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大帝巡游之路 神路街(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2日10:54

神路街牌坊

神路街牌坊

  北京市朝阳门外东岳庙前神路街,名字来历很简单,就是东岳大帝巡游所走之路。明清两代,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东岳大帝诞辰,除了官民都去敬香赶庙会外,一个重要的活动就是东岳大帝出外巡游。

  神路街牌楼南边约一公里是日坛公园。日坛公园是北京的五大坛之一。始建于明朝嘉庆年间的公元一五三零年,最初叫祭日坛。是明清两代帝王朝拜太阳神的地方,公园的中央现在还保留着一个经过修葺,据说是用于祭祀的坛,四周圆形的围墙,四面都有棂星门,红墙绿瓦汉白玉的棂星门,被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松柏中。

  北棂星门外有神厨,神库,钟楼,东北角有宰牲亭,宰牲亭是宰杀牲畜的地方。用牲畜当贡品在古代帝王们祭祀活动中是常见的,亭中原有一口井,后被填平。东棂星门和南棂星门外的周围都是森森万树的侧柏,这情景在蒋一揆的《长安客话》中曾有过描述,西棂星门外的西北角有具服殿。

  正对着西天门的地方有燎炉瘗池。中间有一条笔直的大道约二百米,现在它是日坛公园里一条很普通的路。当年这里铺着洁白的汉白玉,这段路就被称“神路”。是帝王们每年春季祭祀活动中最重要的一段路。皇帝是“天子”,他的活动与上苍的诸神有着密切的关系,大概是这原因,于是他在人间的路,被称为“神路”,如今那条路上的汉白玉已有些凸凹不平和斑驳破损,带着明显的岁月痕迹,据传明朝以后的历代皇帝每年春分,都在这里举行大型的祭祀活动。

  日坛博物馆的资料中还能反映出当年盛况,皇族东出朝阳门一路浩浩荡荡,经朝外的神路街穿过三间七楼琉璃牌楼,穿过这个牌楼,直奔日坛。牌楼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一六零七年,晚于祭日坛七十多年。

  总体来说明朝社会弥漫着腐败之风,媚主、整人、弄权、索贿遍及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先是宦官当道,中间一段是奸臣把持朝政,最后又是宦官当道。这样的社会环境自然不乏逢迎拍马的事例。迎合皇帝的心理,就有人在朝外大街的牌楼上的横匾刻下“永延帝祚”几个字,单从字体上看,它遒劲有力,无疑是大家书法的经典之作。但它却隐藏着作者攀龙附凤的阴暗心理。结果明朝的“国祚”没有永延。

  38年后,它的江山,随着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铁骑踏过北京城,墙橹灰飞烟灭。同国子监的大树“锄奸柏”一样,留下了一段笑柄,也留下一座古老的牌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