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旅游温馨提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延边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8日14:50

  朝鲜族风情

  (1)概况:中国的朝鲜族有200余万人,主要居住在东北三省,其中吉林省占60%以上。朝鲜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但语系未定。朝鲜族在我国各少数民族中,是物质生活比较好、文化水平较高的民族。他们长期以垦荒为业,为开发培植我国高寒水稻,种植东北优质大米做出了贡献。朝鲜族的歌舞蛮声全国。朝鲜族人酷爱体育,讲究卫生,文明礼貌,特别是尊老爱幼的美德受到各族人民的好评。

  (2)服饰:像我们印象中的一样,朝鲜族的民族服饰极有特色。年轻女子往往穿着质地华贵、色彩艳丽的长衣裙,中年女子也一样身着漂亮的长筒裙,只是颜色以素色为主;男子则喜穿短上衣,外加坎肩,裤腿宽大,外出多穿长袍。儿童也着长裙,并在衣裙的袖口处配上七彩缎,色彩明亮。

  (3)民俗:朝鲜族的房子都以木搭架、屋顶四面坡用谷草或稻草、瓦片覆盖,墙壁多为泥墙刷白灰。现在砖瓦结构的住宅日益增多。

  朝鲜族婚礼仪式隆重,分别在女方和男方家两次举行。朝鲜族家庭“男主外,女主内”风俗盛行,父子关系是一切人伦关系的基础,讲究父慈子孝,长子赡养父母。

  朝鲜族有独特的家庭节日,如回甲节(六十周岁生日)、回婚节(结婚六十周年纪念日)。

  (4)主要禁忌:朝鲜族非常尊敬长者,与长者一同走路时年轻人忌走在长者前面,如有急事非赶路不可时,要向长者恭顺地说明原委,然后才可以超前;路遇认识的长者必须恭顺地问安并让路;客人来访时,男客进客房,女客进灶间大铺炕,忌进子女的卧室;饭桌有多人桌和单人

  (5)朝鲜族的民间节日:主要有岁首节(春节)、上元节(元宵)、农历三月三、寒食节(清明)、燃灯节(农历四月初八)、梳头节(农历六月十五)、秋夕节(中秋)、重阳节、冬至节等,其中,岁首、上元、寒食、端午、秋夕、冬至为六大节日,是人们要特别庆祝的。

  节日期间,除品尝特别的节日食品外,朝鲜族人还组织各种游戏和体育活动,如:春节期间除唱歌跳舞外,还到田间烧火堆,以驱害虫;寒食节、端午节要举行荡秋千、跳板等活动。

  岁首节:农历正月初一,岁首是一年中最喜庆的节日。除夕夜人们坚持守岁,元日早餐吃打糕或大黄米饭,午、晚餐吃大米面做成的“德固”,喝“屠苏酒”。

  上元节:农历正月十五,吃“五谷饭”,喝“聪耳酒”,进行各种游戏。

  寒食节:4月4日--6日之间,同汉族的清明节一样,踏青扫墓,祭祀祖先。

  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开展荡秋千、跳跳板等活动。

  流头节:农历六月十五,是朝鲜族特有的节日。这一天,人们携带食品来到水边,在这里沐浴、宴乐,以求流水能带走不祥。

  秋夕节:农历八月十五,庆贺丰收,做打糕、松饼。

  冬至:12月21--22日之间,要吃用小豆、大米、糯米团子做的小豆粥。

  吃购玩在延边

  吃:延边隔图们海与朝鲜相望,而延边州又是朝鲜族的聚居地,延边的美食中当然少不了朝鲜风味,比风靡亚洲的韩国料理绝不逊色,而且更具本味。

  朝鲜族以米饭为主食,以汤、酱、咸菜和泡菜为副食。调味品爱用辣椒和豆酱。泡菜是佐餐的主要菜肴。在肉食中,喜吃牛肉和狗肉。招待客人的特色小菜有:十鲜脯、鱼鲜、薄方白泡菜、青酱泡菜、什锦包泡菜等。延边朝鲜族居民多以大米、小米、米糕为主食,很少吃粥,喜食辣,朝鲜菜也多以酸、甜、辣等味道为主。甜香筋道的打糕、酸辣可口的冷面、味道浓郁的朝鲜烤牛肉、种类繁多的朝鲜泡菜、口感绝佳的米肠、咸香适口的大酱汤等延边美食,品后难忘。

  此外,延边的狗肉汤实乃当地一绝,朝鲜族以狗肉为滋补上品,乳白的狗肉汤加上特殊的调味品,熬出浓香的味道,配上酸辣的泡菜,想必没有什么更能比狗肉汤代表延边美食。延吉市的狗街上有众多狗肉馆,可供选择。

  购:延边土特产资源相当丰富。有野生动物500多种,野生经济植物1500多种;境内盛产人参,鹿茸,貂皮,被誉为“中国东北三宝”。

  背山临海的延边东边远眺日本海,北面为长白山北麓,这种地理环境赋予了延边众多特产。肉美汁多的延边苹果梨、肉质细腻的明太鱼、甜酸适口的山里红、汁浓甜香的山葡萄、香软可口的软枣猕猴桃、营养丰富的大豆等都是延边的优质土特产。除了土特产,延边的朝鲜泡菜、米肠、打糕也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延边州的首府延吉有很多不错的购物场所,如延吉百货大楼、延吉明珠购物中心、延边国贸、延边新国贸和延吉远航购物广场等都是大型的购物中心,这里货品齐全,种类繁多。此外,延吉西市场也是延吉很繁华的商业中心,市场内流行时尚服饰齐聚,还有许多颇具韩国风尚的服饰。

  玩:延边州近五分之三的居民是朝鲜族,而娱乐方式也与汉族聚居的地方大不相同,具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娱乐方式让人大开眼界,在新奇刺激中充分放松身心。

  朝鲜族的传统活动很多,比如说跳跷跷板、荡秋千、摔跤、头顶瓦瓮、拔河等等,每逢朝鲜族重大节日的时候,都会相关活动的比赛。朝鲜族的荡秋千与汉地的荡秋千略有不同,他们荡秋千几乎荡平,颇有坐海盗船的感觉,惊险刺激。

  当然,延吉市不乏练歌房、KTV、卡拉OK、迪厅等现代娱乐场所,这些娱乐场所主要集中在延吉市新兴街、海兰路、西市场附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延边市

延边地名源于延吉。据说,明代时人们把延吉叫做“叶吉”,按女真语有“山羊”之意。一说由于这个地方是盆地,长年有烟雾笼罩,故称“烟集岗”。延吉即“烟集”的谐音。清末民初曾使用“延珲诸边”、“延吉区域”等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