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海南收获丰硕成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亚龙湾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3月23日10:11

  春天的气息、海洋的欢歌,座落在海之滨的南中国热带门户三亚,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关注的话题。

  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圆满落幕,其精彩的镜头已永久地定格,但论坛汇聚的智慧源泉、发出的响亮声音、种下的真挚友谊,将长久地对世界旅游业产生深远影响,也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构筑了面向世界开放的平台。面向世界的精彩交流

  当前,世界经济正从金融危机中慢慢苏醒。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怎样走出动荡的波谷?国际旅游业如何走出后金融危机的影响?人们迫切需要一个寻找产业发展机遇的对话平台,“后金融危机时代旅游文化产业的变革”核心议题,牢牢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如果说,在会议开始之前,世界舆论还对论坛能否成功举办心存疑虑,而当丰硕的成果最终呈现在世人面前时,人们由衷地认为:这是一次在重要历史时刻成功举办的关键性国际会议。

  参加此次论坛系列活动的嘉宾总数达2000多人,大大超过预期。其中,参加三亚的论坛大会和各主题论坛活动的嘉宾有1200多人。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众多来自国际组织、中国国家机关、各省区市代表及媒体记者。所有与会嘉宾中,部长级嘉宾达60多人。

  两天来,与会嘉宾、代表们围绕与旅游关系最密切的地产、传媒、文化体育、信息化,以及游艇和高尔夫等旅游专题,在论坛上相互交流,深入探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 宣部部长刘云山强调,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应以更主动的姿态、更有力的措施推动旅游和文化的融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充分肯定了旅游业在应对气候问题及解决贫富差距等问题方面的积极作用;泰国文化和旅游部副常任秘书梵尼塔,与大家分享了泰国采取免签证、税收、金融等政策振兴旅游经济的经验。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认为,本次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国际主要旅游组织和机构的负责人齐聚本次论坛,是世界旅游业界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一次大聚会。

  “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最大的成功,在于让人们分享了不同的发展理念。”巴黎第十二大学终身教授雷米将论坛比喻成政府的一个“大派对”,称它有明确的政治主张,传递了政府的决心,也就是发展旅游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决心。

  “国际旅游论坛是真正的盛会。”著名学者于丹认为,来自世界各国、社会各界的嘉宾从旅游、文化、商业等不同角度发表精彩观点,这次机遇对于未来旅游的发展空间带来一次巨大的提升。

  这是一场智慧的盛宴,一个海纳百川的平台。正如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开幕礼晚会致辞中说的,“相信大家的真知灼见,将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宝贵财富。”面向世界的成功开放

  一个论坛的成功,取决它的开放程度、发展成果。

  短短几天里,论坛陆续产生了《2010海南旅游宣言》、《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海口)高尔夫发展宣言》、《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海口)游艇发展宣言》等宣言,成立了中国5A级旅游景区城市联盟,对全球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进行前沿探索。

  3月21日,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大会正式发布了《海南旅游宣言》。与会者一致认为,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是后金融危机时期举办的一次非常及时又富有成果的国际旅游文化高端峰会,希望本论坛能够继续举办。并由此达成了四点共识,包括将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培育成国际会展品牌;共同研究促进旅游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建立世界旅游业界的合作和发展机制;欢迎世界各国和各地区在自愿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论坛的举办等。

  “我们非常乐意利用这个《宣言》发展老挝旅游。”老挝旅游部部长宋蓬·蒙昆维莱认为,在全球旅游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紧要关口,《海南旅游宣言》很好地告诉了我们如何更好地解决所面临的金融危机的冲击。

  此次论坛上,太平洋亚洲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达菲尔最关注的就是《海南旅游宣言》,“这是一个世界级的旅游市场宣言,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基石。”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认为,这些宣言的产生将对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对海南扩大开放的成果起到推动作用;对海南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因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根本在于坚持对外开放。借助论坛,加强在资金、人才、管理等要素的交流,在产业对接和项目策划与开发的合作,寻求发展与共赢的机会,这就是论坛的意义所在。面向世界的美丽推介

  3月20晚,当椰林风光、热带雨林、海底世界、黎锦等无数海南元素出现在800平方米大屏幕上时,所有人都被深深地震撼了。清风送爽的三亚亚龙湾海畔,人们尽情在欣赏论坛开幕礼晚会的景观歌舞秀,一同感受海南岛的美丽与深邃,一同吟唱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灿烂诗篇。

  虽然,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1年来,旅游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现已成为国内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世界旅游界的知名度也在稳步上升,但海南旅游业的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博鳌国际旅游论坛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场锣鼓”,是一个提高海南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有效途径。

  于是,世界看到了一扇扇展示海南之美的精美橱窗。同时,也收获了一串串沉甸甸的果实。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在论坛大会主旨演讲中向世人展示了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努力在青山、绿水、蓝天中实现经济的绿色复苏、绿色发展的战略选择。

  3月21日,围座在一张绿色的“岛桌”边,与会的部长、嘉宾们为海南发展成全球知名的旅游胜地出谋划策。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将通过打造品牌赛事来给予海南支持,增强国际旅游岛的吸引力;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则表示,质检总局将帮助海南加快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以国际化标准来推动海南旅游标准化;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表示,海关总署正在落实国务院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五项优惠政策……

  “论坛就像一架庞大的波音747客机,载来了全世界的知名人士,也载来了全球好奇的目光。海南的旅游业也将因此有望搭上波音客机,昂然飞入蓝天!”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高煜伟这样比喻。

  “中国坚定而积极地支持旅游发展,而海南在这个过程中又扮演着引领者和先驱者的角色,此次举办论坛为世界的旅游业界提供了如此精彩独特的平台,相信海南岛能够成功转变为国际旅游岛。”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这样评价。

  我们有理由相信,博鳌国际旅游论坛这一响亮的“开场锣鼓”,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成为一个为全球旅游业发展注入活力与信心的崭新开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亚龙湾

亚龙湾位于三亚市东南28公里处,是海南最南端的一个半月形海湾,全长约7.5公里,是海南名景之一。亚龙湾沙滩绵延7公里且平缓宽阔,浅海区宽达50-60米。沙粒洁白细软,海水澄澈晶莹,而且蔚蓝。能见度7-9米。海底世界..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