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的世博纪念品“世博护照”正式启动(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3月22日18:04

海世博局副局长陈先进在对开大小的放大版世博护照样本上,盖下了中国馆的第一个印戳

海世博局副局长陈先进在对开大小的放大版世博护照样本上,盖下了中国馆的第一个印戳

  3月16日,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陈先进在对开大小的放大版世博护照样本上,盖下了中国馆的第一个印戳,标志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世博护照”正式启动。世博护照将在开园时上市,面向普通观众发售。

  “世博护照”是用于收集世博会各参展展馆纪念印章的指定载体,外观肖似普通出国护照。按世博会惯例,每个国家馆内都备有象征各自国家的图章,参观者持世博护照每到一“国”,就可盖一个章,由此将单向参观游览变为双向互动体验。世博会结束后,该护照将成为独具特色的世博纪念品。

  上海世博会为广大参观者设计了三大系列五款不同的“世博护照”,标准版三款,卡通版和典藏版各一款。它们均运用了如凹印、防伪线等高端的钞券制作工艺,并为预订者提供了个性化定制等附加服务,可以说是对历届世博护照的一大突破。

上海世博护照

上海世博护照

  史上最受欢迎的世博纪念品

  世博护照最早起源于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在早期兼具门票功能,而其更重要的功能则是,通过参观者前往各个场馆为世博护照盖章的过程,提升其对世博的参与乐趣及互动体验。此后,在历届世博会上,各参展国和组织都会准备一枚世博纪念章,参观者可以持“世博护照”至各个场馆,盖章留念,所以“世博护照”又被誉为“环球护照”。

  德国专家瑞·格雷克女士亲身经历德国汉诺威世博会,跑遍了155个国家馆,珍藏的世博护照成了“游历了155国”的见证。上海世博开幕前,她把这份意蕴丰富的礼物赠给了上海世博局汪均益副局长。汪副局长“受宠若惊”,对这本“环球护照”如获至宝。

  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印制的“Expo86护照”在众多世博纪念品中一枝独秀,非常抢手,开幕不到一个月时甚至脱销。“Expo86护照”样式参照出国护照,售价3.5加元。持此护照的参观者,每参观完一个馆,就在“护照”上盖这个展馆的印章。各国展馆的印章设计各有特色,如中国馆是长城图案。收集各国展馆印章令汇聚温哥华游览世博会的男女老幼乐此不疲,甚至出现排队盖章的景象。

  在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上,每个参观者都可以领取一本“世博护照”。当届世博会的志愿者更是把它视为“一段珍贵人生阅历的见证”,他们把所有场馆跑了一遍,有些实在来不及看了,就赶着盖一个章。那种感觉就是“世界在你眼前”。

  “永不落幕的世博景观图”

  走进偌大的世博园区,面对外观各异的世博展馆,游客很可能一时感到“无从入手”。手持世博护照,就好比有了一盏指路的明灯,从亚洲到欧洲,从太平洋到大西洋,在各国展馆行径的线路豁然明朗起来。每游一个馆,就收集了一个设计独特的“签证”印戳,不仅是高度浓缩的留念,还很大程度上能避免第二次走进同一个展馆。

  为向7000万人次的中外参观者做出最准确、最全面、最快捷的参观与服务指引,上海世博局还将向所有参观者免费发放总计1亿份的世博导览图,包括8000万份园区图以及2000万份园外图,园区图将在世博园区统一免费发放,希望通过这份准确、详细、丰富的导览图让参观者做到“一图在手,便游世博”。

  据承担世博护照和导览图制作的上海东沃集团董事长朱永胜介绍,“世博导览图将突破常规平面交通图方式,对园内的景观盛况予以充分表现,它们和世博护照一起将构成一幅‘永不落幕的世博景观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