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玉柄铁剑(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2月25日09:38


中华第一剑

玉柄铁剑中华第一剑

  4.玉柄铁剑:

  中华第一剑

  1990年,三门峡市公安局查获了一起盗墓案,为了查明被盗墓葬的情况,追回被盗的文物,公安人员配合考古人员,对盗墓现场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可是,从现场勘查的结果来看,盗洞零乱,盗墓者似乎并没有找到墓葬的位置。

  就在这时,意外出现了,在距离一个盗洞仅30厘米的地方,竟然有一个巨大的墓葬完好地被封存在地下。墓葬的出现令所有在场的人深感震惊。

  从墓葬中清理出一套共八件编钟,还有数十件青铜铸造的兵器和礼器。从墓葬的形制和规格判断,应该是一座国君墓。在墓主人的棺椁内发现有一条金腰带,在椁室的东南角,还发现一把宝剑,它前端是玉柄,剑端部分已经锈蚀。这些贵重的陪葬器物,显然在暗示墓主人的高贵身份。

  在随后的器物清理中,考古人员在礼乐器上的铭文中辨认出“虢季”的字样,终于揭开了这个惊天大墓的真正身份。

  据史书记载,虢国地处中原,是周文王亲自分封的诸侯国。虢国以勇猛善战著称,曾多次参与周天子的重大政治、军事行动,上演过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这个名叫“虢季”的人,就是当年强盛一时的一位虢国国君。

  这柄剑的剑柄由和田青玉制成,玉质细腻,温润光滑。经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史研究所鉴定发现,这柄剑竟然是一块炼渗碳钢。炼渗碳钢是由块炼铁经过长时间渗碳、反复锻打而成,所铸器物也因此更锐利坚韧。有专家学者还赋予这把剑“中华第一剑”的美名。

  以往的考古研究认为,中国的人工冶铁技术,出现在公元前五世纪左右的春秋晚期和战国早期。而渗炼碳钢技术铸造的玉柄铁剑,被证实是公元前九到公元前八世纪的人工冶铁制品,这样就把中国人工冶铁的历史向前提了至少两个世纪。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