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河源越王山 忆古之印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源市 | | 2010年02月08日19:38

  2010年元月23日,适逢周末,我和本部门的几位同事驱车前往河源市,攀登了位于城郊古竹镇的越王山。

  提起越王,我们最先想起的往往就是那位曾经卧薪尝胆并如愿以偿打败吴王夫差,终于成为春秋五位霸主之一的越王勾践。其实,我们所要登临的这座山峰因而得名的越王,准确而言应是南越王,姓赵名陀,河北正定人。

  远在公元前214年,并吞六国、定鼎中原的秦始皇派遣五十万大军南征百越之地,统一了岭南,将广阔的华南区域划分为南海、桂林和象三郡,设置郡尉分而治之。秦朝的南下大军大部分就地安置,成为岭南最早的一批移民。三军主帅任嚣被任命为南海郡尉,首府设在番禺,也就是今天的广州市。南海郡的管治范围涵盖了今天广东省的大部分地区,下辖番禺、龙川、博罗、揭阳四县。赵陀被任命为龙川县令,镇守这一重要的军事枢纽。掌控了龙川,就可以顺江而下,顷刻之间将部队部署到沿江的各处要塞,南海郡诸县也就尽收囊中。

  相传赵陀在前往广州接任任嚣的南海郡尉一职的路途中曾经登临越王山。也有传说赵陀在龙川县令任内,于越王山上修身养性,整备兵马,这里是他后来宏伟霸业的发祥之地。此山临近东江,离龙川县不过数十里路程,此传说也未必全是无稽之谈,不过前者似乎更令人信服一些。

  那天一早我们从惠州出发,走惠河高速往河源方向行驶,在石坝镇出口下高速,转省道S340前往古竹镇。将近一个小时的高速路行程,到石坝时还不到十点,这时天色有点阴沉,下着零星的小雨,阵阵冷风使人倍觉寒意。道路看来已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的路面有点颠簸。好在车窗外的景色颇为令人动心,公路在田野村舍之间穿行。南方的冬天远比北方要明媚,看不到万物萧条的肃杀景象,树林、菜地、竹林、芭蕉木,依然是绿意盎然,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穿过古竹镇城区,顺着越王山风景区的路牌前进,沿途都有明确的路标指示。进入景区的路是新修的水泥路,只是路面狭窄,两辆小车并行已觉困难。

  到达越王山景区大约是上午十点,天气依然阴沉寒冷,只是零星的细雨已经停歇,选择这样的天气登山实在是很明智。山下是一座度假山庄,一座木头搭建的山门,上书“南越武王山”几个大字,算是这座大山的正式名称吧。大门的右边有一口水井,布置得颇有几分古色古香,看旁边的文字介绍,称之为越王古井,相传是古时候赵陀和他的军队取水之处。

  度假山庄有休闲区、餐饮区以及客房区。依傍着一片池塘,房屋结构及内部装饰充满古越风格,以木结构为主,一色的原色木屋,渡假村的客房也是如此。也许我们来得太早了,此时的山庄还极为冷清,只有我们这一伙游人。

  顺着曲折宛然的木桥,穿过山下的一鉴方塘,来到越王山脚下。山其实不高,两座红赭色的石峰突兀而起,壁立其中。上山的路经过了精心休整,虽然陡峭,但并不难行。山路的两旁长满了各种灌木,凛冽的寒风也无法阻挡那浓浓的绿意,偶尔可以看到不知名的一中红花,稀疏的点缀在山野之间。在山下,尚且有冷飕飕的感觉,到了山腰,已然浑身发热。登山确实是一种不错的身体锻炼方式。平日里忙碌于工作事务,抽空到野外,放松身心,呼吸一下旷野之中的山林气息,同事之间交流心得,谈笑风生,不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吗?

  我们一行沿登山小路,攀援而上,到了半山之上。遇到一条岔路,向右是名为三线天的一个景点,树木葱茏,浓荫蔽日,悬崖峭壁下面,一条狭窄的通道通向远处。一处石壁上刻了一幅类似八卦的图形,意在诠释某种人生哲理,一行人指点评论,苦思冥想,却也没能参透其确实含义。

  从岔道向左则是登上山顶的主路,由此而上,多为巨石,整座山似乎是由一整块的岩石构成,只是石头之上覆盖了一层薄薄的泥土,因而树木虽多,却也长得不甚高大,猜想是薄土的肥力不足以供养的缘故吧。往前几步,可以看见一片高高的悬崖立于路边,石壁呈现光亮的赭红色,这就是我们在山下看到的丹霞地貌了。景区在此开辟了一个攀崖场所,天气好时,想必是攀崖爱好者的一个理想天地。

  继续前行,为越王亭,亭的旁边有一座面壁影像,即是所谓越王面壁处,想必影像应该是景区为吸引游人而刻的。从越王亭往前,是一个山峡,为山上营盘的第一道关口,一条溪流沿山峡而下流,形成了一个清澈的水潭。山路越往上越陡峭,石壁之上已经凿出了阶梯,两旁也用铁索固定了围栏,双手扶着围栏攀援,虽然很艰难,却也颇觉安全。有的路段是用木头搭建的栈道,有的地方几乎是垂直而上,登临此山真是对我们体力、意志和胆量的一种考验。

  走走停停的,一路攀爬上来,在临近山顶之处,有一处观景台,名为越王台。向西眺望,弯弯曲曲的东江水流在山谷原野之间穿行,消失于远方。近处的座座石山,光秃秃的寸草不生,黝黑的石壁之中,一条小路宛然绕山而上,极为醒目。远处可看见河源市区的高楼大厦,还有农田村舍,红砖碧瓦,分外妖娆。我们争相在此拍照,到此一游,以作留念。

  遥想两千多年前,赵陀,那时的龙川县令,登高揽胜之时,面对眼前的锦绣河山,何等的意气风发。

  正当赢秦政权摇摇欲坠之时,南海尉任嚣病重,欲托大任于赵佗,召赵佗到番禺(今广州)。任嚣死后,赵佗接任南海郡郡尉之职,以防贼为名,派兵封锁五岭各隘口,阻绝岭南与中原的联系,保境安民,并将势力扩展到桂林、象郡和交趾三郡,也就是今天广东、广西、越南北部和福建东南部地区,形成了可与中原对峙的一个独立王国,史称南越国,赵陀也被尊为南越武帝。汉高祖时,赵佗受赐“南越王”,归属西汉中央政权,一直存续了将近百年,为岭南地区此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立山巅,任由寒风吹拂,抚古思今,不由得感慨时光的易逝,多少英雄事,尽付笑谈中。自古至今,仁人志士多喜登山,或登山以会友,或登山以明志,莫不各得其所。不由得想起曹操在出征乌桓(今辽宁)途中登临碣石山时所做的一首小诗: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碣石山在华北,越王山在华南,相隔数千里,景色各有不同,但都是英雄吟志之处。越王山上,无以观沧海,却可以览东江,想必当年的赵陀,屹立山巅,亦是豪情万丈,由此立下一统岭南之志向就不难理解,也从此奠定了南越国的立国之蓝图。有道是,有志者,事竟成,但凡立下志向,一心以致之,往往都会成功的。这不也可以说是南越王赵陀的故事所给我们的一点启示吗?

  从越王台向上攀登,不多久就到达了山顶,也称越王顶。山顶建了一座木凉亭,有点残破,周边树荫浓郁,视野却很受限制,所看到的景观远不如刚才经过的越王台。

  在山顶稍作停留,我们从山的另一面下山,结束了这次愉快的越王山之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源市 HeYuan

河源犹如镶嵌在东江之畔的一颗明珠,河源市区别名槎城。东江自北向南流经市区,新丰江从西向东绕城而过,两江在市区东面交汇,使得整个城市三面环水,看起来象浮在水上的木筏,因此而得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