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游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淮安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7日15:18

  淮安地处苏北,去宁六百余里,即古之淮阴也。此行为公,亦可作短时自娱,故余有暇,遂往周恩来纪念馆。车行向东,折而向南,行约四刻钟即到。入得大门,一片池塘即现眼前。湖水略清,随微风而舞,练波荡开,缓而轻盈。时值下午,日光温顺,倾泻湖面,如点点珠玑跳动,眩人眼目。循岸漫步,但觉清风徐来,湿气扑面,湖边树荫丛密,灌木滋盛,或有飞絮漫空而下,夹杂淡淡幽香,不知为何物之有,唯觉沁人心脾,身心舒爽,一日劳累至此而消,果妙境也。踏林荫小路而西,入广场,馆舍布局于此一目了然。馆之北为总理居住办公之所,南则为新辟之地。广场中央,巨型石雕耸立其间,总理也。英武威严,如巨人矗立,目光如炬,心中敬仰无限,亦感慨万千。趋步向北,三层台阶,阶下有红旗轿车一,总理专用也。台阶之上,可见西花厅正面,此总理北京生活之所,仿建于此,规格与京一致。院中假山流水,有清雅之意,四面房屋,北作生活起居、办公、活动之所,东西南皆为展室,照片挂图,皆珍贵之史料,概述总理一生行迹,不免又是一番感慨。出西花厅向南,有一附馆,呈人字形状,内设照片、文字、手迹、遗物,盖为总理生前之写照。厅内一幅巨照,总理靠卧于一沙发内,目光远视,熠熠有神,似对国之未来之瞻嘱,而又显慈祥平淡之态。不由肃然起敬,心中哽咽。出得展厅,东西南皆被水环绕,有路桥相连,可至湖边林荫处。步数百即为出口。此番来淮,或有收益,当属此行。遂有诗记焉:

  其一

  树色湖光映日斜,

  此处非比帝王家。

  帝王勒石虽不朽,

  难留清名在天涯。 

    其二

    国事操劳两鬓斑,

    欲将汉唐盛世还。

    鞠躬尽瘁身先死,

    亿兆国民肠寸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淮安市

江苏省淮安市位于江淮平原中东部,江苏省中北部,地处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淮安市隶属于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带,市区东距黄海海岸线仅100多公里,通达亿吨大港--连云港港和盐城大丰港两个沿海开放港口均仅需1..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