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山摩崖造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阜新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7日13:54

  俗称喇嘛洞,位于阜新市东南,坐座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板乡境内,距市区22.5公里。它以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石刻造像堪称中国一大奇观,1998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摩崖造像在海棠山游览区内,这里风景秀丽、山势险峻、峰峦叠障、松柏青翠、古松参天、怪石嶙峋,野生杜鹃和奇花异草与精美神奇的摩崖造像互相浑映,别有情趣,更为独具特色。

  道光八年(1828年),来自西藏普安寺四世活佛丹毕道尔吉,利用海棠山的天然岩石崖壁主持镌刻摩崖造像,其文字有蒙、藏、满、汉四种,50余处,在国内罕见。内容为咒文、真言、赞语、镌刻时间、记事、施主和雕刻工匠姓氏。佛教人物造像有:阿底峡、宗喀巴、贾曹杰、克珠杰、米拉日巴、关圣大帝,普安寺位显、德高、权重的活佛和经师。神佛造像主要有:释迦牟尼、阿弥陀佛、无量寿佛、药师佛、观音、文殊、度母等佛母和金刚、护法神造像,共46种190尊。在雕刻方法上吸取了中国古代及国外雕刻艺术风格,造像雕刻得细纤精巧,惟妙惟肖,从形式上看生动活泼,神形兼备,富有美感,形成了海棠山独特的具有蒙、藏、汉族兼备的高、中低浮雕艺术特色。至今有些造像的彩绘仍很鲜艳,令人叫绝。目前,在我国发现如此规模的摩崖造像还尚属首次,海棠山摩崖造像堪称中国一绝。(来源:百度百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阜新市

阜新1940年建市,市名源于“物阜民丰,焕然一新”之意。阜新市位于辽宁省西北部,处在东北亚和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地带,与环渤海的黄金海岸山水相依,是一座工业城市,辽宁省的畜牧、油料、产糖基地和重点产粮地区,中..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