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地铁将延至河北 打造一小时都市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10年03月08日08:44

  首次明确地铁将出界,既有线路外延为主要方式,“十二五”内实现规划。

  【关注·地铁建设】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北京的地铁线路将有望延伸至周边河北的城镇,这是北京市首次明确表示地铁将出界。两地通地铁规划将在马上到来的“十二五”时期实现。

  着力打造“一小时都市圈”

  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中提出,要积极支持东部地区发展,抓紧制定长三角、京津冀都市圈等区域规划。对此,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根据扩大内需项目的安排,将推进京张、京承、京唐、京石客运专线高铁的建设,打造一小时都市圈,从人流、物流支撑区域发展。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着力推进京石二通道合作,这些交通通道将直接为十二五期间两地合作“铺路”。

  既有线路外延是主要方式

  张工特别提到了“城市群”的概念。他表示,北京地铁将一直通到河北,目前正在做前期的调研工作。此前,北京市规划部门曾表态,地铁是解决城市内的交通问题,城际间的交通会考虑用城际铁路等方式连接,地铁不是最优选择。

  昨日,张工未透露具体线路,但他认为相较新建地铁而言,既有线路的外延将成为地铁连接河北的主要方式。据业内人士分析,北京正在建设的郊区辐射线路很有可能成为连接周边城市的地铁线路。

  张工认为,此举意在考虑河北周边城市承载力,结合北京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带动新城发展需要,通过交通连接最终实现两地优势互补。他表示,两地通地铁规划将在马上到来的“十二五”时期实现。

  此前,与北京接壤的河北省多个市县的地方官员均表过态,希望北京的某条地铁线路延伸到河北,这些城市主要包括涿州、廊坊、燕郊、保定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