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马湖北问安 徜徉在万亩油菜花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宜昌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3月24日14:36

  


油菜花地里的小女孩

油菜花地里的小女孩

  油菜花,乡土情怀的归宿

  从小就对油菜花有一种特别深厚的感情。不论是菜籽油特有的清香氤氲在饭菜当中的味道,还是油菜花伴着春风给乡村换上的亮丽衣裳,都让人难以忘怀。全国很多地方都把这种朴素的农作物当做最好的观赏植物来作旅游名片了,除了婺源、罗平、门源这些名气很大的游览地,几乎每个省份也都有自己的一片油菜花地,那是他们自己心中的桃园,是一种乡土情怀的归宿。因为谁都知道,油菜花所代表的中国式乡村景象,几乎是其他任何元素都无法替代的。

  知道枝江市的问安油菜花海也是很偶然的一个机会,对于湖北这个一直被誉为鱼米之乡的荆楚大地,在我印象中,除了丰富的历史故事以外,再就是楚人那种聪明灵巧却不事张扬的性格。但是之前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里会有这么大一片油菜花海。这样一片拥有六万多亩种植面积的油菜花地,简直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却从未被外人提及过,百度里也几乎搜不到的任何资料,当地人更是很少体会到这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炊烟、油菜花、桃花、土坯房、耕牛、鸡鸭、慈祥的老人、嬉闹的孩子、村边的老树,关于田园的元素几乎全部囊括在我们的视野当中,当我们跟孩子一样举着相机大肆去拍摄那些动人的场景时,牵牛走过的老乡很淳朴地停下脚步,笑问我们从哪里来。此种场景,似乎只有在古典的诗词里才存在。

花庙河开得最茂盛的一片油菜花

花庙河开得最茂盛的一片油菜花

  千里走单骑,只为一声质朴的问安

  这里真的很古典。关于三国,我们只知道桃园三结义,只知道千里走单骑,却不知道关羽把刘嫂护送到一个防止曹兵追杀的寺庙里,那个寺庙就是现在问安镇的镇政府所在地。而正因为关羽每隔半个月就来此地向刘嫂问安一次,这个地方就起名“问安”镇,旁边一个镇也因此叫“半月”镇,感谢古人灵巧的构思,仅仅通过两个地名就就为我们保留了那段故事。问安镇和半月镇之间,就是我说说的这片偌大的油菜花海。这让我不禁在想,关羽当初从襄樊到问安寺千里走单骑的时候,也许就打马飞奔在如此的油菜花海当中,而路旁点缀的点点桃花,恰是为这位狭胆衷肠的勇士做出的最好标注。

  所以直到现在,这里都还保持着淳朴的民风,因为他们知道如何护佑他们内心的善良与真诚。他们可以令你把背包放在车里不用关窗而放心去拍照,他们可以把自家小孩交给你去油菜花海里随意嬉闹拍照,他们可以为你切开自家种植的柚子满心欢喜看你吃完。如果说乡土田园的风光让人陶醉,不如说是乡土田园培植出的品格和性情更让人陶醉。距离庄稼越近的人,距离人性越近。

石子岭水库边的农家

石子岭水库边的农家

  山水良田,油菜花

  问安镇的油菜花主要集中在方家畈到花庙河一带,跨越石子岭水库和熊儿港水库两处较大的水域,除了这片水域以外,农田间还有大量的鱼塘,我曾经亲眼看见早晨的农民撒网打出半人多高的鱼,人抱着鱼在地上扑楞楞打滚。朋友告诉我,油菜收割以后,这里将种植大面积的水稻,而且将是全国最大面积的有机水稻种植地之一。6月翠绿的稻田和9月金黄的稻田,将是是另一种壮观的农田风光,随便找一家地势稍高的农家乐,小木桌小板凳,粗茶淡饭,把酒临风,颇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感觉。

  问安镇所在地区是枝江市,枝江这个名字估计爱喝酒的人都知道,枝江大曲是很不错的牌子。长江从枝江市流过,而且还形成一个叫百里洲的地方,以前这里经常发洪水,现在加固之后,很少有洪水了。在枝江市的董市镇,有个叫沙浪奇观的地方,可以乘坐热气球观赏由长江的积沙形成一些奇特的景观,值得顺道去看看。另外枝江当地人一到3月底,会在安福寺镇举办桃花节,上万亩的桃花盛开的样子也很漂亮,也可以在看油菜花的同时顺道游览。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宜昌市

宜昌古称夷陵,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三国时期夷陵之战主战尝历来兵家必争之地,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所在地,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中部最佳投资城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