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玉渊潭公园介绍(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2日11:51
玉渊潭公园
 
玉渊潭公园

  目前公园主要景区由西部樱花园、北部引水湖景区(局部建成)、南部中山岛、东面的留春园等组成。这里得天独厚的环境和近代较少的大规模建设历史,成就了山上杨槐林立,水岸垂柳依依,自然野趣风格。目前公园每年春季举办的“樱花赏花会”国内知名,荟萃二千余株樱花的“樱花园” ,在春风中树树绯云绛雪,赏花人潮如融融春水涌动,成为京城早春特有的景致。

  樱花园是以樱花为特色的园中园,位于公园的西北部,紧邻西三环路。1973 年春,此处栽种了来自北海道的 180 株大山樱——象征中日友好的礼品树。后来在其周边陆续栽植了晚樱,和自己繁育的大山樱幼苗。1989年开始建设,陆续从我国东北、山东等省引进 8 个品种,多达 3000 余株樱花栽于园内。总面积25公顷。2001年调整补充栽植的400株樱花名为染井吉野,这是日本最为知名的品种。使西门和山南侧等区域也成为观赏早樱的去处。2002年日中友好30周年纪念植树活动中,补充栽植了思川、南殿、太白和美丽坚等新品种。樱花园如今是樱花文化和中日友谊的见证。樱花园樱花的主要有大山樱、山樱、染井吉野、垂枝樱、八重红大岛、杭州早樱、大岛、关山、一叶、普贤象、麒麟、松月、有明、郁金等十四个。 在西门入口有冰心亲题的礼赞石刻;西门附近有不少被认养和栽种的纪念树;后山还有日本前首相小渊植下的苍松。园内植被繁茂,成林的水杉,成径的竹溪,片片粉红樱花的春季观赏景观被延四月伸赏樱时节,人如潮涌。

  留春园位于玉渊潭公园东部,于1983年建成,占地面积16300平方米。它以中心开阔的草坪,环绕的亭廊和高大树木,以及遍植的四季可赏的花木为主,是座园中园。此园建筑规整,有序安排了廊、亭、厅、架,并利用若隐若现的手法收春于园内,是闻名于京城的造园大师檀馨盛年之作。

  中山岛位于公园西南,于八一湖和西湖之间,长800米,宽约80米,是贯穿东西的一道高低起伏、宽窄不一的狭长的山坡地。它是历史上几次开挖河湖工程的弃土堆积而成的一道屏障,横亘在玉渊潭湖和八一湖之间,被称中山岛。临中堤小山为园内制高点,有一仿古重檐亭。西面有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1990年代初期又对整个地形进行了改造,提高了这一地区的游览价值。其南侧是水上游“八一湖”码头。

  引水湖在公园东北部,有一幽静湖区,原来为林木囤养区,植被繁茂。随着公园环路的建设,这个占地9.5公顷,地势低洼的林区,在1997、98年被大规模回填改造。该景区的水系是自东湖而来,至钓鱼台而去。北部地形舒缓开阔,以雪松,银杏和挺拔的白杨等乔木为主,散布于开阔的草坪,沿公园环湖路北,配以海棠等春花灌木带,四月成片的观赏品种海棠,是春季活动中又一景致。

  交通路线

  东门: 东门位于三里河路东端,紧邻钓鱼台国宾馆(和钓鱼台大酒店)、西长安街,可乘坐320路、114路(电车)、717、727路等,玉渊潭站下车,也可乘13、21、37、65到 三里河西口站。

  西门: 简约而朴素的西门于1999年8 月落成,位于西三环中路,与中央电视塔隔路相对,可乘坐300、323、374,394以及特8等多路抵达(由南向北:八一湖北站 ,由北向南:阜城路站 )下车。

  桥下西门:位于公园西门南侧,于三环西路下顺水而过,可在八一湖站下车

  南门: 公园南门于2003年五一后正式开放,位于中华世纪坛北,昆玉河边。

  乘坐1、4、52、337、728、827、特1路等长安街沿线的公交线路,或乘北京地铁1号线在军事博物馆站下中华世纪坛北面入口。

  北门: 公园北门位于阜成路航天桥东侧,海军总医院西侧路往南。

  乘坐121、846、37、335、336 路马神庙或白堆子站下车。

    门票信息

  玉渊潭淡季门票是2元,旺季门票是5元,月票是4元

  樱花节时门票10元,半价5元

  凭学生证半价

  凭士官证、军官证、离休证免费

  公园年卡通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