短暂的感官刺激与低廉的票价也许只是表象,其实我们都想在话剧里找寻一些生活中失去的东西。开心麻花的总经理张晨曾说过一句话:“在小剧场看戏大家一定要做好会上瘾的准备。”

    新剧场,各有来头


繁星戏剧村
 
繁星戏剧村 胡同里的百老汇

  繁星戏剧村:胡同里的“百老汇”

  11月19日开业的繁星戏剧村坐落于宣武门地区,这填补了北京西部小剧场的空白。位置很好、交通方便是记者对它的第一印象,在地铁2号线和4号线的宣武门站下车,出站就是。所以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中国距离地铁最近的剧场群”。由于剧场在胡同里,不太方便停车,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绿色出行。

  繁星戏剧村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其原址为清朝某贝子府。中西合璧的风格很特别,门口雕梁画栋,里面却是loft风格。环境很多元化,很多模型、造型引得看剧的人不断地合影,有点“798”的范儿。

  戏剧村现有5个专业演出小剧场、一个专业美术馆,还有书吧、餐厅、咖啡吧等等配套设施。按村长樊星的话说就是力图打造一个胡同里的“百老汇”。

  这5个结构、风格各异的小剧场,既有可容纳100人左右的扇形小剧场,也有可容纳200多人的镜框式剧场,共有近千个观众席,是目前国内剧场数目最多的戏剧集群。

  很多习惯早到剧场的人们,也不用再发愁去哪消耗开演前那漫长的等候时间,在图书吧里可以免费看书休息;在这个寒冬时节,你也可以坐在咖啡吧里喝上一杯正宗的卡布奇诺或者坐在餐厅吃上一顿美味的西餐悠闲地等着自己的看戏伙伴。

  这里的服务也是很到位的,门口有很多工作人员,进行路线的指引和问题的解答。据了解,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各大院校爱好戏剧的大学生,在这里义务担当志愿者。

  繁星戏剧村也是国内第一家采用“场制合一”运营模式的民营小剧场。在这里上演的剧目将有2/3由剧场自己制作,这也为很多缺少场地和资金的年轻创作者减轻了艺术初期创作的压力。这里演出的大部分戏剧都是80后导演创作的。繁星戏剧村还将打造话剧平民票价,最高票价不过200元,在明年2月之前还可以打个八五折。

  现场有售票口,不过还是建议大家提前网上或电话订票,这样可以有个好位子。最要注意的是,繁星戏剧村每周一都不营业,想来看戏的人一定不要忘了这一点。

  地址:宣武门内大街抄手胡同64号(地铁2号线宣武门站A2出口、4号线宣武门站E出口)

国话小剧场
 
国话小剧场

  国话小剧场:实验戏剧大本营

  四年前,当话剧《哥本哈斯》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演出时,人们没想到,经营了13年的小剧场即将歇业。四年后,国话小剧场于11月10日重新开张。

  国话小剧场坐落在地安门,东起南锣鼓巷,西至地安门外大街,位于帽儿胡同甲45号院的国家话剧院院内,是把国话曾经的排练厅改造成了这个剧场。剧场很小,顶多有100个座位,大家的座位都是那种很暖和的类似砖一样的东西。记者去的那天离演出开始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这里显得很安静,很古老。不过,有两点不尽如人意的是:第一,剧场外面没有人导路,也没有明显的标识牌,只能自己进来找;第二,当天距离开场还有20分钟才让进场,国话的院里没有休息厅,所以建议来得早的人们可以去地安门或者南锣鼓巷到处逛逛,感受下古城的文化气氛。

  作为第一个国内小剧场,国话小剧场曾经见证过国内小剧场话剧的诸多重要事件,查明哲、孟京辉等实验先锋话剧导演都在此演出过他们的代表作,郭涛、袁泉等一线明星也是从这里的舞台开始的。可以说,当时话剧圈最先锋的实验戏剧和戏剧人几乎都出自这里。

  这次重新开张,国话小剧场依旧主打具有实验精神的戏剧。目前,青年戏剧人PK营正在这里举行。推出了四部由青年戏剧导演创作的最新小剧场戏剧。记者走访当日正在演出《马前马前》,小剧场里演员和观众的互动很多,有几场戏都需要观众配合剧情搬着椅子在剧场内转换,以达到不同的舞台效果,实验性很强。

  由于国话小剧场隶属于国家话剧院,所以在这里你会经常看到国话自己的年轻导演和演员在这里表演国话制作的新剧,说不定哪天在这个老地方又出现了一个戏剧界的孟京辉和袁泉呢。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游什刹海、逛锣鼓巷、看国话戏”会成为北京观众以及各地游客重要的休闲娱乐活动。

  地址:地安门帽儿胡同甲45号院的国家话剧院院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