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北京特色庙会全新攻略(图)(7)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2月12日10:50


拉洋片

拉洋片

  老北京庙会必看表演

  庙会演出也是缤纷多彩、精彩纷呈,老艺人齐上阵,有些是观看的,有些更可以亲身参与。尤其是很多老手艺都随着时代的进步慢慢流失,也只有在庙会这样的特殊日子里,您才能得窥其真容。

  花式空竹

  以竹木为材料制成,中空,因而得名。原是一项十分有趣的民间游戏,玩的人双手各拿两根两尺长的小竹棍,顶端都系一根长约五尺的棉线绳,绕线轴一圈或两圈,一手提一手送,不断抖动,加速旋转时,铃便发出鸣声。在中国北方,逢年过节,人们特别是孩子们,都喜欢抖空竹,并能耍出许多花样。

  变戏法

  民间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也是我国早期的魔术表演,长袍大褂是老艺人的经典装束。戏法儿的道具,大部分是劳动人民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用品或生产工具。如;盆、碗、碟、勺、笼、箱、柜、刀等。

  中幡

  我国北方的中幡是体育与娱乐、力量与技巧结合的传统体育项目,通过使中幡上下起伏、翩翩起舞,祈福人们一帆风顺、健康幸福。过去的中幡表演是一个人,现在发展为群体表演,有一定的套路,由低潮到高潮,编排有序,场面颇为宏伟、壮观。

  舞狮

  狮子体型威武,被誉为百兽之王,因此民间把它当成威勇与吉祥的象征,并希望用狮子威猛的形象驱魔赶邪。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前来助兴。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表演者在锣鼓音乐下,装扮成狮子的样子,作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

  舞龙

  龙在历史文籍的记载中出现的时间极早,而且“舞龙”包含“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原有“祈年”的意思。舞龙之日,以旌旗、锣鼓、号角为前导,将龙身从庙中请出来,接上龙头龙尾,举行点睛仪式。龙身用竹扎成圆龙状,节节相连,外面覆罩画有龙鳞的巨幅红布,每隔五六尺有一人掌竿,首尾相距约莫有十数来丈长。龙前由一人持竿领前,竿顶竖一巨球,作为引导。舞时,巨球前后左右四周摇摆,龙首作抢球状,引起龙身游走飞动。

  踩高跷

  也称拐子,是舞蹈者脚上绑着长木跷进行表演的形式,由于演员踩跷比一般人高,观众需要仰起头来或是站在高处观看,所以也有人把高跷称为“高瞧戏”,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活动形式。

  跑旱船

  “旱船”,自然是陆地上的船,也就是依照船的外观形状制成的木架子,装饰得艳丽非常。跑时,乘船者往往是走快速碎步,这样能使船身保持平稳的状态前进,犹如在水面上漂动的船那样,颇为形象地塑造出水面行船的情景。跑旱船多在逢年过节时,用乐器是锣、鼓、钹等伴奏,气氛热烈,情绪活跃,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和民族色彩。

  拉洋片

  拉洋片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表演者通常为一人,使用的道具为四周安装有镜头的木箱,箱内装备数张图片,并使用灯具照明。表演时表演者在箱外拉动拉绳,操作图片的卷动,观者通过镜头观察到画面的变化,通常内置的图片是完整的故事或者相关的内容。表演者同时配以演唱,解释图片的内容。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