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旅游局长:长白山可建雪上迪斯尼(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长白山 | | 2010年03月15日09:28

  迪斯尼雪上公园?开辟邮轮环日本海游?所有的一切,都为了让游客们留在吉林。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多远?又该如何做?

  本报讯 (记者 王小野) 昨天,本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旅游局局长石国祥。

  哈尔滨冰雪旅游强在哪

  记者:2009年,吉林省旅游总收入突破580亿元,相当于全省GDP的8.06%,贡献率最大的是哪几个?

  石国祥:贡献最大的还是在长春,占到42%左右,吉林市大概能占到27%左右,延边州和长白山,能占到15%左右。

  记者:我了解到一组数据,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哈尔滨市外省旅游者主要来自广东、辽宁、山东、吉林和北京等地。外省游客中,广东旅游者达6%,首次超越辽宁、吉林,成为哈尔滨省外最大客源地。

  石国祥:这是现实,得承认。我们的冬季市场开发与哈尔滨相比有差距。差距就在于吉林产品没有那么高端,没有那么定型,没有那么多好的投入。正月初八,我特意去哈尔滨看了一下,看人家到底好在哪。黑龙江省每年冬季在冰雪上的投入在1个亿左右;而我省在这方面(的投入)是自发式的,并不是很连续。

  差距是品牌没有做出来。到了冬季,南方人冬季看冰雪去哪,首先就会想到哈尔滨的冰灯。

  记者:直接越过了吉林和辽宁。

  石国祥:对。我们吉林省在冰雪上,做得最早的应该是吉林市的雾凇,但随着气候的变暖和吉林市雾凇的规律性又很差,雾凇出现的几率减少,进而在营销上有所弱化;而长春市在冰雪上注重的是瓦萨国际滑雪节,它实际是个旅游项目,但从目前来看,对游客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所以,我们冰雪项目一直是处于自由式的发展。

  长春、吉林可搞“极地公园”  

  记者:怎么来破解它?

  石国祥: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吉林省旅游要想真正能打翻身仗,必须在冰和雪上做出大文章。否则,不会有彻底的改观。

  记者:着力点在哪?

  石国祥:长白山!长白山雪的资源是最好的,在全球都能排上位置。实际是在2007年,才把长白山的山门打开。这种营销没有五到八年看不出效果。但增长是非常快的,2007年之前,长白山每年冬季接待游客也就两三万人,春节期间也就能接待5000多人。而今年一个春节就接待了2.9万人。从目前来看,每天都能接待500人左右,一个月下来就能达到1.5万,一个冬天下来,就能达到七八万人。

  记者:也就是说,吉林省冰雪的未来在长白山。

  石国祥:我们一定要把长白山雪的资源做开。然后,我们能不能考虑在长春、吉林做一个冰的极地公园,一定要超过其他省份的同质化公园。长白山,我的主张是建迪斯尼雪上公园,目前,长白山正在做滑雪公园,效果也不错,但受众面还是窄。

  梦想开辟邮轮环游日本海

  记者:我省的旅游怎样抓住“长吉图”机遇?

  石国祥:“长吉图”对旅游还有一个大的优势,就是要解决我们出口的问题。我们现在这个边境游,目前是有,但效果时好时坏。

  要解决边境游的瓶颈,就要解决出海的问题,我们试图在防川沿图们江游艇出海;而我们还有一个梦想:环日本海旅游,这个项目要做好了,可能是我们吉林省未来在旅游大通道上的优势。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判断,环日本海也是能做邮轮项目非常好的区域,它周边的国家特色各异,距离也非常适合做邮轮,市场潜力非常大,我想,能不能请全球大的邮轮公司把这个项目做起来。

  旅游“酒好也要勤吆喝”

  记者:您曾对旅游产业提出一个概念:“注意力经济”。

  石国祥:旅游产业与其他行业不完全一样,就是人家关注你才会消费。从前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酒好也要勤吆喝”,就是要宣传、要造势、要扩大影响。因此,“注意力的经济”就需要用“注意力的方式”去研究去推动。全省旅游系统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还要加倍努力求得好的效果。

  记者:网络作用也不可忽视。

  石国祥:对啊,2009年通过网络评选“吉林八景”,效果就非常不错。今年,我们将对我们的旅游网站进行改版,利用好这个平台,对我省的旅游进行推介。

  建议休假方式多样化

  记者:今年恢复黄金周的呼声又很高,认为对旅游是一个极大的拉动。

  石国祥:黄金周对旅游的拉动是非常明显的。就我个人的意见,我也是希望能在这一方面多做一些工作,但在国家的层面,可能涉及的因素也比较多,据我所知,国家旅游局也在呼吁这个问题。

  此外,在这次人代会上,我也会提出相关建议:追加公民休闲时间,扩大旅游消费,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提倡集中休假,实行统一调休,建议教育部每年安排中小学放春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长白山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和白山市抚松县境内,是中朝两国的界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国家5A级风景区、关东第一山。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