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春节民俗:除夕守岁 饭前祭祖(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5日10:54


提到东北就会想到二人转

提到东北就会想到二人转

  井柏然:炖出新年味儿

  “贴春联、放鞭炮、吃团圆饭”是我从小到大过年时必不可少的“老三样”。尤其在我的老家更是如此。每年还没到春节,家里就忙活着煮面糊、剪春花了。

    面糊其实就是浆糊,在年三十那天,刷了春花贴在窗户上,隔夜起来会结一层薄薄的冰,美极了。

  年夜饭前拜祖先

  经常在电视剧集里看见一大家子吃饭前先拜祖先牌位的场面,千万别觉得这是演戏,在东北可是必经的仪式,不过我们倒是不拜牌位,拜照片。每年年夜饭的第一道菜、第一杯酒都是用来拜祖先的。家里从辈分最大的开始,排队给祖先照片磕头,一直到最小辈,我是排在倒数第三个,磕完头才能开饭。

  东北那儿的习俗是只要孩子没结婚,就有压岁钱拿,一辈子不结婚就一辈子有钱拿。压岁钱是必须在年夜饭前拿到的,也是要磕头拿钱,从孩子里最大辈分的开始,排队给长辈磕头伸手,要是哪次吃饭前没拿到钱,我那顿饭都会吃不安的。

    压岁钱照例会被家长没收,不过家长可是耍点小手段,用五元换我们的百元,我们还换的乐呵呵的。

  泡蒜加乱炖,才是东北味儿

  奶奶最拿手的是做泡蒜,年前就开始准备了,一般得半个月才能用醋将蒜泡成绿色,那味道又酸又辣,是我的最爱。

  除了泡蒜还有大葱蘸大酱和乱炖,都是东北人过年必吃的菜。前者把黄豆闷在缸里放在火墙上发酵出大酱,吃前得先用勺子在缸里一通乱搅,这就是“打酱”。之后用大葱蘸着吃,满口留香。

  当然,炖菜才是东北菜的一绝:小鸡炖蘑菇、土豆炖豆角等。过年常吃的是“乱炖”。说是乱,其实也是有规矩的,土豆、豆角、粉条、排骨等,先用油炝锅,之后放了菜,添上水,炖上个几小时,这菜就成了。每年我都要吃到奶奶做的“乱炖”才算过年了。

  瓜子壳也有大作用

  老家的房子都是独门独院,哪怕是四合院,也是各家有个家的通道,一般家里亲戚都住在同一院子里,春节时去各屋拜年,第一件事就是上炕。

    东北虽然室外温度在零下二三十度,但屋可暖和了,火墙、火炕,在炕上都是穿短袖的。

    最记得家里的姑姑、婶婶们一到过年就在炕上磕瓜子、吃花生,那壳就扔在地上,一下午就能积厚厚一堆。

    千万别感叹我们制造了很多垃圾,这瓜子壳、花生壳可是有大作用的,可以直接拿去烧炕,我常说,东北人过年可是很环保的。

  推荐沈阳年货小吃必逛地

  中街:沈阳第一条步行街,尤其是夜市,胡同里各种特色小吃应有尽有。

  交通:从火车站附近的西塔站乘坐140路,即可到达中街站

  太原街:距离火车站最近的步行街,有过百年历史,看老屋老楼尝老味儿的必逛地。

  交通:从火车站向北不行约一公里即可到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