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春运超大客流考验下确保平稳有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10日15:48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齐中熙)2月10日,随着虎年春节的临近,北京西站上下车客流将达到节前春运的高峰顶点。记者来到人流如织的西站候车大厅,看到车站干部职工、铁路公安干警、武警部队官兵,以及青年志愿者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在超大客流考验下,确保平稳有序,旅客安全乘降,列车安全正点。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10日,北京西站加开临客列车34列,全天开行旅客列车161列,比去年农历同日增加8列,运输能力增加13000多个席位。全天上下车人数突破37万人次,其中上车人数问鼎25万人次大关,下车人数超过13万人次。

  “进入春运以来,车站开辟的地下临时候车区每天安排13趟列车,进站口通过查验车票引导旅客到指定候车区域候车是确保良好乘降秩序和服务旅客的关键。”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告诉记者。

  同西站广大干部职工一样,56岁的姚鸿仁这几天昼夜值守在西站,忙碌和缺乏睡眠让他声音沙哑、眼睛布满血丝。“过了春运我就退居二线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广大旅客做好服务。”他说。

  北京西站自1月20日提前进入春运以来,车站干部职工连续作战,20多天都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各岗位工作量骤然增加。

  售票职工最早进入春运状态,为增开临时售票窗口从四班倒改为两班倒,一个班工作14个小时以上。车站70余名机关干部全部上春运第一线。在北广场西侧社会停车场设置的120个临时售票窗口中,有60个窗口是由他们担任售票员。他们上午售票,下午和晚上在车站广场进站口冒着寒风查验车票,疏导组织旅客有序进站,一直干到22点,多数同志十几天没有回过家。

  在客流高峰保持井然秩序

  记者看到,为引导乘客尽快进站候车,车站在设置全方位接力式引导提示的同时,在北广场进站口和南站房进站口安排了大批干部职工、公安干警、武警战士和青年志愿者,逐人查验车票,指引旅客到指定候车区候车。

  这些岗位上的人员站在凛冽的寒风中不厌其烦地提示旅客提前准备好车票,对需要到地下临时候车区的旅客耐心指路,组织旅客排队进站候车,使客流高峰期旅客进站速度加快,秩序井然。

  北京西站南站房于1月22日开通使用后,虽然起到了分流作用,但北广场进站口仍然是旅客进站的主要通道。在每天14时至23时列车密集开行时段,北京西站每小时进站上车超过1万人次。

  车站启用北广场S形迂回通道,形成旅客进站走行速度和经过安检仪速度基本同步,化解了旅客着急进站心理,避免了人群集中造成的拥挤,在春运客流高峰期保持了井然秩序。

  加开临客增加运力

  自2月7日起,北京铁路地区已恢复动车组、直达特快列车提前20天、其他列车提前10天的购票预售期,农历大年三十以前北京西站发出的图定列车和临客列车车票基本售完。

  北京铁路局及时启用春运屯兵车底,决定2月10日、11日增开北京西-汉口L732次临客列车,2月10日、11日、12日增开北京西-南昌L271次临客列车。2月10日,新增两趟临客列车全部满员,又有一批旅客实现了回家过年的愿望。

  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在北广场出口处专门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设置了绿色通道,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在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经过绿色通道可以直接安检进站,减少了进站排队走行时间。

  车站的036候车室也增配了服务人员和青年志愿者,扶老携幼,照顾重点旅客。在036候车室,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基本上都能在坐椅上休息候车,进站不用排队,通过专用通道提前下到站台上车。对行动有困难的旅客服务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用车站提供的轮椅或担架通过通往各站台的直升电梯送到站台,送上列车,交给列车服务人员一路重点照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