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朗 九寨背后的大熊猫家园(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 2010年03月02日10:30

这就是紫果云杉的果实,味道迷人
 
这就是紫果云杉的果实,味道迷人

  寻找紫果云杉

  从平武县城溯夺补河北行,王朗保护区远在100公里之外。它像一个半岛探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隐在青藏高原东缘的岷山之中,与东面和北面的九寨沟、西面的黄龙三角鼎立。三角中的九寨、黄龙已经是光芒四射的明星,相比之下,王朗更像一个隐逸的居士。

  50年代,这片山区为宝成铁路贡献了大量枕木,以至于今天从平武县城一直到王朗保护区管理所所在的牧羊场(“王朗”在当地白马人语言中意为“牧羊的地方”,这里曾是白马人的牧羊场),完全看不见一棵原始树木。王朗保护区内有长白、竹根岔、大窝凼三条主沟,距离外界较近的长白沟同样遭到过砍伐,从牧羊场往北深入,在贴近岷山山脊的竹根岔、大窝凼沟,原始森林幸免于难。在这里,王朗最典型的植物群落随处可见:数十米高的云杉、冷杉剑指蓝天、遮天蔽日,树干要两个人才能合围,树龄大多在500年以上;大树脚下荡漾着箭竹的海洋,一人多高,密不透风,间或有杜鹃、白桦、红桦从中探出头来,箭竹林脚下是厚厚的、碧绿的苔藓,踩在上面好像踩在最松软的地毯上,脚感好极了。“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森林。” 中国林科院的硕士研究生小薛赞叹,据他说,王朗的很多森林群落都处于顶级群落阶段,可以实现自我生态平衡,是植物发展的巅峰状态。

  王朗以植物、动物多样性而闻名,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学者前来开展科研——我在王朗碰到的学者比游客还多,看来这是一个适合内行看门道的地方。小薛这次来到川西的王朗、黄龙、若尔盖、毕棚沟等地,就是为了采集紫果云杉的果实用做课题研究,他需要在每地选择20~30棵树,每棵树采集当年成熟的30~50枚果实。

  科研人员在森林中设置的用于收集飘落物的物件,状如降落伞
 
科研人员在森林中设置的用于收集飘落物的物件,状如降落伞

  王朗的高大树种主要是云杉、冷杉、高山柏,在我看来云杉、冷杉长得实在没有什么不同。而云杉又分为紫果、粗枝、川西、麦吊云杉,冷杉又分为紫果、岷江冷杉,要从这茫茫森林海洋中筛选出20多棵紫果云杉来可不容易。小薛教给我一个辨别的方法:从树枝上拔掉叶子,如果脱叶痕凸起就是云杉,反之凹陷就是冷杉。另外还可以从果实、树皮等来识别,比如紫果云杉的果实是所有云杉中最小的,长3~6厘米不等,生长期为绿色,秋天成熟后为紫色,久之转为褐色;果实中的种子比芝麻大、比绿豆小。

  我们沿竹根岔沟而行,瞪大眼睛在林海中搜索。没有望远镜,凭肉眼难以发现高大树上的果实,我们的经验是自下而上:先在树下寻找落果,确定为我们需要的紫果云杉后,再看树上有无果实。小薛在某棵树下发现一枚紫果云杉的果子,我接过一看,果体上是波浪般的纹理,像姑娘的泡泡裙,味道像松香一样迷人,但颜色发黑而不是紫。小薛说,这是往年的果实,紫果云杉每2~3年结果一次,有大小年之分,果实在土里休眠3~5年后才会发芽、生长。这才发现大部分的杉树上都没有果实,采集果实的难度又加大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