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七大禾雀花观赏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门圭峰山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6日14:40


禾雀花萝岗“开锣” 郑迅 摄

禾雀花萝岗“开锣” 郑迅 摄

  禾雀花是一种季节性植物,每年只在三、四月间开放,因形酷似禾雀而得名。禾雀花的奇特之处在于它既不像其他花儿那样含苞欲放,也不会完全盛开。花开时,它的花瓣卷拢成翅状,整个花体通透玲珑,初开时为乳白色或者淡绿色,盛开时色如柠檬黄,再变为粉红色和橙红色,可谓神奇。

  南粤大地的山山水水增添了禾雀花的灵气,每当春雨绵绵之时,生长在郊野,深藏在山林的禾雀花依藤而生,一簇簇,一串串,风情万种,给远离喧嚣的郊野带来了欢乐。

新会叱石仙境禾雀花 胡银汉 摄

新会叱石仙境禾雀花 胡银汉 摄

  ●新会

  推荐地一:叱石仙境

  观赏亮点:

  每年清明前后,新会“叱石仙境”风景区内的禾雀花开得灿烂。一串串禾雀花开放在悠长的藤蔓上,吊挂成串,每串二三十朵左右,远远看去,就像一串串禾雀啸聚于绿树枝头,蔚为壮观。

  边赏边玩:

  禾雀花是江门五邑地区特有的奇特植物,其中又以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叱石仙境”景区内的禾雀花海最盛。

  每年禾雀开花时节,数以万计和游客都慕名前往观赏。野生的白色禾雀花在参天的古松、嶙峋的奇石间若隐若现,远看就像是一群禾雀藏身在花藤中。近距离观赏,禾雀花以其娇小灵巧的花姿,与直接吊挂的粗壮树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外形奇特的禾雀花花开四瓣,花托就像是禾雀的头部,两旁各有一粒似眼睛的小黑点,正中的一瓣,弯弓像雀背,两侧的花瓣像雀翼,底瓣后伸像尾巴,花内还有一撮细长略弯的花蕊,被称之为“内脏”。花的前半部被两片嫩嫩的花荑包着,盖住了尖尖的小嘴和眼睛,那鼓鼓的小肚子两侧的翅膀,仿若随时都会展翅飞走的禾雀。

  在“叱石松涛”游过山后,游客可以到玉湖的湖心岛上转个桃花运。湖心岛上遍种蟠桃、毛桃,漫步其中,仿佛置身花的海洋。而桑果风情园保存了田野的自然风貌,经过春风春雨的滋润,一颗颗成熟的桑果带着露珠垂挂在枝头。随手摘一个放入口中,顿觉清甜爽脆。

新会叱石仙境禾雀花 胡银汉 摄

新会叱石仙境禾雀花 胡银汉 摄

  小贴士:

  交通:“叱石仙境”风景区在新会市圭峰山的北背面,是圭峰绿护屏向东北延伸的一条支脉,属新会市杜阮镇,距新会市区北约10公里,交通方便。

  美食:新会陈皮远近驰名,在新会陈皮馆可买到正宗的新会陈皮,还有糖子姜、阿佗霉姜、荷塘冲菜等新会特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门圭峰山 JiangMenGuiFengShan

圭峰山座落在珠江三角洲西南部,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内,濒临南海,毗邻港澳。圭峰山山势雄伟,因行似圭壁而得名,以“绿、奇、深”而著称,主峰云峰,海拔545米。圭峰山上森林覆盖率达98%。“圭..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